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交通強省建設跑出“加速度”

2023年05月31日 08:02:28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實現多項首創領先 注重智慧綠色發展 統籌推進示范建設

  交通強省建設跑出“加速度”

  5月29日至30日,省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第三次會議聽取並審議了省政府關于交通強省建設情況的報告。報告顯示,自2019年江蘇被列入交通強國建設第一批試點單位,2020年我省印發《交通強國江蘇方案》以來,江蘇奮力跑出交通強省建設“加速度”,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係加快建設,發展水準持續處于全國前列。

  穩中求進做強綜合實力

  《交通強國江蘇方案》提出要構建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的現代化綜合交通體係,打造一流設施、一流技術、一流管理、一流服務,建設“人民滿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強省。當前,實現四個“一流”目標的具體進展如何?

  一流設施方面,江蘇交通基礎設施規模和效率全國領先。“軌道上的江蘇”主骨架基本形成,高鐵總裏程從“十二五”末全國第14位躍升至全國前列、達到2218公里,設區市全部通動車、12個設區市通高鐵,過江通道累計建成18座、在建9座。“水運江蘇”建設上,千噸級幹線航道裏程(2488公里)、港口萬噸級以上泊位數(560個)、綜合通過能力(26.2億噸)、年吞吐量(32.4億噸)、2億噸大港數(7個)等指標連續多年位居全國第一。公路傳統優勢不斷鞏固,高速公路實現“縣城通”以及10萬人口以上城鎮全覆蓋,普通國省幹線一級公路佔比全國最高。運輸機場保障能力持續增強,9個運輸機場布局全面落地,實現地面交通90分鐘車程覆蓋全部縣(市)。

  一流技術方面,我省率先完成新一代國家交通控制網常州試點工程建設,建成全國首家智能商用車領域國家級檢測中心。江蘇出臺全國首個交通運輸領域新基建行動方案,發布智慧公路、智慧航道、智慧工地等係列標準指南,成為全國首個高分通過交通運輸部驗收的綠色迴圈低碳交通運輸示范省。我省突破了一批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的關鍵技術,世界級橋梁建造技術達到世界先進水準,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實現5個“世界首創”。鐵路、水運等集約運輸方式在客貨運中的佔比不斷提升,鐵路客運量佔比達24.6%,較2020年提高6.9個百分點;鐵路、水運佔公鐵水空貨運周轉量比例達69%,較2020年提高5.2個百分點。

  一流管理方面,江蘇在全國率先完成省、市、縣三級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改革,建立省級交通運輸部門與設區市黨委、政府合力建設綜合交通運輸體係的推進機制。在交通運輸部門組織的“信用交通省”建設評估中,江蘇連續2年獲全國第一。

  一流服務方面,我省運輸服務更加優質高效。“高品質出行圈”加速構建,長三角核心區(滬寧杭)形成“1小時高鐵圈”,基本實現省內設區市到南京2小時通達、設區市之間2.5小時通達;“高效快貨物流圈”加速構建,重要貿易國家和地區民航通達率達到80%;社會物流總費用與GDP比率下降到13.5%,低于全國平均水準1.2個百分點;城鄉區域交通運輸協調發展水準提升,基本實現全省鎮村公交全覆蓋。

  這3年,江蘇建成一批國際上具有突出影響力的品質工程,已通車的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五峰山長江大橋、南京江心洲長江大橋等均創下多個“首例”,全省共有13項工程獲國家優質工程獎、4項工程獲魯班獎、5項工程獲詹天佑獎。

