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揚州高郵探索處置社保費徵繳爭議“一站結”

2023年06月01日 09:51:33 來源: 新華網

  一站式受理,一體化解決,一次性答復。為妥善處理社保費徵繳矛盾糾紛,規范社保徵繳,江蘇省揚州高郵市通過當地社保費徵繳爭議聯合處置中心的“小窗口”,探索化解社保費徵繳爭議“一站結”,取得初步成效。

  今年5月中旬前後,經過揚州高郵市社保費徵繳爭議聯合處置中心督促和協調,當地一家企業設法補繳了拖欠已久的近8萬元社保欠費,使得其某位離職員工得以順利辦結社保關係轉移手續並在江都區順利就業。據了解,這是該中心成立一個月以來,成功化解的第15起員工與企業之間的社保費爭議糾紛。

  共治共管存在優化空間

  數據顯示,在12366稅費服務熱線、12345政府平臺熱線、政府官網“寄語市長”欄目中,有關揚州社保費徵繳的工單數量始終處于“高位”並呈快速增長趨勢。今年一季度,此類工單數量同比增長達8%。

  數據背後,社保費徵繳的“痛點”究竟出在哪裏?3月初,揚州稅務部門牽頭人社、醫保部門組成聯合調研組,帶著問題直奔社保費基層窗口,與廣大繳費人進行面對面“沉浸式”交流,認真訪實情、聽實話、看實況。

  在高郵市政務服務中心社保窗口蹲點期間,調研組發現隨著鄉村建設城鎮化、人口結構老齡化、就業方式多元化等方面出現新變化,社保費徵管服務遇到了越來越多的復雜問題、冷門問題、爭議問題。對于這些問題,稅務人員很難依靠自身力量獨立解決,往往需要反覆對接人社、醫保部門,整個過程不但耗時長、效率低而且隨時面臨種種不可控因素。一旦問題解決不及時、不到位、不徹底,就會埋下深深隱患、形成巨大“雷區”。可以説,涉及多部門共治共管的社保費徵管服務,存在進一步提升優化的空間。

  聯合處置中心“應時而生”

  解決社保費復雜問題、冷門問題、爭議問題,需要稅務、人社、醫保部門的通力協作。但受運作機制、職權分工、統籌調度等因素制約,以往,三部門面臨具體問題時難以進行有效的多方會商,難以形成權威、規范、標準的處置意見或應對方案,難以在較短時間內真正解決繳費人與企業之間的爭議糾紛矛盾,繳費人多頭跑、多次跑的現象無法從源頭上根絕。

  如果能有一個集中受理、內部流轉、統一答復的窗口,社保費徵繳爭議糾紛是不是能夠及時處理?揚州稅務部門本著將矛盾化解于基層的原則,賦予了基層創新實踐較大空間並指導其開展工作。很快,國家稅務總局高郵市稅務局牽頭多部門在高郵市政務服務中心挂牌設立了社保費徵繳爭議聯合處置中心。該中心實行人員集中進駐制度,不但包括了稅務、人社、醫保等部門工作人員,還包括了信訪部門工作人員,力求在業務上解決繳費人訴求,在業務外引進協調繳費人利益的“第三方”助力。

  矛盾糾紛就地解決“不上交”

  “只要繳費人通過中心提出合理訴求,中心就會給出最終解決方案。”談及設立社保費徵繳聯合處置中心的初衷,高郵市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曹永旭表示,就是要豐富“楓橋經驗”在稅務領域的法治實踐,充分發揮中心作為綜合性平臺的優勢,推動社保費徵繳矛盾就地化解。

  據了解,高郵市社保費徵繳爭議聯合處置中心共有四位來自不同部門的工作人員。他們根據業務繁忙程度分別採取“共同坐班”或“輪流坐班”的工作模式。無論哪種模式,都要做到“五個一”,即“一站式”受理、“一扇門處置”“所有”運作、“一體化”解決、“一次性”答復,切實降低繳費人維權成本,有力保障繳費人合法權益。

  就某項具體爭議事項而言,在繳費人提出訴求後,社保費徵繳爭議聯合處置中心將通過內部流轉方式傳遞有關文書資料,同時按照“聯席分析研判--聯合小組承辦--集中歸口解決--統一答復反饋”流程予以辦理,所有需要溝通對接的過程均在中心內部自行完成,不再需要繳費人參與進來。這樣一來,往往破解了一個問題之後,就能夠全面突破一類問題,基層能夠自行解決的問題自然不用再向上轉交。

  實踐中探索更多化解方法

  “真沒想到,你們居然能有這麼大決心盯著這事。”在補繳了近11萬元的社保費欠費之後,高郵某企業法人代表感慨道。

  原來,該企業因未按規定繳納社保費遭到起訴,企業雖被法院判決敗訴卻遲遲未見補繳,起訴人為此來到高郵市社保費徵繳爭議聯合處置中心尋求幫助。中心工作人員受理訴求後立即與企業聯繫,發現該企業長期零申報且屬于“非正常戶”失聯狀態,但其法人代表還注冊經營著另一家配送公司。于是,稅務、人社、醫保部門協調一致並後根據信訪部門的指導,通過配送公司約談了該法人代表,詳細告知社會保險費法和勞動法相關規定,督促其抓緊履行了法律義務。

  揚州市稅務局社會保險費與非稅收入科科長陳遠堯説,只要我們本著“有解思維”,爭議糾紛就能得到“有效解決”。在通堵點、解難點、消痛點方面,聯合處置中心發揮出了聯席、聯合、聯動優勢,治理效果已經初步顯現。下一步,揚州稅務部門將推動聯合處置中心的廣泛布點,最終實現“繳費服務不出村,爭議調解不出鎮,矛盾化解不出縣”目標。(方向 尹時輝)

【糾錯】 [責任編輯: 崔雯雯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6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