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11萬個崗位“靜候”江蘇未就業畢業生

2023年05月31日 08:06:37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11萬個崗位“靜候”全省未就業畢業生

  就業見習,為未來職場生涯蓄能

  還有不到1個月,2023屆高校畢業生將集中離校。5月30日,省人社廳在南通召開全省就業見習工作推進會,同期舉辦2023年江蘇省高校畢業生巡回招聘會暨就業見習專場對接洽談會、全省高校畢業生等青年就業創業政策宣傳周啟動儀式,推動更多優質用人單位參與高校畢業生就業服務,多措並舉幫促更多畢業生就業創業。

  新開發11萬個就業見習崗位

  高校畢業生就業事關千家萬戶。省人社廳副廳長張宏偉介紹,今年全省高校畢業生達73.2萬人、創歷史新高,而國內就業市場存在部分專業崗位“求賢難”和部分畢業生“求職難”的結構性矛盾。人社部門在供給端持續發力,一方面最大限度籌崗拓崗、提供更多就業機會;另一方面,為提升畢業生就業適崗能力,省政府已連續兩年將開發就業見習崗位列為民生實事項目。截至5月25日,全省共設立見習基地8734家,重點圍繞特色産業、現代服務業、高端制造業、新就業形態等,累計開發高品質見習崗位超過11萬個。

  按照規定,就業見習對象為畢業前3—6個月未落實單位、畢業後2年內未就業的高校畢業生以及16—24周歲的失業青年,見習時間一般為3—12個月。江蘇見習補貼標準不低于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60%,見習期間統一購買人身意外傷害保險。對留用率達50%以上的,按每留用一人1000元的標準,給予企業一次性見習補助。未就業畢業生可登錄“江蘇人社網上辦事服務大廳”、江蘇智慧人社APP、高校畢業生就業掌上寶,或通過支付寶、微信小程式搜索“江蘇人社”等,獲取見習申請、政策介紹、供需對接、補貼申領等全流程線上服務。

  不妨跨專業拓寬就業天地

  當天在南通職業大學舉行的江蘇省高校畢業生巡回招聘(南通站)暨就業見習專場對接洽談會上,107家單位提供見習和全職崗位3535個,崗位涉及機械制造、生物醫藥、新能源、土木工程、金融、法律等數十個專業。現場設置就業服務專區,省市安排業務骨幹提供政策咨詢並發放就業宣傳資料,就業指導專家為畢業生提供“一對一”職業指導、簡歷診斷等服務。

  9時,招聘活動剛開始,南通大學土木工程專業的柳楊就和同伴趕到現場。“前面一直忙于畢業設計,就在網上投簡歷,可沒有一個有回音;半個月前參加一次校招,但建築工程類企業適合女生的崗位少。”柳楊無奈地説。“公司很多項目要住工地,女生不太方便。我們有個資料員崗位,不需要經常出差,你有沒有興趣?”在中國電子系統工程第二建設有限公司攤位前,招聘經理周順主動推薦,柳楊愉快地答應應聘。中午時分記者再見柳楊時,她已投出去3份簡歷,臉上不見了之前的焦慮。“以前找工作總想著專業對口,現在覺得,只要能得到鍛煉都可以試試。”柳楊説。

  南通大學會計學專業的戴同學一心想從事專業對口工作,轉了一圈,一份簡歷也沒投出去,已打算繼續考研。記者問她有沒有想過試試其他崗位,戴同學搖搖頭便離開了。

  記者發現,見習招聘現場很多崗位對專業要求並不高,待遇也不錯,如果畢業生跳出專業限制,現場找一個崗位並不難。比如,先聲再康江蘇藥業有限公司當天招聘30位見習店長,既可全職也可見習,沒有明確專業要求,中專以上學歷即可,收入待遇也不錯,但少有人問津。現場負責公司招聘的蔣女士表示,藥品銷售具有一定專業性,入職後需要接受藥物知識、衛生基礎知識培訓,工作中很鍛煉溝通能力,見習期滿後,如果畢業生願意很容易留下來。還有一些崗位,因為工作地點在基層或需要經常出差,對于畢業生缺乏吸引力。

  對此,中天科技集團事務部的何苗以親身經歷勸説畢業生先就業、再擇業。兩年前,臨近畢業尚未找到工作的何苗參加了中天科技集團的見習招聘。由于所學專業與見習崗位不匹配,何苗跟著帶隊老師認真熟悉工作流程、轉換工作思維,迅速找到工作節奏,並在見習期滿後順利留用,進入銷售崗位,和團隊一起開拓海外市場,入職一年就被評為集團年度新人,並獲得豐厚獎勵。

  畢業生亟需補上就業技能課

  當天招聘會現場有一項免費AI面試服務,吸引了眾多求職者。通過真實還原面試場景,3D數字官與應聘者互動問答,從而精準把握對方能力素質及性格特質。面試問題主要遴選自日常企業面試常用問題。

  記者現場觀察了半個多小時,先後有5位畢業生參加面試,僅一人能順暢對答,普遍卡殼的內容涉及一些可能在職場中遇到的困難。比如,面對“如果不適應新工作環境怎麼辦”“你在所學專業領域或所從事行業中獲得哪些發展、對未來有哪些規劃”等問題,有3位同學一句也説不上來。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同學坦言,之前幾年自己很少出門,沒到企業實習過,對社會不太了解,也沒思考過如何面對未來挑戰。還有一位同學甚至表示,這個模擬面試放到一個無人教室裏自己才敢正常交流。

  AI面試設備開發單位——獵聘集團江蘇分公司副總經理杜洋介紹,當天採用的只是一些簡單提問,真實面試環境更復雜。從現場情況看,不少學生缺乏面試經驗和綜合表達能力,缺少歷練,職業規劃也不明晰。面對激烈的就業競爭,學生亟需補上綜合能力和社會實踐課程。

  張宏偉表示,正式踏入社會前參加就業見習,在這期間享受基本生活補助,可減輕畢業生本人和家庭的經濟負擔,強化實踐鍛煉、積累職業經歷,提高職業競爭力;見習期滿即便沒被錄用,也可以通過崗位歷練習得本領,對青年人職業規劃和未來成長也大有裨益。(黃紅芳)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57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