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這些江蘇科技力量護航“神舟問天”

2023年05月31日 08:09:15 來源: 新華日報

  5月30日9時31分,搭載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的長徵二號F遙十六運載火箭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點火發射,約10分鐘後,飛船與火箭分離,進入預定軌道,發射取得圓滿成功。其中,南京航空航太大學、中國兵器工業第214所蘇州研發中心等江蘇科技力量,在護航“神舟問天”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南航力量為航太員太空活動“保駕護航”。應航太員中心、上海宇航係統工程研究所委託,南京航空航太大學科研團隊參與研制“水下機械臂及其智能控制係統”,創新性研制出國內首臺10米級水下大作業空間、高可靠性、高安全性水下機械臂,該係統逼真地模擬了空間站出艙活動的機械臂轉運以及定點作業支援工況,是出艙活動任務工程實驗驗證和航太員訓練的重要保障。

  在航太飛行過程中,面臨失重、亞磁場、噪聲、輻射等特殊環境,航太員的健康狀態對航太任務的完成有較大影響,特別是對于長期飛行。南航科研團隊聚焦航太特因環境,關注腦功能和視覺健康,服務航太員健康。

  為守護“神舟”問天,南航科研團隊承擔了一係列課題。如承擔“新一代載人火箭貯箱焊接變形控制研究”相關課題,突破航太鋁合金大尺寸復雜結構焊接過程形性精準調控技術,助力新一代載人運載火箭的研制。

  為保障“天宮”巡天,減少航太器對接過程中産生的震動和撞擊,南航科研團隊研發了一套電磁阻尼器高低溫測試係統,測試空間環境下電磁阻尼器的阻尼特性是否滿足設計要求,測試係統目前已經應用到多個神舟係列飛船任務中。

  架起“天地間通訊橋梁”,中國電科55所研制配套了多款微波模組、二極體等産品,再次護航載人航太任務圓滿完成。在此次任務中,55所發揮自身技術優勢,研制配套的多款微波模組、二極體等産品被廣泛應用于飛船和運載火箭,支撐保障微波信號的收發、變換與處理,在天地間架設起一條看不見的“空間鏈路”,串聯起天地通訊,在點火起飛及後續的交會對接、自動撤離等階段發揮重要作用,助力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完成既定任務。

  在保障飛船與天和核心艙順利對接過程中,中國兵器工業第214所蘇州研發中心提供的關鍵元器件充當著重要的角色。其中,壓力感測器通過測量驅動機構在工作期間氣體壓力的變化,為飛行器的驅動安全提供監測支撐,為對接後的開艙工作提供堅實的安全保障;步進電機驅動電源電路用于載人飛船的電源分係統,驅動步進電機,控制太陽能帆板的姿態,精確調整太陽能帆板與太陽照射方向的相對方位角,實現高效利用太陽能照射為飛船提供電能,為對接工作提供可靠的能源保障。(楊頻萍 張宣 程曉琳)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57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