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今年江蘇將舉辦100多項全國和國際賽事

2023年05月31日 08:08:12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今年江蘇將舉辦100多項全國和國際賽事——

  點燃賽事,讓一束光散發更多“熱”

  “現場太刺激了,幸好我早搶到準決賽和決賽的票,這個周末值了!”5月20日至21日,2023年蘇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團體錦標賽準決賽和決賽在蘇州打響,來自南京的球迷趙蕊一大早便搭乘高鐵去看球,臨走前還買了兩件中國隊同款球衣。

  據統計,今年江蘇將舉辦100多項全國和國際賽事,其中既包括蘇迪曼杯等國際頂級賽事,也包括中國田徑街頭巡回賽南京站等“小而美”的國內高級別賽事。體育賽事在觀眾票房上顯現出熱度,而在推動消費、帶動全民健身等方面帶來的“余熱”,則是賽事與江蘇相遇更深刻的印記。

  有“厚度”:

  “軟硬”兼施,

  既提硬體又重文化

  錫馬、淮馬、揚州鑒真半程馬拉松……3月以來,一係列馬拉松賽事成功為我省體育賽事回歸“打了頭陣”。

  3月19日,晉升世界田聯金標賽事的無錫馬拉松賽開跑。來自國內外的3.3萬名跑者穿戴粉手套開啟競逐,中國選手何傑一舉打破塵封近16年的男子馬拉松全國紀錄。據統計,2023錫馬吸引了超七成外地觀眾提前到訪無錫,估算産生餐飲經濟效益6960萬元、住宿經濟效益11661萬元、交通經濟效益600萬元、旅遊經濟效益209萬元、賽事展位銷售額50萬元……創辦14年的無錫馬拉松為何能“跑”出這麼多“流量”?

  運營賽事的無錫匯跑體育有限公司總經理李長徵介紹,“賽事逐步開發了具有特色的粉背心、粉手套和賽事徽章等專屬錫馬的記憶點,以及屢次在馬拉松圈開創先河的錫馬獎牌,共同形成錫馬賽事品牌。”同時,報名時靈活參賽的“退出候補機制”和“首輪抽簽機制”、報到時人臉證件識別的“智能領物係統”、小程式自動生成的成績報告等一係列“智慧”跑馬服務,也為今年錫馬進一步拉動消費、提高城市吸引力加了關鍵分。

  蘇州舉辦國際大賽的經驗豐富,除了剛剛結束的蘇迪曼杯,蘇州還辦過2015年世乒賽、2016年湯尤杯,多個國際A類賽事舉辦經驗讓蘇州成為不少國際大賽的寵兒。盡管已經圓滿完成多個國際大賽,這一次蘇州依然抬高了辦賽“天花板”。

  通常正式比賽的燈光照度在500—750勒克斯,而蘇州引進世界頂級的專業賽事照明設備,可實現1800勒克斯以上的垂直照度。羽毛球比賽對于場地的濕度、溫度和風速要求極高,蘇州奧體中心體育館暖通係統可快速對氣溫和濕度進行精確控制,空調送風口設置在座椅下面,最大限度保障場上比賽流暢。“這麼大的場館正常來説風會比較大,但經過一係列專業調試,我們可以舒適地打球,感覺非常好。”奧運冠軍、中國羽毛球運動員陳雨菲評價道。

  一場比賽給城市留下的“厚度”,不僅在于辦賽的硬體水準和經驗,也在于其中蘊含的城市文化。在蘇迪曼杯比賽現場,昆腔紫、太湖藍、丹桂黃、香樟綠、繡女紅和水墨灰六大色係分別藏在指示牌、背景板、螢幕、功能區布置等每一個細節中,四強隊伍的獎品是精致的蘇式團扇。點滴間傳遞的江南風韻,讓各國運動員多角度了解中國之美、江蘇之美。

  有“黏度”:

  良性迴圈,

  變“流量”為“留量”

  與各大比賽一同回歸的,還有賽事包含的巨大消費動力。

  記者從賽事組委會了解到,8天的賽事,蘇迪曼杯共吸引近10萬名觀眾到場觀賽,票房收入超3000萬元,突破蘇杯票房歷史。限量供應的賽事吉祥物“咕咕”和“蘇蘇”全部售空,衍生品累計銷售超過2000單,銷售額超過35萬元。

