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數字無錫觀察(下)|“七大工程”勾畫高水準數字城市藍圖

2023年05月30日 14:24:10 來源: 中國經濟資訊社江蘇中心

  2022年初,無錫召開數字經濟提速和數字化轉型大會,出臺1個實施意見、6個行動計劃、N個年度重點場景建設清單,為“數字無錫”建設按下“加速鍵”。行至當前,無錫入選“2022年度建設資訊基礎設施和推進産業數字化成效明顯市(州)”這一國家督查激勵,是肯定也是鞭策。

  乘風起勢,向“數”圖強。無錫進一步明確將圍繞“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方向,以資訊基礎設施全面夯實為基礎、以智能制造和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為主攻方向,以網絡安全、軟件供給、人工智慧為支撐,實施“七大工程”,“大踏步”轉、“加速度”進,力爭加快建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全國數字經濟和數字化轉型標桿城市。

  著眼長遠部署三大“升級”工程

  競逐數字經濟賽道,全國各地都在加速奔跑。無錫如何保持長足後勁,夯實領先優勢,成為發展必答題。

  著眼長遠,無錫將“數字資訊基礎設施建設工程”放在“七大工程”之首,明確要“適度超前”建設數字基礎設施,實施資訊網絡設施升級、算力基礎設施構建、融合基礎設施加速三大行動,打好“提前量”。

  根據計劃,無錫目標到2024年,城市家庭平均接入頻寬超500Mbps,建成5G基站不少于2.5萬個;全面推進國家IPv6技術創新和融合應用試點城市工作,重點在政務網、物聯網、工業互聯網、智慧城市、民生等領域推進網絡、平臺、應用、終端全面支援IPv6技術;分級分類實現3000公里智能網聯道路升級改造,建成300公里自動駕駛開放道路;人工智慧、工業互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達到國內一流水準。

  同時圍繞“東數西算”國家戰略,加快建設算力網絡,重點布局雲計算關鍵技術攻關,加大分布式數據存儲、虛擬化海量數據處理等關鍵技術的研發力度。對標國內外先進能力水準,依托國家超級計算中心,構建總體性能水準國內領先的E級智能超算平臺,支援超算互聯網工程建設,服務産業數字化發展需求。

  數字資訊基礎設施是服務基礎,加快推進企業“智能化改造、數字化轉型”工程是發展根本。確保“改得好、轉得快”,無錫聚焦“465”産業體係提出“五千行動”,通過“千企畫像”“千企改造”“千企領航”“千企上雲”“千企創新”,加快智能車間、智能工廠建設,力爭每年完成3000家以上企業“數字畫像”診斷、推進1000家以上企業升級改造、新增智能制造標桿1000個、培育特色工業互聯網平臺10個、新增省級以上企業技術中心20家,切實提升智能制造與工業互聯網應用水準。

  同時無錫始終把應用場景作為提速提效數字化轉型的著力點、突破點,要求積極開展數字場景應用拓展工程,聚焦車聯網與智能交通、醫療健康、環保、城市安全、工業、金融等重點領域,不斷提升場景建設的實戰性、實效性。目標到2024年引導實施具有全國示范效應的標桿應用項目5項,具有區域或行業影響力的典型應用項目100項,並打造一批工業領域5G典型應用示范,促進數字場景應用“盆景”變“風景”。

  強基培優夯實三大“提質”工程

  無錫是一座百年工商名城,以民族工業起家,近年來物聯網、積體電路、軟件和資訊服務業、人工智慧、大數據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走在全國前列。雄厚的産業基礎、面廣量大的工業企業,以及先進的技術能力成為無錫大力發展數字經濟的底氣。

  立足實體工業和數字産業疊加優勢,2022年無錫數字經濟核心産業規模以上企業營業收入近6600億元,核心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11.7%。

  “高原”之上更要勇攀“高峰”。無錫提出將重點布局“地標物聯網産業打造工程”“優質軟件産業提升工程”“人工智慧産業培育工程”,固強産業之基、培優産業之能、提質産業之效,助力産業數字化、數字産業化加速推進。

