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共謀一盤棋 共做新棋眼 共下先手棋

2023年06月07日 07:49:02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共謀一盤棋 共做新棋眼 共下先手棋

  ——2023年度長三角地區主要領導座談會側記

  初夏的風,吹過江淮大地,吹拂三省一市。

  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五周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合肥主持召開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三周年之際,一年一度的長三角地區主要領導座談會在巢湖之畔舉行。

  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是一盤大棋,攜手高品質一體化、奮進中國式現代化,三省一市有著共同的底色、共同的基因、共同的使命。座談會期間,大家暢敘交流合作情誼、謀劃未來發展大計,凝聚了共謀一盤棋的新合力,商定了共做新棋眼的新支點,拿出了共下先手棋的新實招,更好地以長三角高品質發展為全國發展大局增光添彩。

  承載殷切期望

  擔當重大使命

  今年3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全國人代會江蘇代表團審議時,與大家深情回顧了指導和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歷程。

  回溯既往,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每個重要階段和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都親自把脈定向、指路引航——

  18年前,總書記在浙江工作時親自倡議,首次“長三角峰會”在杭州西子湖畔舉行。

  5年前,總書記在上海首屆進博會上宣布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

  3年前,總書記在合肥主持召開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承載殷切期望,擔當重大使命,三省一市牢記囑托、砥礪前行。會場外,一組展覽記錄了2020年合肥座談會以來,長三角攜手走過的奮鬥歷程:高速公路網增加1000余公里、高鐵運營裏程增加400公里、民航貨郵年吞吐量增加近300萬噸、年進出口總額增加近3.2萬億元……

  回首走過的路,大家一致表示,置身長三角35.8萬平方公里的每一塊土地,都切身感受到一體化發展的強勁脈動、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現實模樣。

  遠眺前行的路,共謀一盤棋、共做新棋眼、共下先手棋,成為一致共識。座談會上,江蘇省領導提出,在扎實推進落實既定事項的基礎上,謀劃推進長江口産業創新協同合作區、港口機場建設戰略合作等新的“棋眼”,培育一體化發展的新動能和增長點;以體制機制創新突破為先手,高品質建設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大力推進科技創新協作、産業鏈供應鏈跨區域分工協作、高水準制度型開放協作、生態環境共治協作。這些提議,得到滬浙皖各方同志的積極響應。

  人越走越親,手越握越緊。高層論壇上,三省一市圍繞數字經濟、政務服務、科技創新、能源安全、空間規劃、文旅産業、消費及外貿等領域簽署一係列合作協議,積極融入和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有力舉措,必將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注入新的動能。

  流動創造價值

  “加”出美好未來

  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生動局面,充分驗證了區域發展“流動創造價值”,充分驗證了“1+1+1+1”一定大于“4”的融合效應,讓我們真實分享到“加”出來的空間紅利、制度紅利、市場紅利,讓我們對長三角的美好未來更加滿懷憧憬。

  區域經濟發展,要素高效集聚、便捷流動是關鍵。高層論壇上,“數字長三角共建聯盟”揭牌,聯盟將推動數據在長三角更快流動,加快區域價值鏈節節攀升。長三角地區是數字經濟的先行者,相關報告顯示,三省一市數字經濟規模佔全國的28%。

  此次座談會舉辦地安徽合肥,正奮力奔跑在數字經濟賽道。去年,合肥入選數字經濟發展新一線城市。當地不僅建成長三角首個、全國最大的量子城域網,還與南京、杭州協同建設新一代資訊基礎設施。

  以數字化的“軟聯通”,共同繪就高品質一體化發展的“同心圓”。近年來,三省一市大力推進政務服務“一網通辦”,目前跨區域“一網通辦”已上線148項服務,實現37類高頻電子證照共用互認。當天,長三角政務服務跨省通辦遠端虛擬窗口上線,通過“屏對屏”實現跨時空“面對面”,屬地窗口“手把手”遠端指導幫助辦事人完成線上或線下的事項辦理,讓企業和群眾在就近的政務服務窗口獲得與屬地窗口“同質”的服務。

  長三角是率先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前沿陣地”,跨區域合作潛力大。最近,蘇皖合作示范區內首個碼頭通過竣工驗收,採用安徽宣城建港、江蘇溧陽整治航道的方式合作建設。目前,示范區已累計推出52項一體化制度創新實踐成果、75個重點項目,聯動發展成果顯現。

