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解碼臺資高地昆山城與人的“雙向奔赴”

2023年06月03日 15:40:43 來源: 中國經濟資訊社江蘇中心

  三年新批臺資項目600個,其中增資項目179個,新增投資總額72.21億美元,新增注冊資本38.4億美元……一組組“躍動”的數據,彰顯著江蘇昆山臺資經濟的韌性與活力。

  當前,昆山臺資企業轉型升級步伐加快,昆臺産業合作邁向更高層次;“昆山服務”持續升級,臺企扎根信心更足;昆臺“同等待遇”逐步深化,臺商臺胞福祉更有“質感”。

  超45%臺資在昆增資擴能

  “我們公司一棟佔地近2.4萬平方米的新廠房已經于去年底交付,主要有鈑金和組裝兩條生産線,投産後産能預計可以翻一番。”江蘇富泰凈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何嘉悅説。該公司由臺灣富泰于2002年在昆山投資成立,是工業凈化行業翹楚,産品遠銷全球市場。此前,在2019年該公司就在昆山增資1.2億元新建廠房,並耗資超2000萬元打造國內凈化等級最高、面積最大的ISO 1級無塵室。

  江蘇富泰凈化展示廳

  昆山作為大陸臺商投資最活躍、臺資企業最密集的地區之一,三十多年來,在此增資擴産的項目不在少數。截至2023年3月底,昆山累計批準臺資項目5832個,其中增資項目2640個,佔比超45%,投資總額693.54億美元,注冊資本358.78億美元。

  近年,昆山臺資企業在當地政府引導和支援下,順應産業轉型升級趨勢,緊抓數字化轉型機遇,搶灘新賽道,保持著強勁發展勢頭。

  臺企昆山莎美娜制衣有限公司1994年落戶昆山時,主要從事外貿服飾代工,以“賺取代工費”為生。近年來,莎美娜搶抓風口機遇,積極推動企業數字化轉型,拓展其自主品牌業務,力求在“智能穿戴”領域有所作為。2022年,公司營收增長超10%,今年一季度營收同比增長10.26%。

  昆山莎美娜生産車間

  昆山厚聲電子工業有限公司落戶31年來已在當地新增7家工廠、2家貿易公司。據厚聲電子董事長施宏澤介紹,公司將以昆山厚聲為總部,分兩期建設被動元器件全球研發中心,向電感、電容等領域拓展,進軍新能源汽車、航空航太等産業,為昆山進一步做大做強數字經濟時代産業創新集群蓄勢賦能。

  像這樣的臺企還有很多。面對新發展格局,越來越多的臺企用行動選擇與昆山同向而行。昆山市臺辦主任萬皓銘説:“我們調研了昆山92家重點臺資企業,62家企業有針對新産業、新賽道的投資計劃,其中30家明確計劃投資超過30億元,主要用于布局新能源汽車、汽車電子、元宇宙産業、智能制造等領域。”

  同時,近三年,蘇銀凱基消費金融有限公司、蘇州沐華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昆山和博芯創電子科技有限公司、昆山群啟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新設臺資項目也呈現快速發展勢頭。

  企業與城市共生共榮

  回顧臺資企業在昆山的發展歷程,1990年,第一家臺企順昌紡織落戶昆山,4年間就引資興辦了7家臺資企業。而真正拉開臺企大規模投資昆山序幕的,則是1992年滬士電子的到來。此後,昆山“拆筆記型電腦招商”“以商引商”成效漸顯,僅1993年,就吸引上百家臺企來昆落戶。到2007年,已有超2000家臺企來到昆山,昆山出口加工區內一半以上的企業是臺資企業,且多從事IT産業。

  卅載積淀,樹木成林。如今,臺灣前100大制造業企業超70%在昆山落戶,主要集中在電子資訊、光電顯示、精密機械、新型材料等新興産業領域。昆山地區生産總值的30%、工業總産值的40%、利用外資的50%、進出口總額的60%皆來自臺企。

