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賽拉弗李綱:“雙碳”目標打開光伏新增長空間 行業要加快標準制定避免無序競爭

2023年05月30日 14:53:26 來源: 中國經濟資訊社江蘇中心

  在光伏行業,賽拉弗能源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簡稱“賽拉弗”)是一家很特別的企業,其成立的2011年,對很多光伏人來説都是一個五味雜陳之年:市場萎靡、原料價格和組件價格跳水、歐債危機.......而面對行業周期的快速更替,賽拉弗表現依然穩健。到目前,賽拉弗有超過20GW的光伏電池組件在全球多地應用,也積累了超過一百項專利。

  “‘雙碳’目標的推進再度打開了行業的上升空間,但行業趨勢是集中度也會上升。”在被稱為行業“風向標”的SNEC光伏大會暨(上海)展覽會期間,賽拉弗創始人、董事長李綱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新勢力、跨界者都在加快進入光伏領域,未來行業還要加快設立標準引領市場規范發展,避免無序競爭帶來資源浪費。

  “雙碳”目標打開行業向上空間

  國家能源局數據顯示,今年1月到4月,我國光伏風電總裝機達到8.2億千瓦,佔全國發電裝機的30.9%。8.2億千瓦是什麼概念?據測算,約等于36個三峽電站的總裝機量。其中,光伏發電裝機4.4億千瓦,佔比16.6%。

  “隨著‘雙碳’目標的推進,光伏行業目前還看不到‘天花板’。”李綱認為,按一些專家的測算,要實現碳中和目標,光電風電未來在電力係統中的佔比要達到70%,而目前這一比例僅11%左右。

  2023年SNEC光伏大會暨(上海)展覽會期間,賽拉弗創始人、董事長李綱接受採訪(受訪者供圖)

  盡管市場前景廣闊,但行業仍會出現集聚效應,行業趨勢將是集中度更高。李綱表示,為應對市場變化,賽拉弗已計劃在“十四五”期間將産能擴大到5倍以上,通過就近制造、生産、發貨形成集中制造基地,滿足未來組件的需求。

  據介紹,根據不同場景的應用,賽拉弗在開發了S4 182mm係列、S5 210mm係列、輕型雙玻係列、N-Topcon係列等多款光伏産品後,也在加大自動化水準,綜合運用統計工程學、設備改進及多種管理體系,保障成品品質一致性,提高組件産量,降低生産成本。

  李綱認為,光伏行業正在加速演進,一方面,N型組件迭代加速,另一方面上下遊場景快速滲透,“一體化”進程加速,在大尺寸、薄片化以及N型迭代的行業潮流下,組件環節也必然主動或被動創新。

  技術迭代進入新一輪關鍵期

  對于光伏行業,通過技術快速迭代降本增效是不變的主題,目前在P型電池組件效率接近理論極限的環境下,各路新技術風起雲湧。“2022年,TOPCon組件的産業化布局加速,但下一代主流技術是TOPCon、異質結HJT還是背接觸BC,依然有待時間和市場的檢驗。”李綱認為。

  2023年SNEC光伏大會暨(上海)展覽會上,賽拉弗展出多款産品。(受訪者供圖)

  李綱表示,賽拉弗不會在一個技術賽道上押注,在競爭激烈的市場,賽拉弗始終在堅持走高效的路線,以相對合理的價格,並重視技術的研發,來為客戶量身打造産品。

  行業內,主要光伏廠商都在加大對N型電池組件的布局,尤其是TOPCon及異質結HJT的在建和規劃産能較大。“其實我覺得技術的釋放和迭代應該要有時間限制,這個過程要容忍企業能收回投資成本。”在李綱看來,不少企業往往希望用一種顛覆性技術成就新一代的王者,導致行業無序競爭和資源浪費。

  他認為,單靠企業的自我約束已無法解決混亂競爭的現象,行業協會、媒體應更多關注光伏行業的規則整合和標準制定,促進行業健康可持續發展。

  “現在很火的新能源汽車在海外其實也早有研發,但賓士、寶馬等廠商並沒有不斷用新技術的迭代來打壓競爭者,而是攜手用一代技術的市場回報來支援下一代技術的研發、推廣和應用,形成了較為健康有序的産業發展模式。”他説。

  光伏“新勢力”能走多遠?

  隨著光伏行業成為新經濟“風口”,在原有廠商大幅擴産的同時,跨界入場者不斷,一些“新勢力”也攜資本優勢,大舉布局“新一代技術”産能,未來行業洗牌會否加速?

  在業界專家看來,除了光伏本身的巨大成長空間,當前市場技術的更新也讓不少跨界者看到機會,尤其是“新玩家”,在電池賽道切換的階段更願意冒險,不少新進入者押注異質結電池甚至鈣鈦礦技術,推動當前光伏電池的多種技術幾乎在同步演進。

  “但實際上,過去十年光伏行業發生了很多變化,光是組件尺寸的變化就經歷了多款,也有押注新技術成為新王者,而押錯方向則不得不從高位跌落。”在李綱看來,即使是其他行業,在商業上,好的技術最後未能贏得市場的案例也不少見,無論是新勢力,還是跨界者,關鍵還要尊重市場的選擇。

  事實上,在技術發展速度上,李綱一直主張“慢一點”,一旦投不準,對企業來説可能是災難性的。“就像電漿和液晶顯示兩種技術當初的發展,這兩種技術都是好技術,但現在我們知道,電漿技術消失了,液晶顯示技術‘贏家通吃’。”

  “光伏組件正在進入新的發展階段,迎來新的發展機遇。”對此,李綱表示,對于技術創新和研發,未來賽拉弗將會持續推進,實現降本增效,同時也會與儲能技術、智能電網等新興技術整合,促進新能源産業的跨界融合,探索“光伏+N”的新路徑,與各行各業的企業合作,推動光伏行業的發展和在各行各業的應用。(陳雲富 李優)

[編輯: 沙佳儀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656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