  當前,全球城市群體向頭部集群匯聚的趨勢愈加明顯,體現在經濟體量穩步提升、人口更為聚集、創新資本更為聚焦。“從綜合實力、內部均衡和制度紅利來看,長三角城市群最具實力代表中國參與世界級城市群競爭。”論壇上,波士頓咨詢中國區執行合夥人吳淳表示,流動的長三角將迸發出更強勁的發展活力。

  涵養創新生態

  固鏈強鏈補鏈

  比亞迪的投資布局,正是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生動注腳。

  “長三角是我國汽車産業的高地,在産業鏈條中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去年,三省一市生産整車696萬臺,其中生産新能源汽車279萬臺,佔全國比重超過40%。”高層論壇上,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透露,近年來比亞迪新建了常州、合肥兩大乘用車基地和淮安商用車基地,在多個城市配套建設核心零部件産業基地,已提供9萬個就業崗位,助力長三角高品質一體化發展。

  “長三角去年新能源汽車滲透率為33%,高于全國的26%;今年1月到4月提升到39%,高于全國的30%。”王傳福表示,長三角擁有優越營商環境、龐大經濟體量、廣闊市場空間、完善産業配套和對外開放門戶優勢,市場需求旺盛,“在長三角落戶的企業家是很幸福的”。

  行走長三角,國之重器之多、科創成果之豐,令人振奮,也催人奮進。爭當科技和産業創新的“開路先鋒”,三省一市有優勢、有責任。置身國家實驗室、産業技術研究院,我們能看到前沿科技、未來産業正在涌現;置身G60科創走廊、環太湖科創圈,我們能看到創新協同、産業協作的空間十分廣闊。

  科大訊飛在人工智慧領域深耕多年,是長三角人工智慧産業聯盟首任理事長單位,也是長三角協同創新的參與者、受益者。“早在2017年,我們就在蘇州成立了合肥總部之外最大的研究院,相繼開展電腦視覺、車載聲學、認知圖譜、智能機器人等領域研究,累計申請專利200多件。”科大訊飛董事長劉慶峰介紹,比如開發蘇州方言合成和識別係統,助力蘇州話保護和傳承;與蘇州工業園區合資成立産業運營公司,構建起新興産業賽道引育模式與産業運營體係,打造智能經濟融通發展示范區。

  上海超算中心的高性能算力資源、南京圖靈人工智慧研究院的圖像處理、螞蟻集團的商家SaaS服務……目前,在長三角,産業鏈、創新鏈、人才鏈各方紛紛找“鏈主”、找“朋友”,充分證明了哪裏創新生態好,哪裏就有生命力、就出生産力。

  靠得“近”看得“遠”

  “有界”走向“無界”

  一江一河、水韻江蘇、詩畫浙江、美好安徽……良好生態環境,是最大的民生福祉。

  這樣的兩張照片格外有意義、有意思:一張是江蘇啟東居民拍攝的60公里外上海陸家嘴的金茂大廈等高樓群,一張是安徽滁州居民拍攝的南京紫峰大廈。這不僅説明長三角空間距離上確實靠得“近”,也説明生態環境一體聯治讓我們看得更“遠”。

  長三角地區是長江經濟帶的龍頭,也地處江河下遊,生態環境保護責任重大。

  在太湖、巢湖等重點流域協同治理水環境,新安江—千島湖成為生態價值實現“試驗田”……三省一市始終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生態環境逐年變好,為實現高品質發展夯實綠色之基。座談會期間,長三角區域社會生態環境監測機構環保信用監管資訊共用機制、省際交界地區跨界河湖共保聯治、長三角港航低碳轉型發展等合作機制進一步深化拓展。

  清早到南京上班,傍晚回到馬鞍山,高鐵讓跨省通勤更便捷;只要拿著一張醫保卡,三省一市實現異地住院和門診直接結算、實時報銷。一體化發展深入推進,讓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強。當天,“滿意消費長三角”提升行動合作備忘錄簽約,將開展“美麗鄉村放心消費”等係列活動,不斷提升長三角地區消費者權益保護制度化、規范化水準。

  無論五年還是三年,都是一段宏闊征程的開端,也是一個更加充滿希望的未來起點。每一個“長三角人”,將在這片創新發展的熱土實現夢想,齊心協力推動長三角地區從“有界”走向“無界”,從“你是你、我是我”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走向“你就是我、我就是你”,讓一體化發展的美好藍圖變為生動現實。(黃偉 陳澄 姚政宇)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74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