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高校支教團在多地打造多彩科學課堂

2023年06月06日 07:55:23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江蘇高校支教團在多地打造多彩科學課堂

  推開一扇窗,讓科技之風躍動山谷

  “段老師,魚在水裏用什麼呼吸?”“太陽還有多少年會消失?”在新疆伊寧縣南通實驗學校,第23屆南通大學莫文隋研支團新疆分隊成員段雅棋作為科學課老師,常面對同學們“十萬個為什麼”式提問。

  基礎教育階段是“孵化”學生科學精神、創新素質的決定性階段,中小學校科學教育品質對培養學生科學素質至關重要。近年來,隨著“雙減”政策實施,科學教育越來越多地進入江蘇省高校支教團的課程中,學子們“各顯神通”,讓支教地的孩子們感受更多科技的美好。

  “十八般武藝在身”,科學老師自制教具

  段雅棋是南通大學電氣工程學院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的一名本科生,負責南通實驗學校三年級6個班的科學課教學。在支教的這段時間,她深切感受到孩子們對課堂內外的科學充滿好奇。

  如何利用現有條件,讓孩子們更好地上科學課?“這裏很多孩子沒去過繁華都市,我希望讓他們看到更加‘眼見為實’的科學技術,而不是止步于圖片和視頻。”于是,段雅棋化身“科技達人”,自制或購買科學教具。在講述過山車時,她用紙盒做直線軌道和曲線軌道;在講授《動物的一生》這一單元時,她提前通過網購備好蠶蛹,和同學們一起觀察蠶寶寶如何孵化、成長、吐絲結繭……“希望我的努力能在他們心中種下一顆創新創造的種子。”段雅棋説。

  今年5月,段雅棋所在的南通大學莫文隋研究生支教團被授予第18屆“江蘇青年五四獎章集體”。從2016年到2023年,共有8屆、52名南通大學的學子一路西行,把弘揚“莫文隋”精神與支援西部基礎教育事業相結合,奔赴青海貴德與新疆伊寧。

  今年7月即將出發的第24屆支教團團員們,準備了更多富含“科技含量”的開學第一課——“我要把藍印花布印染技藝展示給孩子們看,讓他們了解這背後的‘奧秘’。”“我要給同學們講述什麼是人工智慧,希望他們知道數字經濟正在改變生活。”

  打造“科技節”,點燃夢想激發潛能

  利用午休時間在創客教室內和同學們一起編寫程式代碼,再輸入小車進行實驗……還有幾天,貴州省青少年機器人競賽即將舉行,南京郵電大學研支團成員們正帶著貴州省銅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縣板場鎮初級中學的孩子們進行賽前準備。

  “以前,這裏的同學們基本沒有接觸過編程,當他們第一次看到自己寫的代碼讓機器小車跑起來,那種溢于言表的喜悅讓我們感觸很深。”南郵研支團貴州分隊隊長黃位説。

  從去年抵達貴州開始,南郵研支團成員,來自該校電子與光學工程學院、柔性電子(未來技術)學院的單僉就一直在思考:如何發揮教育、科技方面優勢,有效協助支教學校開展豐富的課後服務?經過充分準備,他為當地的孩子們舉辦了一場科技節。“科技節增強了我們的動手動腦能力和團隊協作能力,啟發了我們的思維,也為我們拓展了課外知識。”參與活動的學生説。

  一次科技節,在學生們心中播下一顆科學的種子。而科學的種子茁壯成長,與“園丁”們的悉心呵護和持續培養息息相關。單僉又和同學們“碰撞”出新的做法,他們在支教學校和鄉村學校少年宮的科技班、電腦班,教授編程基礎理論知識、Microbit編程機器人拓展性課程,給孩子們帶來具有南郵特色的STEM資源包,引導學生形成編程思維。

  “科學普及是吹向山區教育的春風。我們希望在支教過程中為西部地區的孩子們打開一扇窗,激發他們在未來科學之路上的無限潛能。”黃位説。

  寓教于樂,讓孩子們盡享科技之“趣”

  小巧可愛、精致靈活的機器人正用溫柔親昵的聲音向小朋友們傳遞最新天氣訊息;飛馳的小車可以自動駕駛,主動避開障礙;無人機抖動著雙翼,越過村口繁盛濃密的枝葉……去年暑假,由南京曉莊學院資訊工程學院支教團在南京市高淳區仙圩村舉辦的“曉園·仙圩”曉課堂——創想未來·STEAM科技營裏,一個又一個科技小道具掀起“科技旋風”,讓孩子們感受到人工智慧的魅力。

  轉眼間,今年暑假即將來臨,科技營將再次開營。這段時間,南京曉莊學院的志願者們又忙碌起來。“我們正在抓緊備課,今年要和孩子們講述更多有關機器人、避障小車和無人機背後的故事,讓枯燥的科學術語變得更加新鮮有趣。”志願者鄭聶欣告訴記者。

  南京曉莊學院資訊工程學院黨委副書記陳華鋒是科技營的策劃者之一。他在前期調研中發現,很多鄉村留守兒童鮮有機會參與科普活動或接受科學教育,“作為師范院校中的新工科學院,我們正在進行教育機器人的研發和人工智慧課程的開發,有優勢也有義務帶領孩子們接觸更多科學知識、感受科技的魅力。”

  從2020年至今,南京曉莊學院資訊工程學院支教團為南京周邊鄉村的孩子們,提供了包括Scratch編程、數學思維拓展遊戲、3D列印制作等多種線上線下特色課程服務。“未來,我們將帶著課程前往更多鄉村,讓孩子們盡享科技之‘趣’。”陳華鋒説。(葉 真)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71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