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省婦聯開展“一戶一策”困境婦女兒童家庭關愛工作

2023年06月06日 07:53:51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省婦聯開展“一戶一策”困境婦女兒童家庭精準微關愛工作

  “聯”點滴微光,“匯”溫暖星河

  “家裏生活來源主要靠什麼?村婦聯提供了哪些幫助?目前還有哪些困難?”日前,省婦聯“三進三解”調研小組來到響水縣黃圩鎮“一戶一策”精準微關愛服務對象家中走訪慰問。當得知老人在一個多月前不慎摔跤導致肋骨骨折時,調研小組囑咐社區婦聯同志增加到府服務頻次,幫助解決“急難愁盼”。

  過去一年,省婦聯已走訪一批像這樣的家庭。調研與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關鍵小事”,省婦聯堅持以基層困境婦女兒童家庭需求為導向,持續開展“一戶一策”精準微關愛試點。全省各地婦聯充分發揮黨和政府聯繫婦女群眾的橋梁紐帶作用,組織發動群眾,凝聚專業力量,去年已為1396戶困境婦女兒童家庭開展常態化、精準化關愛服務,實實在在地將黨的溫暖送進困境婦女兒童家庭。

  黨建帶婦建,關愛服務“準”

  一年多來,全省各地婦聯堅持黨建帶婦建,在基層黨組織領導下開展“一戶一策”精準微關愛工作,積極推動將試點工作納入書記項目,將困境家庭納入書記聯繫對象,村(社區)婦聯在村(社區)黨組織直接領導下開展關愛服務。

  有的家庭父母角色缺失,孩子存在心理負擔;有的家庭突遭變故,勞動力缺失;有的家庭依靠老人撫養孩子,需要生活照料……去年年初,省婦聯蹲點調研後發現一些生活困難的婦女兒童家庭雖已享受政策性兜底保障,但依然存在自身難以解決的困難和問題,亟需相應服務類的關愛幫扶。省婦聯為此謀劃困境家庭“一戶一策”精準微關愛服務機制試點方案。

  省婦聯爭取省婦女兒童福利基金會支援資金100萬元,在蘇北五市及南京、揚州篩選100戶家庭,啟動“我助婦兒康·一戶一策微關愛計劃”試點工作。試點以“實現共同富裕不掉隊、身心健康有關愛、婦兒權益有保障”為目標,建立由村書記直接領導、村婦聯主席牽頭的關愛服務小組,就近就便招募志願者,提供助餐、陪伴、清潔等日常性幫扶以及權益維護、心理疏導、家教指導等專業化服務。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針對基層反映關愛服務持續常態供給缺乏資金保障問題,省婦聯積極爭取省財政廳聯合開展實地調研,省財政廳給予2000萬元專項資金用于“一戶一策”工作,進一步擴大保障關愛服務覆蓋面,推動微關愛工作常態化持續開展。

  點滴微光,匯聚成炬。在黨委政府領導下,從分層分類推進試點到提煉經驗全面鋪開,再到加強保障常態長效,全省各地婦聯深入做好關愛工作,如南通婦聯成功推動微關愛服務納入2023年市民生實事項目,盱眙縣將婦建納入基層黨建目標管理范圍,寶應縣婦聯牽頭開展“黨建引領——青暖童心她服務”進村居主題月活動,為微關愛對象提供“功能表”服務。一係列舉措有效提升困難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增強了基層組織的凝聚力影響力。

  需求為導向,群眾感受“暖”

  盱眙縣鮑集鎮居民周某的丈夫與兒子多年前相繼離世,兒媳再婚後失聯,只能獨自撫養孫子。在接受“一戶一策”精準微關愛服務後,老人輕松許多,笑容也變多了。

  周某的孫子每月享受困境兒童補助,雖能保障基本生活,但因缺乏父母關愛和心理疏導變得孤僻,周某也因長期的心理負擔而鬱鬱寡歡。村婦聯與周某家庭多次溝通後,確定校內校外關愛、愛心家長結對和家庭教育指導等幫扶措施,還為周某介紹地籠加工的居家就業崗位。雖幫助孩子找到失聯已久的母親並不在項目計劃中,但關愛小組認為這或許是打開孩子心扉的關鍵,通過數次勸説後,孩子母親主動關心起孩子,孩子也更加積極樂觀了。

