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蘇州中行扎實推進主題教育見行見效

2023年06月06日 15:28:15 來源: 中國經濟資訊社江蘇中心

  近日,中國銀行蘇州分行(以下簡稱“蘇州中行”)堅定政治站位,周密部署、廣泛動員、學用結合,有力有序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見行見效,切實把主題教育學習成果轉化為幹事創業的強大動力,為地方高品質發展貢獻金融力量。

  周密部署,確保任務落得實

  開展主題教育以來,蘇州中行通過加強組織領導、係統規劃方案、督促履職盡責,高位推進重點任務落實落細。

  蘇州中行第一時間成立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及辦公室,加強主題教育的統籌推進、組織協調和督促指導,同步成立5個分行巡回指導組,選派政治素質好、綜合能力強的黨員幹部和業務骨幹,全面對標相關要求,全流程督促指導各單位開展主題教育。

  據介紹,該行迅速召開多層面主題教育動員部署會議,堅持總體方案和專項方案相結合,構建“1+3+X”工作方案體係,在主題教育實施總方案下,制定理論學習、調查研究和宣傳引導三大專項方案,排定讀書班、黨委班子成員調研、個人自學等計劃安排,確保主題教育的各項任務全覆蓋、無漏項。

  該行還及時制定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及辦公室工作規則,編發巡回指導組指導手冊,明確職能部門單周資訊報送、雙周工作例會機制,建立督導檢查雙周工作進度報送、領導小組每月工作研究推進、宣傳錄用每月通報等機制,全面壓實各級職責,推動主題教育工作有力有序、高標準高品質開展。

  深入推進,確保學習有實效

  牢牢把握“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總要求,蘇州中行加強主題教育理論學習總體安排,通過組織舉辦讀書班、黨支部多種形式開展學習、深入係統開展個人自學等,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幹,確保全員學深悟透。

  5月,蘇州中行以舉辦專題讀書班的形式開啟理論學習的“第一課”。在為期一周的學習中,該行緊貼金融工作、中行實際和蘇州特色,確定了10個重點學習專題,通過研討交流、專家輔導、現場教學、調查研究、個人自學等豐富形式“深學細悟”,理論水準上取得新進步、解決問題上獲得新啟發、自身建設上得到新提升,為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奠定扎實基礎。

  同時,該行還豐富理論學習形式,創新開展實景教學,走進常熟沙家浜革命歷史紀念館,重溫入黨誓詞,了解沙家浜抗戰歷史,深刻領悟偉大建黨精神的豐富內涵和時代價值,切實增強“金融報國”使命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

  學用結合,確保行動見真招

  如何做到學用結合?蘇州中行深刻認識到,開展主題教育,重在以強化理論學習指導發展實踐,以深化調查研究破解難題、推動發展。

  強化前瞻謀劃,制定方案。該行把握必須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必須堅持實事求是、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必須堅持攻堅克難、必須堅持係統觀念的調研原則,結合實際研究制定本行具體工作方案,明確詳細的選題范圍、方法步驟、工作要求、時間安排,為全面開展調查研究工作提供清晰的時間表和路線圖。

  堅持問題導向,精準選題。該行對照總行黨委調查研究實施方案明確的10個方面36項任務,認真做好選題、領題。在集體選題上,召開專項開題會,從10個方面中確定3個制約分行高品質發展最為突出的問題,由3位黨委成員分別牽頭,作為班子集體攻關、靶向發力的重點課題。在分工領題上,走好群眾路線,直接向全行各單位徵集46個業務發展、經營管理中的堵點難點,班子成員從中進一步精選課題,確保真正解決一批基層、客戶反映強烈的難題。堅決防止和糾正調查研究不良傾向,嚴明工作紀律,周密安排調研方案、計劃,不給基層增加負擔,力戒調查研究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主動創新服務,落地實踐。該行用好調查研究“傳家寶”,把學思想和重實踐深度結合,涌現出一批高品質服務實體經濟發展的新舉措、新經驗。立足蘇州科技型企業聚集的市場特點,蘇州中行瞄準科技型企業在初創期面臨的“融資難”問題,深入當地科技型企業廣泛調研,首創推出“打分卡模式”,統籌“授信思維”和“戰投眼光”,探索出服務科技型中小微企業的新路徑。“打分卡模式”突破了以抵押物等為要求的傳統授信評判標準,轉而從創始人背景、外界評價、研發成果、市場認可等維度對企業進行綜合“打分”,為一些處于發展期的科技型企業送去了實實在在的福利。蘇州某生物醫藥公司受益于“打分卡模式”,從蘇州中行獲得了1.29億元中長期授信額度,滿足了新設生物安全實驗室的業務發展需求。(郭文嘉)

[編輯: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673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