新華江蘇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2023國際標準化(麒麟)大會在南京召開 我國牽頭編制的IEC新興技術戰略白皮書發布

2023年06月08日 09:15:58 | 來源:新華網

  6月7日,2023國際標準化(麒麟)大會在南京召開。來自國內外的標準化專家、學者和企業代表,圍繞“國際標準化助力全電社會轉型”主題,就前沿科技發展、國際標準化需求與實踐、全球市場準入及推廣等議題展開深入研討。

  會議重磅發布了由我國牽頭編制的IEC新興技術戰略白皮書,這是我國參與國際電工委員會(IEC)工作、建設碳達峰碳中和國際標準體係的最新成果,為我國引領全球碳達峰碳中和領域國際標準制定奠定重要基礎。

  大會現場

  本次大會由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德國電工委員會(DKE)、英國標準協會(BSI)聯合指導,國際電工委員會(IEC)、國際標準化組織(ISO)、國際電信聯盟(ITU)世界三大國際標準化機構提供支援,由南京市人民政府、中國電機工程學會、中國華能集團有限公司聯合主辦。

  IEC第36屆主席、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電機工程學會理事長舒印彪出席會議並做主旨報告,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主任、IEC中國國家委員會主席田世宏,江蘇省副省長胡廣傑,南京市市長陳之常,IEC秘書長兼首席執行官菲利普·梅茨格,英國駐華大使館國際貿易部副使節杜濤,IEC英國國家委員會秘書奧利弗·哈特利,IEC德國國家委員會秘書邁克爾·泰格勒、中國華能副總經理李向良等出席會議並致辭,ITU電信標準化局主任尾上誠藏視頻致辭。中國工程院院士、科技部原副部長黃衛,中國工程院院士、國網電力科學院名譽院長薛禹勝,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南方電網公司首席科學家饒宏,原國務院參事、中國標準化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國家制造強國戰略咨詢委員會委員張綱等出席會議。

  國際電工委員會(IEC)第36屆主席、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電機工程學會理事長舒印彪做主旨報告

  舒印彪做題為《新型電力係統構建及其關鍵技術》的主旨報告。舒印彪指出,新型電力係統關鍵技術需要實現從基礎理論到核心技術的創新,這必將推動電力係統技術體係、産業體係、標準體係發生深刻變革,意義十分重大,要加強多學科、多專業協同,加大研發力度,加快實現創新突破。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主任、國際電工委員會(IEC)中國國家委員會主席田世宏致辭

  田世宏在致辭中指出,中國在“雙碳”領域標準化工作取得突出成效,具有建設“全電社會”良好實踐基礎,這些工作與成果為“全電社會”建設積累了中國經驗。

  會上,中、德、英三國標準委員會聯合發布“國際標準化助力共建全電社會”倡議,倡議提出為共同推動全電社會的轉型,實現IEC戰略目標,以國際標準推動全球的可持續發展和創新。

  《以新能源為主體的零碳電力係統》新興技術戰略白皮書發布儀式

  本次發布的IEC新興技術戰略白皮書包括《以新能源為主體的零碳電力係統》中文版、《多能智慧耦合能源係統》、《多源固廢能源化:固廢耦合發電係統》3本國際標準化白皮書,是促進“雙碳”領域相關新興技術發展和標準化的權威指導性文件,由中國標準化專家擔任項目負責人,牽頭組織中、德、法、美、日、意等國專家共同制定,中國華能、國家電網、南方電網、國家能源等能源企業,中國電機工程學會等行業學會,中國科學院、清華大學、西安交通大學、武漢大學、東南大學等高校及科研機構參與聯合編制。作為IEC發布的官方文件,IEC白皮書由IEC市場戰略局(MSB)專家組織編寫,是在對社會技術發展趨勢和標準化需求進行充分研究後,為IEC未來發展方向所制定的戰略性技術文件,被視為IEC國際標準的基礎性、指導性文件,具有主導國際標準制定的重要意義。本次白皮書的發布有助于提升中國在零碳電力係統、多能智慧耦合能源係統、多源固廢發電領域的國際競爭力,進一步提升我國在未來國際標準化工作的主導地位和話語權。

  據悉,截至目前,中國已在IEC累計發布白皮書及相關技術報告十余項,牽頭編制國際標準400多項,成為國際標準化領域的重要參與者與積極貢獻者。未來五年,中國還將在能源低碳領域發起成立1-2個新技術委員會,培育更多中國主導的碳達峰碳中和領域國際標準。

大會現場

  本次大會為期兩天。期間,近五百位國內外專家學者、企業負責人等將圍繞電力係統低碳化、構建未來能源體係、構建高標準可持續的全電社會等內容,開展13場主旨報告和3場主題沙龍,分享標準化創新發展前沿成果,展望交流合作廣闊前景。會議還將舉辦國際標準化專家講座、IEC學院及能力建設研討會等活動。(邱麥 報道員:李南丹)

【糾錯】 [責任編輯: 崔雯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77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