  科技創新賦能交運發展

  過去3年,全省累計完成交通建設投資5255億元。今年1—4月,我省已完成交通建設投資768.6億元,保持連年增長態勢。

  智慧交通方面,我省建成面向未來的五峰山新一代高速公路、蘇錫常南部高速公路太湖智慧隧道、省道342無錫段智慧公路等智慧交通基礎設施。水運方面,蘇州港太倉港區集裝箱四期碼頭建成全國內河及長江流域首個自動化碼頭,建成2500公里內河幹線航道電子航道圖,全國首個內河船舶手機導航係統啟用,京杭運河智慧航道、常泰長江智慧大橋、太倉港集裝箱堆場智慧港口、綜合交通運輸數據大腦等4個項目列入交通運輸部新基建重點工程。智慧城市交通已實現路況、公交、停車資訊實時查詢,率先建成智慧路網雲控平臺、省市縣一體化交通綜合行政執法係統等。

  綠色交通建設成效顯著。我省建立交通運輸碳達峰碳中和工作體係,初步形成覆蓋公、鐵、水、空等9大領域的能耗排放調查監測體係,全國首艘120標箱純電動內河集裝箱船投入運營。南京、無錫、昆山等11個城市獲評綠色出行創建達標城市,數量位于全國前列。蘇州、南京、無錫、徐州、南通、連雲港6市開展城市綠色貨運配送示范工程創建,數量位居全國第二。

  平安交通更加可感。省、市、縣三級上下貫通的交通運輸安全監管權責體係率先形成,《江蘇省農村公路條例》在全國首次將實施農村公路“路長制”寫入地方法規,明確了村道的法律地位和責任主體。圍繞“科技興安”,江蘇率先建成海江河全覆蓋的港口安全監管資訊平臺,實現全省危險貨物港口經營人、碼頭、儲罐全覆蓋;率先推廣應用主動安全智能防控係統,實現全省4.2萬輛“兩客一危”車輛全覆蓋;推廣應用駕駛員行前測評提示係統,已覆蓋88%“兩客一危”企業,並逐步推廣至重型普貨、公交車領域。

  “科技興安”背後是交通領域産學研用的深度融合。通過布局建設交通強省領域重點實驗室,我省共建有重點實驗室7家,其中國家重點實驗室1家;成立了江蘇省智慧交通研究院、純電動運輸船舶産學研用發展聯盟、江蘇省智慧交通産業聯盟等,構建了由企業、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高效聯動的一體化發展機制,帶動創新成果産業化應用。

  補短鍛長實現新的突破

  我省交通運輸發展水準走在全國前列,但還存在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報告認為,問題主要表現在機場、港口等樞紐能級尚待增強,單體規模偏小;綜合交通網絡還需加快完善;公路航道等基礎設施養護壓力日益加大。

  2021年,省政府與交通運輸部簽訂共建交通運輸現代化示范區合作框架協議,我省成為全國唯一的部省共建交通運輸現代化示范區省份。報告顯示,我省將統籌推進交通強國試點和交通運輸現代化示范區建設,進一步加快交通強省建設步伐。

  接下來,我省將重點推動基礎設施向強通道、強網絡轉型,加快建設具有城市群特徵的綜合立體交通網。推動水鄉旅遊線等城際鐵路建設,基本建成“軌道上的江蘇”;打造更具特色的“水運江蘇”,加快實現二級(準二級)及以上航道形成長江幹線橫穿東西、京杭運河縱貫南北的“十字形”主軸;強化空港、海港全球聯結、洲際直達能力;推進國家高速公路瓶頸路段擴容,加快滬武高速等高速公路改擴建;推動隔江相望的縣(市)之間基本實現過江通道直通。

  我省將持續提高國際貨運能力,完善重要貿易往來國家和地區的國際航空、海運航線網絡,逐步構建以長江、京杭運河、鐵路為依托的多式聯運體係,進一步降低實體經濟物流成本;快遞服務上,力爭實現國內重點城市次日達、長三角當日達、同城小時達、主要品牌快遞行政村通達;公共交通上,建設便捷順暢、人享其行的出行服務體係,實現不用私家車也可便捷出行。我省還將加強城市交通擁堵綜合治理,推動停車數據“一張網”建設,提高停車資源利用效率和精細化服務水準。(陳月飛)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57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