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各地以多彩活動歡慶“六一”

2023年06月02日 07:56:26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全省各地以多彩活動歡慶“六一”

  快樂“童”行,匯聚“成長力量”

  童年是一幅畫,五彩斑斕;童年是一支舞,千變萬化;童年是一曲歌,婉轉悠揚。昨天是第73個“六一”國際兒童節,在全省各地的小學校園內,充滿奇思妙想的創意慶祝活動精彩紛呈,給孩子們帶來別樣的節日體驗。

  “知食”的力量

  兒童節舉辦“營養派對日”

  “我拿到的貼紙是奶酪,是我很喜歡的食物。”6月1日一早,南京市北京東路小學四(3)班王鉞淇同學剛走進校門,就舉著她的“貼貼樂”跑向“紅榜”。“奶酪是鈣含量最高的乳制品,對心臟血管健康也有好處。”為了參加學校舉辦的“營養派對日”,王鉞淇提前做了不少功課,“薯條、甜甜圈以後要少吃,我要對自己的健康負責。”

  在北小校園內,每名學生進校後,先在自己年級的“知食有力量”寶盒中抽取貼花一枚,通過自己的判斷將其貼在營養“紅榜”或“黑榜”上,如果有不確定的可以咨詢現場的營養導師。

  東南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營養與食品衛生係張紅博士帶來的營養導師團隊一共6個人。她告訴記者:“中國營養學會有專門針對學齡兒童的膳食指南和零食指南,家長在給孩子選擇零食時可以作為參考。家長是孩子的榜樣,我們的飲食習慣也在潛移默化地影響孩子。”

  北小校長余穎表示,“‘營養派對日’活動主要聚焦孩子的健康成長,讓他們意識到自己是健康的第一責任人,吃得營養、健康成長也要通過學習來了解,然後付諸實踐。”

  知識的力量

  科技點亮童年助力“雙減”

  “誰能在這個瓶子裏‘種’出‘蘑菇雲’?”6月1日,南京市洪武北路小學舉辦了一場“有意思”科學嘉年華慶六一暨科技節主題活動,同學們爭先在“科學大闖關”中體驗科學實驗的魅力。

  “科技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們通過舉辦各種各樣有趣的科學活動,點燃孩子們對科學的向往和對研究的熱情。”洪武北路小學黨支部書記陸聰霞説,希望通過普及性科學課激發孩子們積極思考的能力。此外,學校通過節日活動和素質教育相結合,推動孩子綜合素質全方面發展並與學科融合,這也成為落實“雙減”的有力抓手。

  在“趣味問題挑戰賽”環節,來自五(2)班的薛擎天展示自己在生活中探究的科學問題。“煮餃子時,剛開始餃子沉在鍋底,煮熟了居然浮在水面上。”在查閱資料並認真觀察後,他發現,原來餃子煮熟前密度大于水的密度,浮力小于重力,所以才會沉在水底。薛擎天告訴記者,科學課很難,但非常有趣,因為每研究明白一個問題,他就非常有成就感。

  奇妙科學小課堂、科普童話劇、築夢太空情景表演……在淮安周恩來紅軍小學,千名師生齊聚一堂,孩子們自編自導,用充滿創意和科技感的科技藝術節主題活動共慶“六一”。大家通過科學知識搶答、情景分享,了解祖國航空航太成就,感悟知難而進、勤于探索、精于實施的航太精神,度過一個別樣的兒童節。

  學生侯舒怡説:“參加科技藝術節活動,我近距離感受到科技的魅力,也對科技創新的理解更加深刻。作為新時代的青少年,我們要樹立遠大理想,努力學習科技文化知識,爭做擁有‘四個自信’的新時代好少年,為科技強國建設貢獻一份力量。”