  得益于昆山持續優化的營商環境和逐步完善的産業鏈配套,臺資企業扎根昆山的信心也越來越足。

  幾年前,受國際貿易摩擦等因素影響,碩興金屬制品(昆山)有限公司總經理郭恒嘉也試圖去東南亞投資設廠,在遭遇供應鏈短缺、運輸成本高企等一係列現實問題後,還是選擇將投資和生産集中在昆山,計劃增資2000萬元用于擴産和設備升級。“我走了很多地方,都找不到像昆山這麼好的營商環境以及完備的供應鏈。”郭恒嘉説。

  “在昆山,能辦成事,辦好事,這也是我們堅持扎根昆山的主要原因。”六豐機械執行副總經理魏授桐説。出于轉型升級、擴大産能的需要,昆山六豐計劃將新廠搬至昆山開發區牡丹路,搬遷過程中,昆山相關政府部門組建項目專班,點對點提供政策輔導,精準解決項目建設過程中的堵點、難點問題,全力為新廠房建設保駕護航。

  近年來,昆山與時俱進,持續擦亮“昆如意”營商環境服務品牌,連續5年發布營商環境政策,出臺實施“促發展10條”“服務業27條”等惠企舉措,打造“724 Cheers”臺商臺胞服務品牌,全力打造臺商臺胞投資創業“首選地”。

  值得一提的是,為促進兩岸融合發展,昆山在“無人區”內積極探索,昆山深化兩岸産業合作試驗區設區十周年以來,先行先試150余項政策舉措,涵蓋兩岸産業合作、貿易便利化、金融改革創新、民間交流等方面。2020年,昆山又獲批全國金融改革試驗區,金融産品和服務進一步豐富,各項業務便利化試點穩步推進,加速推動臺企上市進程。截至2022年底,臺資上市挂牌企業累計26家,其中境內上市7家,境外上市(櫃)12家。

  與10萬臺胞同心同行

  從臺灣跨越海峽來到昆山已有11年的陳志偉不僅是優德精密工業(昆山)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也是一名“昆山女婿”。“在昆山,我事業生活兩開花。公司汽車模具零部件市場佔有率位居全國前列,被認定為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陳志偉説,“同時,我們也在想著如何幫助這裏的企業更好發展。”該公司選擇了昆山當地企業裝修新廠,選用的家具也來自當地企業。平時,該公司還會舉辦交流會,和更多企業分享管理和經營經驗。

  優德精密生産車間

  “每次臺灣的親朋好友來,我都會向他們介紹昆山的好山、好水、好環境、好政府、好效益,他們也經常問我有沒有好的工作機會。”基于對大陸未來發展前景的看好,陳志偉也為他的孩子辦理了大陸身份證。

  “臺一代”扎根、“臺二代”深耕、“臺三代”生根,像這樣的例子在昆山屢見不鮮。據統計,目前已有10萬臺商臺胞在昆山安居樂業,3000多對兩岸婚姻家庭在昆山共築愛巢,近4000名臺商臺胞子女在昆山就學……

  一點一滴,皆源于昆山全力推動同等待遇全面落地。近年來,昆山落實黨中央“31條”“26條”“11條”惠臺措施,細化形成具有昆山特色的“68條”“20條”“28條”,臺胞臺商獲得感不斷增強,昆臺融合發展更加深入。

  在昆山,臺籍職工可參加昆山市企業職工社會保險,取得臺灣地區職業技術資格證書的可以享受與昆山技能人才同等的獎補待遇,他們的子女還可以就讀公辦學校……

  此心安處是吾鄉。慧聚廣場的燈火、“寶島又一村”的臺灣小吃、海峽兩岸(昆山)馬拉松賽上的吶喊……昆山的“臺味”愈漸濃鬱,臺商臺胞的昆山生活愈加怡然。(肖心月)

[編輯: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667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