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創建兒童友好城市 常州在行動

2023年05月31日 09:30:55 來源: 常州日報

    社區走廊的臺階等設施,都是圓角,沒有尖角;成人樓梯扶手下方,專門加裝了低矮的兒童扶手;小區內特別設置了萌寶樂園、兒童圖書閱覽角等未成年人優先使用的空間……走進天寧區茶山街道華潤國際社區,特色一望可見。

    華潤國際社區是常州市打造的首批兒童友好社區。在這個未成年人達4000余人、約佔總人口的22%的社區,很多硬體設施都進行了兒童友好微改造。

    社區針對0-3歲未成年人,提供了涂鴉、早教等學齡前教育服務;針對青少年群體,打造3D創客服務基地,並開展科普教育、3D列印體驗等互動教育;面向各年齡段未成年人,社區書屋提供了適齡圖書、打造了綜合減災宣教室以提升未成年人的安全意識等。尤其在六個物業管理區域,社區設置了便民實踐站,以“一個中心、六大站點、分段培育”的格局,用心構築未成年人空間陣地,精心打造“5分鐘未成年人友好活動圈”。

    常州市第二批打造的兒童友好社區——武進區湖塘鎮星河社區,創新“家—校—社”融合服務,主動與星河實驗小學、武進區機關幼兒園、星河物業結對共建,引入社會組織供需對接,滿足不同年齡段兒童的活動需求。社區開設的“新父母咖啡廳”,為新時代父母提供育兒成長、家庭教育、心理咨詢等服務,備受歡迎。

    每個兒童友好社區,各有各的特色,但目標只有一個:讓兒童生活成長得更友好、更陽光、更快樂。目前,全市已建成兒童友好社區20個。

    建設兒童友好社區,是常州市近年推出的兒童友好實事之一。市婦聯黨組書記、主席董彩鳳説:“兒童是家庭和城市的希望,是國家和民族的未來。一個孩子帶動一個家,一個家帶動一座城,創建兒童友好城市是關注兒童全面成長,持續推進兒童事業高品質發展的大事。”

    我國兒童友好城市建設正式從地方探索上升為國家戰略行動,到2025年末,全國要建設100個兒童友好城市試點。常州市也積極行動,匯集各方資源,把爭創兒童友好城市作為常州市打造“全國青年創新創業最向往城市”的有力舉措。

    近年來,常州市把兒童友好城市建設納入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十四五”規劃綱要,在全省率先開展兒童友好城市建設促進條例的立法工作,啟動編制《常州市建設兒童友好城市戰略規劃》,編制印發了《常州市兒童發展規劃(2021-2025年)》,圍繞社會政策、公共服務、權利保障、成長空間、發展環境“五大友好”,對“十四五”期間常州市兒童健康、教育、安全、福利和環境等方面的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推動各項任務有效落地。

    在保障優質均衡上,常州市有效促進公共服務友好。在全省,常州市率先實現了特殊教育“五個率先”,全市90.07%以上學齡兒童在優質幼兒園就讀、90%以上學生在義務教育優質學校就讀、98%以上學生在優質高中就讀,並成功入選“全國中小學勞動教育實驗區”。

    在擴大兒童優質醫療資源供給的基礎上,常州市大力發展“1+N”托育模式,解決群眾“計時托”“臨時托”等個性化需求。目前,全市已累計培育省級普惠托育機構30家、省級示范性托育機構10家。多個社區依托“公建民營”或“民建公助”等形式提供的優質民營托育服務,逐漸形成了普惠托育的“常州模式”。

    針對困境兒童,常州市積極推動普惠共用,使保障方式更加多元,有效促進權利保障友好:將所有困境兒童納入醫療救助范圍,為低保家庭兒童辦理大病醫療補充商業保險,創新困境兒童“關愛保險”;各轄市(區)未成年人保護中心全部挂牌成立,建成兒童“關愛之家”26個,鎮(街道)兒童督導員和村(居)兒童主任實現全覆蓋。

    今年,常州市聚焦兒童發展和民生需求,發布了嬰幼兒普惠托育服務、困境青少年關愛保護等“兒童友好十件實事”,為兒童健康成長提供適宜的環境和服務。

[編輯: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58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