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蘇黔攜手情意長 江蘇貴州東西部協作回眸

2023年06月03日 10:41:17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蘇黔攜手情意長 跨越山海著華章

  —— 江蘇貴州東西部協作回眸

  這是一段跨越山海的情誼。梵凈山下的貴州銅仁,與揚子江畔的江蘇蘇州,相隔千裏之遙。2013年2月,隨著新一輪東西部協作的推進,蘇州與銅仁心手相牽、結對協作。2016年7月,蘇州10個市(區)分別與銅仁10個區(縣)建立“一對一”幫扶關係。

  這是一組來之不易的數字。2013年到2020年,8年間,江蘇在資金援助、人才交流、産業合作等方面發力,真情實意幫扶、真金白銀投入。在蘇黔雙方共同努力下,銅仁市92.7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10個貧困區(縣)均如期“摘帽”。

  初夏時節,站在蜿蜒的山路上放眼望去,貴州銅仁石阡縣黎坪村綠樹掩映、植被繁茂,田頭的瓜果蔬菜綻放出蓬勃生機,宛如世外桃源。“5月的枇杷才採摘完,6月的藍莓又快成熟了,要不了一個月,辣椒又要豐收了!”黎坪村村民宋祖翠眼裏充滿期盼。很難想像,這裏曾是武陵山脈深處最貧困的地區之一,農業弱、農村亂、農民窮曾是這裏的真實寫照。

  從“窮旮旯”到整村“摘帽”,東西部扶貧協作的“春風”拂過,為當地百姓托起致富夢。2018年8月,投資3200萬元、面積超千畝的蘇州相城·銅仁石阡現代農業産業園落戶黎坪村,融休閒度假、農業觀光、水果採摘于一體。如今,以茶葉為主導,以“果蔬藥+苗木苗圃+生態養殖”為重點的“1+3”農業産業發展體係在石阡落地生根,成為“輸血式幫扶”向“造血式扶貧”轉變的鮮活示例。

  鄉村要振興,産業要興旺。蘇州先後組織250家企業在銅仁投資興業,實際完成投資263.9億元;兩地合作共建工業、農業園區19個,累計105家企業在共建園區落戶……蘇銅結對以來,蘇州利用自身産業優勢,不斷將優勢資源與産業項目引入銅仁,在黔東山水間打造一個個富民項目,讓一處處綠水青山變為金山銀山。

  東西協作,一方面掀起蘇州企業投資銅仁的熱潮,另一方面也打通“黔貨出山”的“快速路”。

  經過多年發展,銅仁市萬山區實現“把山溝溝變成城市居民菜籃子”的目標,但隨著種植規模的增大,新的難題也擺在眼前:蔬菜銷路在哪裏?蘇州高新區送來破題“金鑰匙”。蘇高新集團投資1.5億元,在萬山經開區建設蘇高新農産品供應鏈中心,每年向江蘇、上海等地的200多萬戶居民提供銅仁的綠色優質農産品5000多噸。2017年以來,江蘇幫助銅仁建成3.2萬畝綠色農産品直供基地,在蘇設立線上線下農産品展銷中心37個,實現“銅貨入蘇”銷售額15.8億元,惠及當地農村人口6萬多人。

  人才是第一競爭力。蘇銅兩地始終把人才交流作為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不斷創新人才智力幫扶和交流形式,“智志雙扶”。2013年以來,蘇銅兩地累計互派578名黨政幹部挂職,5311名教師、醫生等專業技術人才交流學習,蘇州派出1526名“三支”人才赴銅仁市開展1個月以上的支醫、支教、支農工作,進一步提升當地技術水準、強化造血功能、增強發展後勁。

  在銅仁不少村莊,留守兒童的比例還比較高。為了讓“山裏娃”變成“讀書郎”,2018年起,太倉市選派多名教育教學骨幹專家,組團到玉屏縣第一中學支教,“改校園、改課堂、改教師、改家長”,如今該校成績在全縣遙遙領先。

  就業是民生之本。組織銅仁勞動力赴蘇州務工,既實現就業增收,也解決蘇州企業用工難題。2017年以來,雙方合作培訓勞動力1.5萬余人,幫助5300多名勞動力在蘇就業,並協助3萬多名勞動力在銅仁當地或其他地區實現就業。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2013年到2020年,蘇黔東西部協作工作在貴州大地開出幸福之花、結下累累碩果。新征程上,江蘇將進一步加強東西部協作和對口幫扶,把對口支援協作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與兄弟省份在實現鄉村振興的道路上繼續攜手同行。(沈佳暄)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666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