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推動聲學“産學研用”互動 中國聲學産業創新發展大會在蘇州常熟舉行

2023年06月02日 14:13:23 來源: 中國經濟資訊社江蘇中心

  6月1日,為期3天的中國聲學産業創新發展大會暨中國(蘇州)聲學産業博覽會在蘇州常熟開幕,吸引國內外超150家知名聲學企業參展,促進聲學産業技術交流合作。開幕式上,一批聲學領域重大平臺揭牌、重點項目簽約和重要成果發布,為聲谷建設聚智匯力,為聲學發展蓄勢賦能。

  (開幕式現場)

  隨著“蘇州·中國聲谷”建設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規劃“十四五”實施方案》等係列高層級規劃,越來越多的目光、資源、力量在常熟聚合。蘇州市委副書記、市長吳慶文在致辭中表示,近年來,常熟與蘇州正深入推動聲學産業創新集群建設。舉辦此次大會,是蘇州加速集聚各方資源、加快推進“蘇州·中國聲谷”建設的一項重要舉措。匯全球智慧、借他山之石,誠邀各位企業家朋友一起先“聲”奪人,共創發展“協奏曲”。

  “中國聲學産業創新發展大會聚焦聲學前沿技術,廣泛普及聲學知識,展示産業最新成果,推動聲學‘産學研用’全領域融合互動,搭建加強會地合作的交流平臺,為進一步做好聲學學科的科學普及和産創融合等工作提供了智慧資源。”中國聲學學會副理事長、秘書長楊軍説。

  (展廳內部)

  此次博覽會總展覽面積達1.2萬平方米,設立超聲館、材料聲學館、電聲館等主題展區,吸引國內外超150家知名聲學企業參展。開幕式上,上千名海內外聲學領域專家學者、行業精英匯聚于此,集中展示聲谷建設成果,加強技術交流合作。攜帶型工業聲相儀、8英寸光學級鈮酸鋰晶體材料等一批聲學前沿新産品發布。聲學領域簽約産創項目49個,總投資201.3億元。其中,諾博車載音響項目、賽勝NVH降噪項目、樂成聲光器件模組項目等17個“蘇州·中國聲谷”聲學産創項目集中簽約。常熟市政府分別與中國聲學學會、南京大學簽署全面深化聲谷建設合作協議,與江蘇省環境監測中心簽約噪聲污染防治創新示范合作。

  (産創項目集中簽約儀式)

  蘇州·中國聲谷戰略發展規劃、中國聲學産業發展指數(常熟指數)及大數據平臺發布。蘇州·中國聲谷賽迪科創中心、江蘇海洋資訊與能源産業院士協同創新中心、蘇州城市軌道交通振動與噪聲控制聯合實驗室集中揭牌。聲谷南京、西安、深圳創新中心、蘇州·中國聲谷聲學聯合檢測中心、聲谷大劇院等高端功能載體亮相。蘇州聲谷東證智象創業投資基金、廣發信德嵐湖常熟産業投資基金、中金啟辰二期(蘇州)新興産業股權投資基金、常熟吳越天使創業投資基金、常熟聲谷高新投資基金等五支聲谷産業創新協同基金發布,基金總規模超60億元,助力聲學産業創新協同發展。

  常熟市委書記周勤第説,自2020年“蘇州·中國聲谷”落戶常熟,實現了從無到有、從小到大、日新月異的發展巨變。創成省級新型研發機構,攻克了包括國産大飛機C919發動機核心部件在內的多項卡脖子“硬科技”,技術應用和成果轉化的步伐愈發鏗鏘。當前,常熟積極搶抓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蘇州市域一體化發展重大機遇,錨定聲學産業發展方向不動搖,依托“蘇州·中國聲谷”,聚焦材料聲學、資訊聲學、工程聲學、電聲學、海洋聲學、醫療聲學等領域,進一步深化“四鏈融合”,加快推進産業招商、人才引育和載體建設,加快推動戰略性、關鍵性重大科技成果轉化,全力創建國家技術創新中心、打造國內一流聲學創新高地,力爭到2025年,核心區聲學産業産值突破700億元。(錢賀進)

[編輯: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664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