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數字無錫觀察(上)|無錫為何能獲評國家這項督查激勵?

2023年05月30日 14:24:20 來源: 中國經濟資訊社江蘇中心

  2022年,千兆光纖網絡家庭覆蓋率約達220%,同比增長約74.5%;入選工信部人工智慧産業創新任務揭榜挂帥項目、物聯網示范項目總數達9個,同比增加5個;智能制造示范工廠揭榜單位數量實現翻番……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下發《關于對2022年落實有關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幹成效明顯地方予以激勵的通報》,無錫入選2022年建設資訊基礎設施和推進産業數字化工作成效明顯市(州),成為全國獲該項督查激勵的10個城市之一,江蘇唯一。根據通報,無錫將在2023年度申報中國軟件名城(園)、網絡安全技術應用試點示范、工業互聯網試點示范等工作中獲得支援。

  為何是無錫?從試點到示范,從“試驗區”到“創新區”,近年來無錫堅定貫徹落實數字中國戰略,立足先發優勢、科學謀劃布局,持續推進資訊基礎設施建設和産業數字化轉型,在工作思路、推進機制、政策措施等方面再創新、再示范,為加快建設高水準“數字無錫”注入新動能。

  提速“新基建”夯實數字經濟底座

  高速、可靠的資訊基礎設施是數字化的基石。無錫資訊基礎設施建設起步早、標準高,移動物聯網連接規模在全國率先突破千萬,率先完成NB-IoT全域覆蓋和IPv6規模部署,是全國首批5G商用城市、“千兆城市”、智慧城市基礎設施與智能網聯汽車協同發展“雙智”試點城市。

  行固本之舉,謀長遠之策。瞄準建設、生態、應用,無錫適度超前布局,全面推動5G網絡、千兆光網建設,豐富應用場景。目前,無錫5G網絡實現市區、發達鎮村及重點區域全覆蓋,城市家庭光纖網絡“萬兆到樓、千兆到戶”全覆蓋,網絡品質全省乃至全國領先。

  無錫擁有工業企業8萬多家、規上工業企業7000多家,作為現代工業重鎮,算力對于正處于加速數字化轉型期的無錫而言,是保持領先優勢的關鍵因素之一。

  2016年,世界首臺峰值運算性能超過每秒10億億次浮點運算能力的超級電腦“神威·太湖之光”落戶國家超級計算無錫中心。該中心連續4次問鼎世界超級電腦Top500榜單,基于“神威”係統的成果曾連續3次獲得世界高性能計算應用領域最高獎“戈登·貝爾”獎。依托“神威·太湖之光”,無錫超算中心已完成20多個應用領域、200多項百萬核心大型問題的求解任務,在地震模擬、氣象氣候、先進制造、生物醫藥等方面取得一係列科研成果,有效支援科學研究與産業創新。

  這只是無錫算力基礎設施建設的一隅。為進一步優化算網資源,無錫高標準建設規模數據中心,布局先進算力體係。目前,無錫市數據中心平均利用率達81.2%,位居全省第一;建成電子政務和智慧城市雲計算平臺、物聯網等行業應用雲計算平臺、行業大數據平臺,為無錫市政府300多項電子政務應用以及智慧無錫等當地APP提供雲計算服務。

  做優融合基礎設施,無錫已累計建成NB-IoT基站超7000個,物聯網連接數約1400萬;完成智能網聯道路建設1123公里,5條基于車聯網的公交優先線路已常態化運作,路口平均等待時間縮短36.1%,平均停車次數減少25.5%。

  力促“制轉智”賦能行業數字化轉型

  資訊基礎設施建設只是基礎,做大做強區域數字經濟,必須要厚植産業數字化、數字産業化的“根”與“魂”。

  在施耐德無錫工廠柔性生産線,每個工作臺都採取六邊形積木式的設計,整個産線以協作機器手為中心,向外連接不同功能的工作臺,布局如同蜂窩巢。借助5G網絡,可按業務需求快速調整生産布局、大幅提高生産柔性和資産利用率,産線調整時間從幾周縮短至一天甚至數小時,産品上市時間縮短25%。

