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長三角共創綠色發展“朋友圈”

2023年06月05日 07:51:07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告別單打獨鬥,擁抱生態共贏 ——

  長三角共創綠色發展“朋友圈”

  聯合整治一條河,一池碧水潤澤兩岸百姓;共同監測一片天,清新空氣沁人心脾;協同打造綠色産業鏈,走出一條生態發展之路……近年來,長三角三省一市聚焦“生態綠色”這個發展“關鍵詞”,告別過去各掃門前雪的“獨角戲”,四手聯彈生態“協奏曲”,一個更高顏值的美麗長三角呼之欲出。

  跨域共治,從“聯合”到“融合”

  上海青浦最西端的金澤鎮與蘇州吳江汾湖高新區的交界處,一汪碧水波光粼粼,連接起元蕩湖與太浦河。這片2900畝的水域擁有一個極富江南韻味的名字:雪落漾。

  很難想像,如今這片清澈沉靜的水面,曾一度淪為水葫蘆泛濫的“兩不管”地帶。過去雪落漾的中軸線上,一排矮矮的木樁架著圍網,讓湖泊管理産生“一分為二”的割裂感。

  “地區有界,但環境無界。我們在原有的聯合河湖長制的基礎上,創新推進雪落漾一體共治。”上海市青浦區金澤鎮副鎮長呂劍説,界湖兩岸原先在管理體制機制、管養范圍標準、財政投入等方面均有不同,如今同一個交界河湖,同一個養護標準,同一個管養單位,同一把尺子監督考核,真正做到“一體”治水。

  從“有界”到“無界”,雪落漾的蝶變是長三角攜手治水的一幀縮影。長三角山水相連、河湖相通,面對“上游要發展、下遊要喝水”的水係治理難題,近年來,滬蘇浙皖共同推進長江、太湖等水環境綜合治理,加強跨界水體水環境整治,長江、太湖流域及入海排污口整治率進一步提升,長江幹流江蘇段水質始終保持Ⅱ類,展現出生態綠色發展中最亮的基底。

  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橫跨蘇浙兩省的太湖,是長三角地區的“大水缸”,從藍藻“重災區”到連續15年實現“兩個確保”目標,太湖的風姿重現離不開流域城市的攜手合作。

  自2007年以來,無錫累計投入1100億元治理太湖,每年為太湖換兩遍水;2007年至2022年,無錫全市累計打撈藍藻2055萬噸,佔全太湖打撈量的90%以上;湖州搬遷關閉了太湖沿岸5公里范圍內所有工業企業,清除太湖水面和周邊水域養殖圍網1000余畝,率先發布“污水零直排區”“1+3”地方標準……一個個數字,記錄著長三角兄弟省市跨區域生態共保的堅定信心與堅實舉措。

  水無界,氣無邊。為了守衛藍天,近年來,長三角區域內41個地級及以上城市空氣品質監測數據實現共用,聯合進行空氣品質預測預報。2018年,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大氣專項啟動“長三角PM_2.5和臭氧協同防控策略與技術整合示范”項目,三省一市生態環境科研和監測部門與高校等科研團隊精誠合作,截至目前已為長三角區域空氣品質持續改善提供了強有力的科技支撐。

  綠能澎湃,讓“風景”變“豐景”

  全長365公里,路面用黑色瀝青澆築,中線用紅、黃、藍三色標記,形成了全國最具特色的彩虹路,這就是“溧陽1號公路”。

  一條農村公路,變成新晉網紅,給溧陽帶來旺盛的人氣。“通過‘大環小圈、內連外引’的路網體係,連接220多個鄉村旅遊點、62個美麗鄉村和特色田園鄉村,真正使溧陽成為一個‘大景區’。”溧陽市交通運輸局副局長李國榮説。