  “一戶一策”精準微關愛堅持需求導向,緊緊抓住婦女兒童最著急的困難、最迫切的需求,立足職能,精準制訂服務方案,提供關愛服務,切實幫助婦女兒童及其家庭解決他們自身無法克服的困難和問題。

  無錫市惠山區堰橋街道陳家橋社區居民黃某的丈夫因故導致視網膜脫落無法工作。黃某不僅要賺錢供女兒上學、還房貸,還要照顧無法出門工作的丈夫。暫時的資金救助不能從根本上解決黃某的家庭困難,當了解到黃某的丈夫有較強的就業意願時,社區“一戶一策”工作小組積極對接人社部門推薦其參加盲人按摩培訓,目前已在盲人按摩院工作。黃某一家又重新對生活有了期待。

  從最初試點的“一村一戶”到後來的“一村多戶”,幫扶內容從生活照料到提供崗位,關愛對象從已享受政策性兜底保障的人員到更加注重事實困境,將一些沒有享受兜底政策、但生活確實困難的低保邊緣戶納入關愛對象范圍。在推進“一戶一策”精準微關愛工作過程中,全省各地婦聯不斷優化關愛服務方案,有力契合困難群眾的實際需求,幫助他們克服困難、自我發展、向陽而生。

  發揮“聯”優勢,橋梁紐帶“實”

  為做實關愛服務,全省婦聯充分發揮“聯”的優勢,積極主動連結各方資源,一項項扎實有力的舉措、一批批有情懷有擔當的力量不斷涌入關愛服務中,為困難家庭送去更加多樣的關懷與溫暖,惠及更多的困難婦女兒童和家庭,有效發揮了黨和政府聯繫婦女群眾的橋梁紐帶作用。

  ——多種模式,連結黨政部門和群團組織資源。

  爭取省婦女兒童福利基金會和省工商聯光彩事業基金會支援的開展和推進試點的慈善資金支援;爭取省鄉村振興局將微關愛列入省派駐24個縣(市、區)的鄉村振興幫促隊的工作任務清單,推動駐村隊員與當地婦聯組織共同開展困難家庭關愛服務工作;與省農村信用聯社簽訂戰略合作協議,發揮其網點遍布農村、鄉村振興工作經驗豐富等優勢,以其網點支部與村婦聯合作方式開展微關愛服務;省財政廳給予專項資金支援。

  ——厚植情懷,整合社會愛心力量和專業隊伍。

  南通婦聯組建“江海愛心媽媽”巾幗志願服務隊,匯集4038名“江海愛心媽媽”為缺乏親情關愛的孩子提供精準關愛,並發動稅務行業婦聯加入到“一戶一策”微關愛工作中來。鎮江婦聯積極與市慈善總會對接磋商,達成3年合作意向,以每年50戶的總量給予資金支援,並與鎮江各家農商行實現“雙向奔赴”,促進困境家庭與農商行各黨支部全部結對,定點幫扶。淮安婦聯就近就便招募服務人員和志願者,同時連結淮安市家庭教育指導服務中心、市婦女兒童心理健康聯盟等社會組織,以購買服務方式提供專業化服務。

  “全省婦聯繫統把繼續實施‘一戶一策’精準微關愛項目作為開展主題教育的重要舉措,深化婦聯改革,改進工作作風,將維權服務做在平常、抓在經常、落到基層。通過扎實推進微關愛項目,切實讓困境婦女兒童家庭受益得實惠,不斷增強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助力我省‘在強化基層治理和民生保障上走在前’中發揮積極作用。”省婦聯黨組書記、主席朱勁松説。(徐睿翔)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71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