  像這樣的“燈塔工廠”,無錫已累計建成2個,數量位居全國第二。同時,無錫累計建成省級智能制造示范工廠30個、省級示范智能車間268個,數量均居江蘇省第二。

  與此同時,加速推動以智能制造為主攻方向的産業數字化轉型,無錫開展千企畫像、千企改造、千企領航、千企上雲等工程,2022年開展智能化技改項目超1000個、智能化重點項目100個;151家企業入選2022年度省兩化融合管理體系貫標示范企業培育對象,數量位居江蘇第一;率先與全國首批12家未來技術學院開展戰略合作,開展智能制造關鍵技術攻關、標準與規范研制;聚焦工業互聯網應用創新,無錫持續強化政産學研用合作,促進區域聯動與協同。

  係列舉措下,一批“5G+”應用示范標桿應運而生:捷普電子“基于5G邊緣計算的數字工廠”入選全國首批10個“5G+工業互聯網”整合創新應用;紅豆男裝廠成為全國首批5G全連接工廠……

  目前無錫已創建國家級工業互聯網平臺整合創新應用試點示范項目5個,省級工業互聯網標桿工廠30家;相繼引進徐工資訊、海爾卡奧斯、東方國信等5家全國十大雙跨平臺;和華為、騰訊、京東、百度、中軟國際等IT廠商合作推進制造業數字化轉型。

  2022年初,無錫進一步優化工作思路,出臺了“推動數字經濟提速和數字化轉型”“關于構建‘465’現代産業體係 加快重點産業集群建設”的綱領性文件,推動以物聯網為核心的數字産業形態更加鮮明。2022年無錫數字經濟核心産業規模以上企業營業收入近6600億元,核心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11.7%。

  無錫16個重點産業集群中,數字産業集群佔6個,10個千億級産業集群中,數字産業集群佔3個,物聯網近三年業營收平均增速超20%,積體電路産業規模居全省首位,形成了較為完備的産業鏈條。

  擰緊“安全弦”築牢網絡安全屏障

  數字時代,網絡與數據安全牽一髮而動全身。如何確保數字經濟發展後顧無憂?無錫在持續探索。

  從頂層設計入手,無錫相繼制定《無錫市推進網絡安全高品質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2—2024年)》等係列文件,明確“一年架梁立柱、兩年重點突破、三年全面提升”目標,建立全市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專家庫,對全市500萬元以上使用財政性資金信息化項目進行網絡安全審查,開展網絡安全工作責任制落實情況專項督查。

  政策引領下,無錫積極開展網絡安全資産排查、“網安2022”無錫行動等專項行動,對全市黨政機關、國有企事業單位部門的互聯網基礎資産集中開展滲透式“體檢”。同時,開展太湖杯物聯網安全攻防大賽、無錫市網絡安全技能大賽等技能賽事,挖掘、培育、提升網絡安全人才實戰能力,構建立體化、多層次的網絡安全人才選拔和培育機制。

  全天候、全方位的態勢感知和有效防護是網絡安全的核心需求。為進一步突破技術瓶頸,提升網絡和數據安全防護能力,2022年6月,無錫上線“錫盾”二期網絡安全綜合管理平臺,將網絡安全和數據安全防護能力向區縣延伸,在錫山區和惠山區率先試點。

  以大力發展網絡安全産業為突破口,無錫審時度勢、因勢利導,集聚式發展網絡安全産業,布局建設網絡安全産業園區,組織惠山區軟件園、濱湖區山水城科教産業園申報國家級網絡安全産業園。同時,明確“支援面向網絡安全、數據安全以及生産安全等領域的信息安全軟件産品的研發與産業化”,2022年扶持安全軟件産品(平臺)項目4項。

  産業、生態、技術齊頭並進。無錫市安恒網絡、意源科技、啟明星辰、省電子質監院等4家單位入圍省級工業領域數據安全防護方案供應商;安恒網絡的“名禦APT攻擊預警平臺”、意源科技的“統一密碼服務支撐平臺”等20項相關産品入圍江蘇省數據安全優秀産品;省電子質監院“工業數據安全評估解決方案”、航太江南“基于國密演算法的生態環境數據安全保護方案”等6項解決方案入圍江蘇省數據安全優秀解決方案,入圍總數居全省第二。(殷晴)

[編輯: 沙佳儀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55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