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為鄭錦陽舉行熄燈儀式

2023年06月02日 20:28:42 來源: 新華網

  6月2日上午8點半,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在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名單墻前為南京大屠殺幸存者鄭錦陽老人舉行熄燈儀式。鄭錦陽于2023年4月11日去世,享年95歲。

  鄭錦陽老人的多位親屬和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的工作人員參加了儀式。隨著老人的照片由彩色變為黑白,現場氣氛沉重,全體人員向老人的照片三鞠躬,並依次獻上白菊,緬懷老人。

  據鄭錦陽生前口述,南京大屠殺期間,幾個日本兵闖進家裏,對著他太奶奶的腿就是一槍,血流不止,太奶奶一個星期後不幸離世。她的姑奶奶徐鄭氏被日本兵強姦多次。“看到日本右翼分子否認南京大屠殺史實,我特別氣憤,我就想問他們,1937年你在南京嗎?1937年沒到南京來,你就沒資格跟我説這個話。我太奶奶怎麼死的,歷史不是你自己捏造的!”

  儀式現場,老人的兒子曾昭容向紀念館捐贈了母親生前獲得的榮譽證書。1944年,鄭錦陽從南京師范學院(南京師范大學前身)畢業,到新街口附近的小學任教,一直到1985年在南京釣魚臺小學退休。她長期教授小學高年級語文課,並擔任畢業班的班主任。

  曾昭容説,母親在三尺講臺耕耘四十余載,在傳授知識的同時,也用親身經歷教育學生:牢記歷史、好好學習,只有祖國強大了,才能不被人欺負。曾昭容説,作為子女,將遵從母親的遺願:把南京大屠殺歷史真相、把珍愛和平的心願一代代傳承下去。

  鄭錦陽去世後,她的多位學生深情懷念恩師。

  王裔華回憶:“鄭老師是一位十分敬業、施教嚴厲的班主任。她能了解每個同學的特點和心境,她一再強調,要對自己、對家長負責任,要把主要精力用在學習上。”

  許多回憶:“鄭老師語文課講得很好,對學生學習抓得緊。她細致入微,會從每個學生的特點出發教學,培養學生養成良好的習慣,打好文化知識的基礎,讓我們受益匪淺。”(報道員:徐紅霞 竇心蕊)

【糾錯】 [責任編輯: 崔雯雯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665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