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金湖“四個一”改革賦能營商環境

2023年06月05日 07:54:00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政務服務權責明確協同高效監督有力 ——

  金湖“四個一”改革賦能營商環境

  投資1100萬元、建築面積1986.85平方米的一家縣級自來水搶修應急指揮中心,從接受建設任務到項目進場施工僅用時三個月,比傳統模式至少提前了三個月!這就是“一個中心管建設”帶來的變化。

  “我們組建金湖縣公共建築集中建設機構(公建中心),負責全縣政府投資工程集中統一代建,在蘇北率先啟動政府投資工程由使用單位自行建設向政府組建專業機構集中組織建設的探索。”談起兩年前金湖實施的這項改革帶來的變化,縣行政審批局局長侯先標一一道來,“投資、建設、監管、監督、使用權責明確、協同高效、監督有力,避免了項目籌建周期長、資源要素配置低、投資精度無法保證、易産生廉政風險等弊端。”目前該縣已實施集中建設項目8個、總投資21.5億元。縣自來水搶修應急指揮中心是淮安市第一個實現政府投資工程“拿地即開工”項目,得到市委市政府相關領導肯定並要求在全市推廣。

  除了這“一個中心管建設”,“一支隊伍管代辦”改革也卓有成效。金湖在全省率先推行投資建設項目全程代辦服務機制,成立項目代辦服務中心,圍繞項目從立項到竣工的全生命周期,形成“領域服務全覆蓋、手續服務全流程、雙評服務全整合、中介服務全自願、服務評價全方位”的“五全免費代辦”。在“一支隊伍管代辦”的加持下,中國傳動南高齒(淮安)高速齒輪項目一期第二塊地先後挂牌203.82畝,最終以“一本證照”的形式推進項目開工前所需審批事項“一次辦結”,實現“拿地即開工”。該改革啟動以來,全縣共推進270個工業項目高效落地,全程代辦服務機制獲省依法行政示范項目。

  金湖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堅持簡政放權與體制創新同步推進,借鑒外地先進經驗,啟動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改革,劃轉14個部門行政權力及關聯事項184項,成為全省劃轉行政許可事項最全縣區之一,實現投資項目、市場準入、社會事務、建設項目、農業交通五個審批服務領域的全流程閉環,實現“一枚印章管審批”;對縣級25個行業熱線進行整合,“12345”工單辦理時間由原來的7個工作日壓縮至3個工作日,企業、人才服務等政策類咨詢事項在半小時內簽收、1小時內答復,群眾訴求得到高效處置,實現“一個號碼管民生”。

  一個號碼管民生、一支隊伍管代辦、一枚印章管審批、一個中心管建設……近年來金湖探索實施的“四個一”係列改革,切實為群眾“解了難”、給市場主體“減了負”、幫經濟發展“蓄了能”,政務服務呈現“減”上更“簡”、“變”中更“便”的喜人變化。國家發改委發文推廣金湖“放管服”改革經驗,金湖入選2022年度省政府“放管服”改革督查激勵名單。(李廣忠 嚴海 華露 陳海霞)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69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