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湖北慶祝第十六個國際檔案日

2023年06月07日 07:55:41 來源: 新華日報

  6月6日,“同飲一江水 共護兩座橋”——江蘇湖北慶祝第十六個國際檔案日活動在南京、武漢同步舉辦並全網直播。

  活動現場展示一批珍貴檔案,其中包括1958年中共江蘇省委建議興建南京長江大橋的電報、南京長江大橋橋頭堡的多個設計方案、1960年南京長江大橋設計圖紙目錄等。近百張珍貴老照片,勾勒出大橋從無到有、飛架南北的全過程。在武漢長江大橋上,東湖賓館毛澤東故居講解員娓娓道來大橋選址故事,中國鐵路武漢局橋工段員工講述幾十年來大橋運營維修的感人事跡。

  該活動由江蘇省檔案局、湖北省檔案局、江蘇省檔案館、湖北省檔案館、中國中鐵股份有限公司聯合主辦。在兩地連線舉辦的“蘭臺橋思故事會”上,兩省檔案館共同分享長江大橋檔案開發利用心得,匯整合厚厚的情感檔案,凝結為城市記憶。

  今年是南京長江大橋建成通車55周年、武漢長江大橋建成通車66周年。因為長江上的兩座大橋,兩地結下深厚情誼。2018年,江蘇省、南京市檔案部門與中鐵大橋局率先探索“地企合作開發”模式,對南京長江大橋檔案進行係統開發,精心打造“五個一”係列精神文化産品,取得豐碩成果。繼南京長江大橋建設檔案2015年入選中國檔案文獻遺産名錄後,2022年,武漢長江大橋建設檔案入選第五批中國檔案文獻遺産名錄。(于鋒)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74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