  2022年9月,國家發展改革委、江蘇省政府和浙江省政府聯合印發實施《寧杭生態經濟帶建設方案》。作為寧杭生態經濟帶上的一員,以生態經濟著稱的溧陽,近年來新能源産業保持強勁的發展勢頭,動力電池産業成功入選“國家隊”;南京江寧區持續推進江寧開發區碳排放評價試點、麒麟科創園打造低碳智能産業園,推動光伏、氫能、儲能等清潔能源示范運用;在宜興,高端電纜、節能環保、新能源、新材料和光電子等五大戰略性新興産業規模以上産值佔全市規上工業總産值的28.4%……生態資源轉化為生態經濟,寧杭生態經濟帶走出一條綠色發展之路。

  2022年8月舉行的第四屆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高層論壇上,長三角碳中和産學研聯盟揭牌。這個由上海交通大學攜手5所高校、4個研究院所和13家企事業單位共同發起成立的聯盟,旨在凝聚長三角高校、科研院所、産業集團及國內外科技界的智慧和力量,從能源全生命周期,形成切實可行的長三角碳達峰碳中和體制機制、産業轉型與創新技術發展路線,為全國“雙碳”目標的實現提供長三角解決方案。

  長三角是經濟重鎮,也是能源資源消耗重地,因此協同推動産業結構、能源結構、交通運輸結構調整優化至關重要。在一係列政策的帶動下,長三角光伏産業和風電裝備制造發展勢頭良好。嘉興是浙江光伏産業的一大重鎮,光伏産業規上工業總産值佔全省的三分之一;安徽滁州定位為“世界光伏之都”,光伏組件、電池産量佔全國10%,光伏逆變器産量連續多年穩居世界前列;江蘇鹽城正在打造“東部光谷”,光電産業園已入駐包括天合光能、阿特斯、潤陽等一批光伏産業龍頭在內的各類企業120多家,正全力打造千億級光伏産業集群。

  創新機制,由“協同”到“共識”

  放眼整個長三角,一塊佔地2413平方公里的區域格外引人注目——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示范區包括上海市青浦區、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浙江省嘉興市嘉善縣,是實施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

  自2019年11月成立以來,示范區就承擔著為一體化發展探路的使命。正如示范區的名字所言,近4年時間裏,這片土地上孕育出重點跨界水體聯保共治機制、示范區生態環境管理“三統一”制度、示范區環評制度改革整合等22項制度創新成果。

  2020年9月30日,滬蘇浙兩省一市9部門聯合印發《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重點跨界水體聯保專項方案》。目前示范區已初步實現跨界區域上下遊、左右岸、幹支流生態環境管控的無縫銜接;2022年9月,兩省一市生態環境廳(局)和示范區執委會聯合印發《關于建立完善示范區跨界飲用水水源地共同決策、聯合保護和一體管控機制的通知》,進一步加強示范區飲用水水源地生態環境共同決策、聯合保護和一體管控;此外,兩省一市生態環境部門會同示范區執委會還共同制定《示范區生態環境管理“三統一”制度建設行動方案》,率先創立了生態環境標準、監測、執法“三統一”。

  體制機制的創新,激發出“攥指成拳”的合力。隨著聯保共治機制不斷深化,示范區環境品質尤其是重點跨界水體水質持續穩定改善,太浦河跨省界斷面水質連續3年年均值達到Ⅱ類以上,淀山湖、元蕩等重點跨界湖庫已經提前達到2025年水質功能目標。

  從2018年蘇皖兩省率先建立長江流域跨省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滁河流域生態補償機制,用2000萬元“對賭”滁河水質;到2021年三省一市人大共同出臺《關于促進和保障長江流域禁捕工作若干問題的決定》,長三角建立長江口禁捕管理工作協調機制,聯合開展長江口非法捕撈專項整治行動;再到長三角地區已召開8次大氣污染防治協作小組會議,逐步形成國家指導、地方擔責、協作分工的協同治理工作機制……一項項體制機制的創新探索,一步步打破行政壁壘、攜手共保的綠色故事正在整個長三角不斷上演。(沈佳暄)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6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