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省委省政府專門發文支援蘇州工業園區發展

2023年06月02日 07:53:46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省委省政府專門發文支援蘇州工業園區發展

  錨定“世界一流”,“探路先鋒”再出發

  省委常委會會議近期審議通過《關于支援蘇州工業園區建設開放創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的意見》,強調蘇州工業園區要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切囑托,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緊盯世界一流目標定位,堅持以産業創新為引領、科技創新為動力、開放創新為支撐,堅決扛起試驗示范的責任擔當,努力成為展示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窗口”。

  蘇州市委常委會日前專題調研蘇州工業園區,第一時間傳達學習省委常委會會議有關精神,要求園區牢記囑托、扛起使命,跟最強的比、跟最快的賽,當好標兵、作好示范,與時俱進弘揚“借鑒、創新、圓融、共贏”的“園區經驗”。對照省委、市委各項工作要求,蘇州工業園區快速推出6個方面50條落實舉措。任務書、路線圖、時間表,張張清晰。

  作為中新兩國政府合作項目,蘇州工業園區自誕生之日起,就承擔起改革試驗田、開放排頭兵的重要職責,取得令人矚目的發展成就。建設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既是省委、市委賦予園區的新定位、新使命,也是園區為蘇州乃至全省、全國發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貢獻的價值所在、責任所在、擔當所在。

  更大機遇更重責任的新起點

  回顧29年的成長歷程,作為“探路先鋒”的蘇州工業園區,一步一步把看不見的“水下石頭”變成河面上的“航標”。園區從新加坡借鑒而來並進行消化、吸收、再創造的先進管理理念,如規劃先行、親商服務等,既是蘇州“三大法寶”之一——“園區經驗”的重要內容,也成為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的寶貴精神財富。

  先行先試的優勢,讓園區實現跨越發展:連續7年在國家級經開區綜合發展水準考核評價中排名第一,獲批開展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試點,國家生物藥技術創新中心、國家第三代半導體技術創新中心、以園區為核心先導區的國家新一代人工智慧創新發展試驗區先後落地,以園區為核心的蘇州奈米新材料集群入選首批國家先進制造業集群……

  今年5月,在蘇州發展大會“情係園區 圓融共贏”園區專場,來自海內外工商界、科技界、文體界、醫衛界的近40位精英人士齊聚金雞湖畔。博瑞生物醫藥(蘇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袁建棟是蘇州人,2001年選擇在家鄉創業。他説,園區為企業發展搭建起良好的平臺,讓海內外創業者“心向往之”。

  “更有力的支援,意味著更大的機遇、更重的責任。”蘇州市委常委、蘇州工業園區黨工委書記沈覓説,在開發建設即將迎來30周年節點的關鍵時刻,省委省政府專門發文支援園區發展,為園區在新階段發展亮起“燈塔”,既標出重點難點又理清工作思路,既承上啟下又具有前瞻意義。園區將以此為新起點,致力于以更高站位、更實舉措為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作貢獻。

  “四個一流”詮釋世界級園區風採

  “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到底啥模樣?蘇州工業園區用“四個一流”給出答案:一流産業新區、一流開放名區、一流創新園區、一流中心城區。來自天南海北的園區人,既是“答題者”,又是“閱卷人”。

  “園區尊重人才、尊重科學,遵循産業發展規律數十年如一日陪伴企業成長。”中科院蘇州奈米研究所最早引入的國家級重大人才徐科,落戶第二年便組建團隊創立納維科技,專注于氮化鎵晶片生産和設備國産化。如今,他又有了新身份——江蘇第三代半導體研究院院長。該研究院是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負責國家第三代半導體技術創新中心(蘇州)建設。

  園區重點打造的科技創新載體——蘇州生物醫藥産業園,是園區孵化和培育的“一號産業”——生物醫藥産業的主陣地。這裏,600余家創新企業茁壯成長,近3.5萬名海內外高層次人才盡情施展才華與抱負。“明星企業”信達生物從2011年落戶至今,形成一條包括26個新藥品種的産品鏈,覆蓋腫瘤、代謝、免疫等多個領域,創造了業界奇跡。信達生物制藥集團首席科學家陳炳良説,園區擁有完整的生物醫藥産業鏈,各類資源要素讓處于不同發展階段的企業都能在互補融合中實現快速發展。

  初夏,漫步金雞湖畔的李公堤文化創意街區,道路兩旁形態各異、栩栩如生的雕塑,渲染出濃濃藝術氛圍,路過的“洋蘇州”“老蘇州”紛紛放慢腳步。美妙的風景,看風景的人,讓“一流中心城區”實至名歸。

  在高品質發展中升級“園區經驗”

  “除了中新合作的特殊背景,蘇州工業園區還是全國為數不多疊加國家級經開區、國家高新區、自貿試驗區、綜合保稅區等開放創新功能平臺的區域。”蘇州大學特聘教授、東吳智庫首席專家方世南説,多重“身份”帶來多重優勢,省委省政府專門發文支援,園區的發展更有底氣。

  在蘇州工業園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林小明看來,政策對于解決當前園區發展存在的開放壓力測試有待加碼、創新策源能力有待提升、資源要素保障有待加強等問題,具有很強針對性。

  用好用足政策支援,園區各條線各板塊聞風而動。“總部經濟作為現代經濟的一種發展模式,對聚合資源配置、擴大産業規模、提升城市能級等具有積極促進作用。”蘇州工業園區經發委主任王學軍表示,作為全省唯一的外資總部經濟集聚區,園區匯聚跨國公司總部118家、外資研發中心200多家,將持續完善總部經濟發展的政策體係和服務環境,擴大外資總部經濟集聚區影響力。

  “獨墅湖科教創新區集聚33所中外知名高校(研究院)、15家‘國家隊’科研院所、5000多家科技創新型企業,是園區教育、科技、人才資源集聚程度最高的區域,也是園區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産業創新集群的重要功能板塊。”蘇州獨墅湖科教創新區黨工委書記許文清説。科教創新區將通過産學研用協同發力,推動創新要素高效流動、創新知識充分共用、創新成果快速轉化。

  瞄準“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目標,蘇州工業園區上下齊心,全力開創改革發展新局面,在高品質發展中不斷賦予“園區經驗”新的內涵。(孟旭 王俊傑)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63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