  文化的力量

  親手制作“封侯虎”送爸媽

  6月1日,沛縣實驗學校校園內熱鬧非凡,老師們安排了手工課程、才藝展示、趣味競賽等活動。在手工課程中,沛縣封侯虎非遺傳承人張振華帶來親手制作的封侯虎盲盒,作為節日禮物送給孩子們,並細致地講解封侯虎的由來,展示制作技巧。“封侯虎是發源于西漢時期的古老吉祥納福物,表達對孩子健康成長的美好祝願。”張振華介紹,沛縣有多所學校開設封侯虎制作課程,希望通過推廣封侯虎制作課程,提高學生的動手能力和審美能力。學校教師也指導孩子們用剪、縫、貼的手法,將一片片紅布做成頭大、眼大、嘴大、身小的沛縣封侯虎,體驗傳統文化之美。

  “在今天的課程中,很多孩子都希望能把親手做的封侯虎送給爸爸媽媽,作為感激父母呵護自己成長的禮物。”沛縣實驗學校校長張宜興欣慰地説。

  6月1日,連雲港市墟溝小學舉辦校園自由貿易節愛心義賣,操場上擺滿“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特色攤位,學生穿著不同國家的服裝穿梭其中,倣佛置身一個“國際大市場”。

  為了抓住“客源”,各個班級各顯神通。在卡塔爾的攤位上,二年級學生毛錦城身穿白色長袍搭配同色頭紗,扮成“卡塔爾小王子”。“我是個足球迷,去年卡塔爾世界杯我全程都看了,今天很高興有機會為卡塔爾‘代言’。”毛錦城説。據了解,此次義賣收入的三分之一將作為愛心基金,以學校全體師生的名義捐贈給福利院。

  “今年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周年,連雲港作為‘一帶一路’建設的參與者、奮鬥者、見證者,在為沿線國家和地區注入發展能量方面,取得的是實打實、沉甸甸的成果。”墟溝小學校長周新霞表示,本次校園自由貿易節活動立足港城,放眼世界,希望學生立志成長為家鄉建設的參與者、民族復興的貢獻者。

  勞動的力量

  “成長禮”後在桃園揮灑汗水

  6月1日,“花開十歲·與夢同行”十歲成長禮在無錫市陽山中心小學舉行。蹣跚學步、牙牙學語、刻苦學習……一張張照片記錄著同學們的成長與蝶變;跨過“成長門”後,孩子們收獲了父母的深情寄語。

  “今天的活動只是成長禮的一部分。”陽山中心小學校長周維敏介紹,借助陽山鎮水蜜桃特色産業優勢,近年來該校以水蜜桃科技研究為主題,拓展實踐課程,開辟800多平方米的“紅領巾小桃園實踐基地”。一顆顆青綠幼桃初探枝頭,長勢喜人,參加完成長禮的同學們化身小“桃農”,在老師的指導下,學生們嘗試為小桃子套袋,紙起手落間,一個個小桃子安全入住“紙屋”。

  “勞動見證成長,汗水換來收獲,孩子們就像初夏時節的桃子一樣,正在蓬勃生長。”周維敏説,“在這個特別的日子裏,希望通過勞動讓孩子們留下美好記憶,體會到‘一切幸福生活都是由勞動創造的’。”

  6月1日,由同名小説改編的青少年成長電影《向日葵中隊》在南京首映。影片用一連串校園生活故事,展現“向日葵中隊”孩子們陽光、友善、多彩、向上的風貌。通州區南山湖小學、通州區實驗小學等近千名師生參與影片攝制。為了幫助他們快速進入角色,劇組將小演員們送到南通市通州區特殊教育學校,與“來自星星的孩子”同吃同住一周。“出演這部電影,讓我對‘來自星星的孩子’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電影主演之一、南通市通州區金郊初中八(12)班曹益樂告訴記者,“希望通過這個電影,讓更多人關注‘來自星星的孩子’,今後我將盡我所能幫助他們,溫暖他們。”

  “我們的目標,是播撒種子,為孩子們造一個‘真善美’的夢。”影片制片人、南通“童聲裏的中國”發起人張鋒説。(葛靈丹 蔣明睿 程曉琳 張耀文 魏琳 劉慧洋 張周楠 賁騰)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63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