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信長星主持召開省總河長會議

2023年05月31日 07:58:24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信長星主持召開省總河長會議強調

  守水有責管水擔責護水盡責 努力實現河湖安瀾水韻靈動

  鄧修明出席

  5月29日,省總河長會議召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總書記對江蘇工作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分析總結工作,明確目標任務,更富成效抓好河湖保護治理。省委書記、省總河長信長星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副總河長鄧修明出席會議。

  信長星指出,水是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態要素中極為重要的方面,對江蘇這樣同時擁有大江大河大湖大海的省份而言,治水護水是我們必須扛牢的政治責任、責無旁貸的使命擔當、走在前列的重要保障。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蘇的河湖保護始終關心關切、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既指路徑、又教方法。我們要深刻認識新征程上治水護水的重要性,立足省情水情,全面貫徹落實“節水優先、空間均衡、係統治理、兩手發力”的治水思路,守水有責、管水擔責、護水盡責,努力實現河湖安瀾、水韻靈動,為高品質發展提供可靠的水資源保障,為“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增添更多美麗色彩。

  信長星強調,治蘇必先治水,治水必先護水。要在發揮水利基礎設施的有效性上聚焦發力,構築強大的水利綜合保障工程體係,加快推進河湖水係連通,全面提升水資源調蓄能力,不斷夯實河湖保護治理的硬體基礎。要在增強河湖保護治理的係統性上聚焦發力,既管水裏、又管岸上,既管河道、又管流域,緊盯排污口溯源整治、城鄉生活污水收集處理、農業面源污染治理、船舶港口污染治理和綠色航道建設、濕地保護等重點問題,統籌好水資源保護、水環境治理、水生態修復,保護好每一條河流、每一個湖泊、每一片水域。要在提高重點河湖治理的針對性上聚焦發力,因地制宜、因水施策,長江要深入實施沿江岸線生態修復,加快建設長江流域綠色發展先行區;太湖要以減磷控氮為主攻方向,點線面結合,一體推進綠色轉型、控源減污、生態擴容、科學調配、精準防控,打造生態文明建設標誌性工程;大運河要把運河文化傳承同生態環境改善、名城名鎮保護、文旅融合發展、航運轉型提升統一起來;洪澤湖要遏制水域面積萎縮,進一步加強空間綜合治理;沿海海域要著力解決岸線過度開發、部分河湖生態退化等問題,塑造濱海特色風貌。

  信長星指出,江蘇是河長制的發源地,做好新時代河湖治理工作,關鍵在于推動河湖長責任從“有名有責”向“善為有為”轉變、河湖治理從“單打獨鬥”向“齊抓共管”轉變。各級河湖長既要挂帥、更要出徵,發揮好牽頭抓總作用。各級各部門要切實樹牢一盤棋理念,健全工作機制,理順工作體制,打破地域界限,調動群眾力量,推進資訊共用,凝聚全社會治水興水的強大合力。要大力弘揚抓落實作風,結合開展主題教育,深入一線調查研究,求真務實解決問題,舉一反三、標本兼治,共建水清岸綠、河暢景美的生態宜居家園,不斷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信長星強調,主汛期就要到了,我省即將進入雨水集中期、災害易發期、防汛關鍵期。要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立足防大汛、救大災、搶大險,超前謀劃、精準調度、科學應對,及早發現問題,及時解決問題,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省河長辦匯報了全省河湖長制工作情況,省生態環境廳、省住建廳、省交通運輸廳作交流發言。

  省領導儲永宏、夏心旻,省有關部門和單位負責同志參加會議。(黃偉)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57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