  目標顯示,到2024年無錫物聯網産業規模計劃突破5000億元;軟件和資訊服務業産業規模達到2000億元;人工智慧核心産業規模達到350億元。

  打造物聯網産業地標,無錫將持續高標準圍繞智能感測器、車聯網和工業互聯網深耕布局。建立“一感兩網”政策體係,編制物聯網、智能感測器、車聯網、工業互聯網發展行動計劃;依托太湖灣科創帶建設,集聚創新要素,全方位構建産業協同創新機制;分類施策加Athlon頭企業引育,促進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加快推進智能感測器以及智能終端等數字化改造關鍵産品的研發創新和産業化;落實物聯網應用政策支援,引導場景落地、創新場景應用;優化産業生態,暢通區域産業供需“內迴圈”。

  提升優質軟件産業這一重要支柱,無錫劃定工業軟件、資訊創新與應用、開源生態三大重點方向。如圍繞物聯網、積體電路、高端紡織、高端裝備等産業集群發展需求和應用場景,梳理工業軟件産業鏈企業技術路線和産品圖譜,加快推動技術攻關,打造一批CAX、EDA、PLC等領域的“無錫名品”;重點推進江蘇省信創産業生態基地建設,依托重點科研院所和企業,打造“核心晶片+整機+作業系統+應用軟件+安全軟件”信創産業鏈;全面對接國內開源基金會等開源組織,加大合作力度,推動産業能力變革和升級等。

  培育人工智慧産業“樞紐”,無錫一方面將重點推進機器學習、自然語言處理、自適應感知、新型交互模態等應用關鍵技術及軟件係統研發,強化基礎演算法模型落地能力,打造人工智慧開放創新平臺,夯實軟硬體基礎。另一方面將圍繞智能制造、自動駕駛場景、智慧城市等場景,深化融合應用,並以市場需求為牽引,推進感知類智能産品、新型智能終端産品、智能機器人等智能産品培育。

  壓實責任築牢安全“保障”工程

  數字時代新業態、新模式的加速成熟,隨之帶來的網絡安全問題也日益突出。統籌發展與安全,守住數字經濟發展的“生命線”是高水準“數字無錫”建設中不可缺少的一環。

  貫徹落實國家網絡安全“四個堅持”重要指示精神,無錫提出開展網絡安全保障工程,通過壓實工作責任,提升防護能力,加強數據安全和個人資訊保護,推動網絡安全工作取得新成就。

  2021年2月,無錫上線全省首個地級市層面網絡安全綜合管理平臺——“錫盾”,開啟網絡安全主動防禦模式。無錫市公安網絡安全綜合防控體係資訊平臺、無錫市衛生健康委數據中心、無錫城市大數據中心安全體係項目等一批高品質網絡安全項目加速落地。

  不僅如此,近年來,無錫工業數據安全服務商及數據安全優秀産品也不斷突破。全市共有4家單位入圍省級工業領域數據安全防護方案供應商;20項相關産品入圍省數據安全優秀産品;6項解決方案入圍省數據安全優秀解決方案……以實踐積累網絡安全“經驗值”,無錫走出一條新路。

  凡是過往,皆為序章。保障網絡安全是一場持久戰,也是一座必爭的堡壘。高位求進,無錫將落實開展網絡安全工作責任建立、網絡安全防護能力提升、網絡安全知識宣傳教育、網絡數據安全保護監管等四大行動,確保數據安全傳輸、安全儲存、安全使用,實現網絡安全能力躍升。

  具體來看,一是要顯著提升網絡安全應急響應能力,通過加強公共數據安全保護,堅持關口前移,建成“城市大腦”網絡安全運管中心,並匯聚全市重點行業部門網絡安全監測預警平臺監測數據,構建全市一體化監測預警體係,處置“三率”達100%。

  二是要提升網絡安全産業發展及網絡安全管理和從業人員能力,包括創建1個國家級、2個省級網絡安全産業示范園區,挂牌4個市級網絡安全産業示范園區;優化“錫盾”網絡安全綜合管理平臺,提升數據安全、個人資訊保護監測能力;推進江蘇省網絡空間安全(無錫)實訓基地二期建設等,力爭到2024年無錫全市網絡安全産業規模達65億元,年度培訓突破3000人次,網絡安全官輪訓實現全覆蓋。(殷晴)

[編輯: 沙佳儀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55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