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南通市推動校企合作融合步入快車道

2023年06月01日 10:31:10 來源: 南通日報

  原標題:我市以産業需求為導向,持續更新專業設置——

  推動校企合作融合步入快車道

  5月26日,央視4套《海峽兩岸》欄目,關注南通市校企聯合培養人才,職業教育賦能地方經濟發展。自5月12日召開全市職業教育大會以來,通過高品質的職業教育培養高素質的技能人才,服務南通高品質發展,已經成為南通市職業院校下階段工作的重中之重。

  讓更多學子實現畢業即就業

  5月29日上午,精華制藥非那西丁車間內,工藝員黃悅正在設備旁檢查,並核對工藝流程以及設備的操作狀態。黃悅2020年從南通科技職業學院藥品經營與管理專業畢業。工作三年來,她對當初選擇職業教育這條道路備感正確。她説:“我當時是藝術生,機緣巧合走上了職業教育這條路。大學畢業後,我很順利就找到了工作。在精華制藥,我對未來充滿希望。”

  5月28日大早,葛經緯來到南通施特萬自動化機械制造有限公司項目現場巡視。已經在南通中專機電一體化專業學習五年的葛經緯,馬上就要畢業,有望成為南通施特萬自動化機械制造有限公司的一名電氣工程師。作為南通中專和德國施特萬合作的現代學徒制訂單班的一員,葛經緯現在已經能夠獨立完成一些項目的維護。

  檢查半導體膜片,觀察是否有斷裂的情況發生,這是南通職業大學大三學生何洪碩在臺資VUNION公司實習的內容之一。在這家公司,有很多的學生通過校企聯合培養模式進入企業學習六個月。實習期結束後,這些學生有機會直接轉正,成為正式員工。何洪碩説:“相比于學校,在工廠中的學習更加細,更加精,學到的知識和技能更多。”

  根據需求深化校企合作融合

  5月18日,2020年在南通成立分公司的宜家配件,宣布和南通中專共同成立現代學徒制訂單班,從南通中專選擇合適的學生,開展校企合作培養。

  宜家配件副總經理Lukas Exner説:“希望入選該項目的學生,能讓自己所學和崗位高度匹配,開創企業和學校培養人才的新模式。”

  近年來,為了使人才培養更加專業化,更具針對性,南通市各中高職校和南通各企業不斷深化校企合作融合,根據雙方需要開展一係列形式多樣的合作,不僅讓企業提前鎖定人才,解決生産方面的燃眉之急,而且讓院校畢業生在學校和企業之間無縫銜接,省去了企業上崗培訓,入職培訓的時間和精力,達到了院校和企業的雙贏。

  VUNION董事長王漢清説:“選擇南通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南通有非常多的職業院校,這些年輕的學子為我們提供了充沛的人才。”

  布局專業群與産業規劃結合

  職業教育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礎,抓職業教育就是抓産業發展、就是抓營商環境。在日前召開的全市職業教育大會上,“深入推進産教深度融合、校企合作”被多次提及。也是在這次大會上,江蘇航運等共建的船舶海工裝備、江蘇工院等共建的高端紡織兩個産教聯合體,京東數字供應鏈産業學院、鄉村振興學院、新型電力裝備産業學院和現代裝備制造産業學院四個學院同日揭牌。産教聯合體、産業學院越來越多,不僅催促我市校企合作融合盡快步入快車道,更為南通職業教育服務地方高品質發展指明瞭方向。

  目前,南通市正布局專業群與南通産業規劃相結合,建立以産業需求為導向的改進機制,持續更新專業設置,讓學有所成、技有所用成為南通職教學子的最大優勢。(沈樑)

[編輯: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61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