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信長星與在蘇兩院院士座談交流

2023年05月31日 07:54:40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信長星與在蘇兩院院士座談交流時指出

  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勇攀高峰追求卓越 為江蘇在科技自立自強上走在前作出新貢獻

  今年5月30日是第七個“全國科技工作者日”。當天上午,省委、省政府再次邀請部分在蘇兩院院士舉行座談會,聽取對我省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在科技自立自強上走在前的意見建議。省委書記信長星主持座談會並講話,他希望在蘇兩院院士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勇攀高峰、追求卓越,把國家所需和江蘇所長緊密結合,推動創新成果廣泛應用到高品質發展的實踐中,為江蘇在科技自立自強上走在前作出新貢獻。

  3月初的座談會舉行後,省有關部門根據院士們的發言梳理出32條意見建議,深入研究細化、逐一對接落實,有的已經基本解決,有的正在推進之中。此次座談會上,劉志紅、繆昌文、王廣基、顧曉松、單忠德、滕皋軍等院士暢所欲言。大家著眼江蘇發展實際,結合各自研究領域,就戰略科學家和青年科技人才培養、高能級科創平臺載體打造、強化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基礎研究與創新成果轉化應用、高水準醫院和國家醫學中心建設、傳統産業轉型和新興産業布局、做大做強生物醫藥産業等提出意見和建議。信長星邊聽邊記,與大家深入交流,詳細詢問有關情況,現場氣氛十分熱烈。他説,各位院士站在科學前沿、把握發展大勢,提出一係列真知灼見,思考深、謀慮遠,體現了崇高的科學家精神和深厚的家國情懷。這是為江蘇發展把脈建言、開方獻策、貢獻智慧,我們要認真研究,充分吸收採納,努力把各項工作做得更加扎實、更富成效。

  信長星指出,加快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是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必由之路,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蘇提出的“四個走在前”重大任務,第一個就是“在科技自立自強上走在前”。時隔兩個多月再次舉行座談會,既是履行與院士們的真誠約定,更是深入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的具體行動。信長星從優化全省創新體係布局、構築原始創新策源地、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産業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人才發展現代化先行區等方面,介紹了省委、省政府正在謀劃推進的幾件大事。他指出,各位院士是江蘇發展的重要戰略科技力量,希望大家堅持“四個面向”、充分發揮優勢,依托江蘇堅實的産業基礎、豐富的科教資源、充實的人才隊伍,持之以恒推進基礎研究、原始創新,積極推動創新鏈、産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打通從科技強到企業強、産業強、經濟強的通道,讓更多創新成果走出實驗室、走向大市場,在更多科技前沿領域實現並跑領跑,為江蘇高品質發展和現代化建設提供強勁引擎。各級黨委政府要用心用情、竭盡所能做好服務保障工作,讓各位院士潛心科研、放心發展、舒心生活。

  省領導沈瑩、張愛軍、儲永宏、胡廣傑參加座談會。(黃偉)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57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