  賽場外,近4000平方米的展區吸引20多個知名品牌參展。記者在賽事官方讚助商VICTOR(威克多)展區了解到,準決賽前,本屆蘇杯相關産品就已銷售一空,賽事期間展區總銷售額突破300萬元,同樣創下賽事銷售紀錄。比賽期間,國羽同款球衣和球拍銷售、與運動員AI合影的隊伍也排起長龍。早在蘇杯開賽1個月前,比賽場館周邊酒店就一房難求。據統計,周邊酒店和商業在賽事期間的客流量較2019年同期增長106%,銷售量增長36%……一場高水準賽事對參與者的“黏度”,從消費數據就可見一斑。

  賽事對于參與者的“黏性”不局限于體育産業。4月中下旬,2023中國街舞聯賽(南京站)在有著600多年歷史的南京明城墻下火熱開賽。全國頂尖Bboy、Bgirl齊聚老門東,當沉淀了歷史的南京老城南與年輕人喜歡的動感霹靂舞相遇,吸引了不少市民和遊客“打卡”。

  2022年,中國街舞聯賽首次落戶南京門東歷史街區就吸引了近8萬人次觀看,帶動街區消費提升20%,也為賽事注入新鮮“血液”。此前提到老門東,人們不會聯想到體育。而街舞聯賽的引入,不僅為街區內餐飲等實體經濟引流,也打破了街區固有的業態限制。南京門東歷史街區管理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要將中國街舞聯賽長久地留在門東,希望通過品牌賽事的引入,用做活動的形式來給街區做加法,吸引和留住更多的遊客和市民。

  走下看臺,精彩的比賽與多元的消費正在形成相互推動的良性迴圈,成為經濟恢復的新動能。

  有“深度”:

  拓寬邊界,

  激活更多賽事“余熱”

  2023蘇迪曼杯在蘇州開賽伊始,世界羽聯便在官網用“重回羽毛球核心地帶!”來形容本屆比賽。

  為什麼江蘇是“羽毛球的核心地帶”?一方面,江蘇羽毛球人才濟濟,本次參加蘇杯的石宇奇、何冰嬌等國家隊運動員都來自江蘇。另一方面,江蘇羽毛球良好的群眾體育基礎也奠定了“核心地帶”的地位。在“核心地帶”內,蘇杯的邊界正在不斷延伸,輻射更多普普通通的羽毛球愛好者。

  5月4日,在蘇杯開幕前,中國羽毛球協會主席張軍帶領中國羽毛球隊多位奧運冠軍、世界冠軍走進蘇州中學、蘇州市滄浪實驗小學等學校,分享自己的訓練和比賽故事,冠軍們還和孩子們隔網對打,提供現場指導。小小“羽毛球手”們紛紛上前與冠軍們互動,意猶未盡。

  打開賽場的大門,拓寬賽事的邊界,讓更多潛在運動愛好者加入,才能讓一場賽事最大限度地發揮其“余熱”和影響力。

  另一邊,“一羽驚鴻”我要去看蘇迪曼全民羽毛球大獎賽創新採取“一球制勝”賽制,八強選手可以獲得蘇杯門票,吸引了不少羽毛球新手和資深愛好者報名參賽。“這次比賽很刺激、很好玩,誰都不能保證自己會贏,偶然性很大,其實很考驗心理素質。好在進入八強之後,我的心態就放平了。”獲得冠軍的蘇州球迷張家祺説。

  記者觀察到,在群眾體育基礎好、鍛煉人口多的江蘇,在國內國際大賽“打開門”走向全民的過程中,賽場內外往往氛圍火熱、不缺人氣。但比起羽毛球、籃球、田徑等大眾運動,在一些群眾體育基礎相對較弱的項目賽事,大賽散發的“余熱”則相對遇冷。

  有些賽事級別不低,但由于並非我國傳統強項,懂項目、有體驗的群眾不多,“養在深閨”的賽事並沒有為更多人關注。如何讓這類“小眾”的高級別賽事“升溫”?業內人士指出,普及項目最為關鍵,特別要抓住體教融合這一平臺,讓在學校接受普及教育並對項目産生興趣的孩子走出校園,參加到身邊社團、社區的項目體驗乃至專業培訓中,他們也將成為項目最為直接的傳播者。一旦項目高級別賽事落戶江蘇,他們或將成為“激活”賽事最為關鍵的力量。(姚依依)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57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