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劍魚、八寶鴨……蘇州菜將登上聯合國舞臺
2023-06-07 17:08 來源: 新華網

 

  日前,蘇州菜受邀參加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食文化藝術博覽會。據悉,吳門人家掌門人沙佩智正和蘇州大廚緊鑼密鼓籌備展示功能表,6月下旬將啟程參會。

  “江蘇省非遺蘇州織造官府菜將登上聯合國舞臺展示,是一件特別自豪的事情。”沙佩智介紹,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直屬協會(UCA)和法中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定于6月23日至30日期間,舉辦“首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食文化藝術博覽會”,以及國際食文化藝術考察交流、宴席競賽、展演等係列活動。博覽會將有30多個國家(地區)參展,180多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代表團代表蒞臨現場。中國作為展示主賓國,將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宴會廳設立中國食文化藝術館,展示中國名茶、食材、藥膳、名宴、名酒,以及博大精深的廚藝、茶藝、酒文化。

  據介紹,江蘇省食文化研究會作為此次博覽會特別協辦單位,今年3月底專程到吳門人家考察。沙佩智展示了多年研究收集的歷代蘇州菜相關記錄,以及乾隆六下江南在蘇州織造府用膳等資料,蘇州大廚根據史料記載制作的藏劍魚、八寶鴨等受到了青睞。

  吳文化底蘊深厚的蘇州菜,在清代成為宮廷國宴“蘇宴”。此次沙佩智攜省非遺蘇州織造官府菜制作技藝傳承人張書超現場演示的功能表,將以織造宮宴為主題,圍繞江南文化、蘇州文化打造,講好蘇州故事。(文靜 邱麥 報道員:薛冰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