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江蘇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一粒米能蓋住4個字,藥品説明書屢見“微雕印刷術”

2023年06月01日 16:00:02 | 來源:半月談

  半月談記者:朱國亮 古一平

  當前,藥品説明書內容越來越多,越來越規范,從性狀、適應症到毒理研究、藥代動力學,不一而足;然而,字號越來越小,最小的字體僅4磅,年輕人看著都費勁,更不要説老年人。可以説,“微雕印刷術”制作的藥品説明書,成為老年人群體安全用藥的絆腳石。

  字小事不小

  “藥品説明書字太小,專業內容太多,找用法用量、禁忌症這些緊要資訊實在不易。”家住江蘇省連雲港市同和社區的郭靖女士告訴半月談記者,自己需經常服侍88歲、患有“三高”的婆婆服藥。

  郭靖遭遇的問題具有一定普遍性。半月談記者接觸的不少老人認為,藥品説明書字號太小,加之人老眼花,閱讀實在費勁。以老年人常用藥硝苯地平、奧美拉唑為例,半月談記者發現,藥品説明書密密麻麻一大片,老人即使戴上老花鏡也難看清楚內容。

  某制藥企業工作人員在制作藥品包裝 陳思汗 攝

  實際上,適合正常群體閱讀的字號大小應為四號,14磅。當前大部分藥品説明書字體遠小于四號,有的甚至達到八號,即4磅——1磅約等于0.35毫米,這樣的大小,一粒米能蓋住4個字,別説老人,就是年輕人稍看幾眼也吃不消。

  “字小事不小,關乎用藥安全。”法律界人士表示,藥品説明書作為載明藥品重要資訊的法定文件,是選用藥品的法定指南,其適老化改造到了緊迫時刻。

  為何要“微雕”圖片

  藥品説明書字體過小,有其原因,主要在于監管部門對説明書專業性要求越來越高,標注內容越來越多,可對字號要求又不具體,廠家考慮到生産成本的控制,一般會選擇在既有的紙張尺寸范圍內不斷壓縮字號。

  《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品管理法》第四十九條規定:“藥品包裝應當按照規定印有或者貼有標簽並附有説明書……標簽、説明書中的文字應當清晰,生産日期、有效期等事項應當顯著標注,容易辨識。”《藥品説明書和標簽管理規定》第六條規定:“藥品説明書和標簽中的文字應當清晰易辨。”

  “對藥品説明書的內容,相關規定較為詳細,而對于字體大小只有原則性的‘清晰易辨’四字,無具體要求。”長期關注藥品包裝適老化改造的連雲港市海州區人民檢察院檢察官胡方介紹,這就使得藥企更易不以説明書可視性、可讀性為意。

  另外,要扭轉這種局面,藥企確實也面臨不小成本壓力。半月談記者走訪部分藥企了解到,一般藥品説明書的外包裝藥盒都較小,將説明書的字體整體放大需更大紙張,需換更大藥盒,會影響整條藥品生産包裝線。

  “當前,藥品包裝都是自動化作業,對整條生産線重新修改和調試設備是一筆龐大支出,還可能使生産效率大幅度降低。”江蘇豪森藥業集團有限公司品質總監王倜説,“説明書的字確實小,但目前藥品生産的包裝線改動難度也不小。”

  改造從何起

  雖説改造不算易事,但也需有人嘗試。江蘇省藥品監督管理局連雲港檢查分局近期選了3家藥企,每家藥企各選一種常用藥,探索藥品説明書適老化改造,主要措施是對功能主治、用法用量、不良反應等重要資訊的文字加下劃線或加粗字體。

  連雲港市及海州區兩級市場監督管理局,則在當地39個藥品零售藥店嘗試設立藥事服務臺,配置印表機,向需要的群眾提供放大版藥品説明書。

  胡方認為,在現行法條約束下,在不大幅提高藥企成本的前提下,這些措施對老年人看清説明書有所助益,但要從源頭上解決問題,還是需要相關法律法規規范字號大小,增強服務老年人意識。

  有專家指出,不只是藥品説明書,現實中還有很多産品説明書字體偏小,內容過于專業,語言表達使用較多專業術語和英文縮寫,沒有關注到老年人群體的需求,同樣需要適老化改造。

 

 

【糾錯】 [責任編輯: 崔雯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2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