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成果發布會舉行

2023年06月07日 07:52:35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成果發布會舉行

  陳吉寧信長星易煉紅出席 韓俊通報主要成果 龔正許昆林王浩王清憲講話

  6月6日上午,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成果發布會舉行。安徽省委書記韓俊代表與會各方通報長三角地區主要領導座談會以及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主要成果。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江蘇省委書記信長星、浙江省委書記易煉紅出席。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龔正,江蘇省委副書記、省長許昆林,浙江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浩,安徽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清憲分別代表三省一市講話。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龔正説,今年是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5周年。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在鞏固提升近五年合作成果的基礎上,凝心聚力、奮發有為,加快把美好藍圖變成施工圖實景畫,以更高品質一體化發展助力中國式現代化新實踐,更好服務國家發展大局。要在重大合作事項協同上下更大功夫,聚焦重點領域、重點區域,加大科技創新協同攻堅力度、新興産業協同發展力度、改革開放協同深化力度、公共服務協同共用力度,加強政策協同和係統整合,加快形成更多有特色、有亮點的合作成果。要在跨區域項目落實落地上下更大功夫,以項目化推動一體化,充分發揮重大項目“一子落、全盤活”的帶動效應,加快交通能源項目、生態環境治理項目、數字長三角項目落地。要在完善合力推進機制上下更大功夫,完善機制、用好機制,進一步做好統籌協調服務,發揮平臺載體作用,引導社會力量參與,共同做好長三角更高品質一體化發展這篇大文章。

  許昆林説,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肩負的是率先展現現代化美好圖景的時代重任。江蘇將胸懷“兩個大局”、牢記“國之大者”,把習近平總書記賦予長三角的“三大使命”和對江蘇工作的總要求、總目標、總藍圖結合起來,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中做優實體厚實、底盤扎實、根基穩固的“重要一翼”。推進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著力打造戰略性新興産業、先進制造業和數字産業集群,深化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建設,展現推動高品質發展走在前列的使命擔當。堅持緊抓當前、抓好當前,發揮好重大項目硬支撐、消費主引擎、外貿大省穩外貿主力軍作用,築穩築牢經濟大盤,交出全面實現經濟運作率先整體好轉的優異答卷。突出龍頭帶動、堅持區域聯動、強化重點推動,高標準落實好三省一市達成的重要共識,高品質辦好相互賦能互鑒並進的共同的事,高水準奏好新時代新征程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動人樂章,努力為長三角全域、為全國發展大局增光添彩。

  王浩説,浙江一定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囑托,胸懷“國之大者”,以積極主動的姿態、精準有力的舉措、務實高效的作風貫徹好本次會議精神、轉化好本次會議成果,為全國大局勇挑大梁、多作貢獻。堅持“長三角一家親”、發展“一盤棋”,攜手滬蘇皖共同推進重大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增強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打造世界級産業集群,擴大更高層次對外開放,打好能源綠色低碳發展和保供穩價組合拳,探索公共服務便利共用實踐路徑,推動長三角成為引領中國式現代化的“一極三區一高地”。深入實施“八八戰略”,統籌推進三個“一號工程”和“十項重大工程”,努力開辟以“兩個先行”打造“重要窗口”的新境界。聚力推進共同富裕示范區建設,用心用情用力辦好環境整治、就業增收、教育醫療、“一老一小”等民生大事,不斷取得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新成效。舉全省之力辦好杭州亞(殘)運會,努力呈現一場“中國特色、亞洲風採、精彩紛呈”的體育文化盛會,向全世界展示長三角率先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生動實踐和重大成就。

  王清憲説,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立足全局、揚皖所長,改革創新、奮發進取,努力為長三角更高品質一體化發展作出新貢獻。積極參與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合作,共同探索科技、産業、資本協同創新路徑,為攜手共築科技創新高地貢獻更大力量。加快新興産業融合集群發展,高效嵌入長三角産業鏈供應鏈體係,為攜手構建現代化産業體係貢獻更多長板。提升物流體係能級,構建聯動長三角與中西部地區的市場化要素對接平臺,為攜手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開拓更大空間。自覺守護長三角藍天碧水,加快建設長三角綠色生態屏障,為攜手推進生態環境共保聯治展現更大擔當。促進教育、醫療等優質資源共用,推動居民服務“一卡通”實現更多“同城待遇”,為攜手增進民生福祉作出更大努力。推動全省各區域各展其長、競相發展,在開放和創新中注入皖北發展新動能,為攜手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展現更大作為。

  長三角三省一市常務副省(市)長,三省一市黨委、政府秘書長,三省一市有關單位負責同志,媒體代表,合肥市有關負責同志等出席發布會。(黃偉 王拓 姚政宇 陳澄)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74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