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省自然資源廳靶向調研不動産歷史遺留問題

2023年06月02日 07:55:06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省自然資源廳靶向調研不動産歷史遺留問題

  化解“辦證難”,安置房變“安心房”

  “安置房的不動産權證,關係到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目前區裏辦證情況如何?在辦證過程中,還存在哪些堵點、難點?”5月23日,省自然資源廳調研小組來到常州市經開區政新花苑安置小區,廳黨組書記、廳長張國梁直截了當地詢問道。

  “政新花苑是區裏首宗以挂牌出讓方式完成不動産首次登記的安置房項目,目前我們正集中解決一批安置房辦證問題。然而不少小區在前期建設時,缺少相關審批手續,而涉及的職能部門多,補辦起來困難較大。”常州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經開區分局局長王鳴崗直言不諱,“希望在滿足土地規劃和管理要求的前提下,能進一步優化辦證手續,讓廣大安置戶辦證更便捷。”

  “安置房‘未辦證’原因有很多,但問題起點和終點都在自然資源部門。針對調研中發現的問題,廳裏會一並認真研究,擔負起業務指導責任,積極推動化解工作。”張國梁立即答復。

  小小一本“證”,承載“大民生”。主題教育開展以來,省自然資源廳黨組建立廳領導調查研究“六個一”機制,每人包挂一到兩件民生實事。廳主要領導主動認領安置房辦證難這一民生“急難愁盼”,深入一線了解情況,從面上推動解決問題。結合各地經驗和調研中發現的問題,省自然資源廳正加快研究新機制、新方案,加速解決安置房辦證“最後一公里”。

  為化解安置房“辦證難”,我省各地也積極推進問題整改,直面理“舊賬”,為解決歷史遺留做“背書”、為手續不齊尋“出口”,統籌推動安置房辦證。

  在南京浦口,自然資源部門用“以函代證”的方式,以各職能部門確認的蓋章文件代替原許可材料正式文本,作為不動産首次登記的權源材料,在保障風險防控的同時加快推進該批安置房項目辦證工作;在揚州江都,區政府印發《江都區解決安置房“難辦證”問題工作方案》,對8個安置區存在的用地手續、規劃驗收、竣工驗收不全等問題,確定解決路徑,並逐套建立不動産轉移登記發證管理銷號臺賬;在溧陽,各部門通力配合,採用“窗口前置、服務下沉、專人負責、就地發證”等服務模式,精簡辦證材料、優化辦證流程、壓縮登記時限,確保群眾安置房辦證即需即辦、應發盡發。

  “目前我們已對巡視所發現的安置房全部建立了臺賬和數據庫,地方完成首次登記,解決了發證難題後,會把數據同步到省級不動産登記資訊平臺,我們進行核實後完成銷號,確保所有的安置房問題全部都能得到解決。”省自然資源廳確權登記局局長譚靜説,下一步將優化部門聯動巡視發現機制,並對新建安置房實行全流程管理,真正讓安置房成為“安心房”。(沈佳暄)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63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