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江蘇:“政産學研用”聯動促進科學儀器産業鏈與創新鏈深度融合

2023年05月30日 16:02:59 來源: 中國經濟資訊社江蘇中心

  打好科學儀器設備國産化攻堅戰,推動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走在前列。近日,江蘇省科技資源統籌服務中心、中國藥科大學聯合舉辦江蘇省科技資源統籌服務平臺國産科學儀器試驗驗證中心(生物醫藥)暨中國藥科大學聯合實驗室成立大會。會上,江蘇首家國産科學儀器試驗驗證中心和江蘇省國産科學儀器産業聯盟同時揭牌,進一步充實區域科技創新基礎力量。

  科學儀器是創新實力的體現,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基礎研究和新技術、新産品開發的廣度與深度。江蘇作為國家重大科學儀器設備開發專項的首批試點省份之一,長期承擔為全國發展探路的使命。以項目實施為牽引,江蘇現已推動江蘇天瑞、昆山禾信質譜、蘇大維格等多家企業獲得國家重大專項項目18項,項目總經費8.3億元,其中國家專項資金3.6億元,在科學儀器自主研發方面取得一定成效。

  與此同時,江蘇也面臨著科學儀器行業整體起步較晚、基礎薄弱,國産科學儀器主要集中在中低端市場,高端儀器研發難度高,大型科學儀器國産化率低等問題。當前,國産儀器在工藝、材料、係統、穩定性、可靠性上與進口儀器相比差距大。本次揭牌成立的國産科學儀器試驗驗證中心和國産科學儀器産業聯盟,將通過激發“政産學研用”整體效能,全面促進科學儀器産業鏈與創新鏈深度融合,激發國産儀器創新驅動力。

  江蘇省科技廳二級巡視員景茂在大會致辭中説,科學儀器研發難度大、周期長,需要各方協同推進。國産科學儀器産業聯盟和試驗驗證中心成立是實現用國産科學儀器設備解決重大基礎研究問題的重要舉措,將搭建和利用好供需雙方對接橋梁,發揮市場機制作用,通過高校院所為國産科學儀器提供“機會”和“市場”,企業主動進入“實驗室”等,構建良好的國産科學儀器發展生態。同時,緊抓人才工作,建立集科學儀器研制、應用、維修三位一體的人才隊伍體係,引導和鼓勵更多高層次人才投身科學儀器的研發。

  據了解,江蘇成立國産科學儀器試驗驗證中心(生物醫藥),旨在打造集應用、驗證、研發、改進及培訓于一體的綜合性試驗平臺,以驗促研、以用促改,通過綜合性能檢驗,推動關鍵技術攻關,提升國産科學儀器市場競爭力。國産科學儀器産業聯盟由江蘇省科技資源統籌服務中心聯合中國藥科大學、中科院蘇州醫工所等近20家單位共同發起,將聚焦國産科學儀器關鍵核心技術、關鍵零部件及測試技術與方法等,推進國産科學儀器展示引領和應用示范,構建國産科學儀器産業“生態圈”“朋友圈”。

  會上,中國藥科大學就國産科學儀器試驗驗證合作事項與杭州譜育科技、常州磐諾儀器有限公司正式簽約。來自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南京理工大學、南京航空航太大學等高校院所的專家學者分別圍繞科學儀器發展現狀、管理模式、開放共用等主題進行分享,為江蘇率先打好科學儀器設備攻堅戰建言獻策。

  據悉,以國産科學儀器試驗驗證中心和産業聯盟成立為契機,江蘇省科技資源服務中心將深化省科技資源統籌服務共同體建設,引導高校院所、專業機構及企業“抱團使勁”,拓展邊際,全面提升國産科學儀器産業的整體研發能力和市場競爭力。(吳瓊、沈楊子)

[編輯: 沙佳儀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656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