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啟動實施孤獨症兒童康復支援項目

2023年05月30日 07:45:43 來源: 南京晨報

  原標題:為4556名患兒家庭提供資金支援

  江蘇啟動實施孤獨症兒童康復支援項目

  5月29日,在“六一”兒童節來臨之際,為了幫助孤獨症兒童進行康復治療,提升其家庭生活品質,江蘇省慈善總會出資300萬元、省殘疾人福利基金會出資165萬元,聯合省殘疾人聯合會啟動實施“築夢星空——孤獨症兒童康復支援”項目。

  “微關愛南京江北中心”是一家多年專注于解決孤獨症、語言學習障礙、智力障礙等兒童生理缺陷的社會服務機構,上午10點,等候區內已聚集了不少家長,他們的孩子正在接受康復治療。

  在“個訓室”外的走道間,康復師正在進行肢體訓練。一名6歲左右的小姑娘神情專注,雙手撐地,身體保持游泳姿勢臥在一臺四輪平板車上,在康復師的輔導下努力地完成各種動作。該機構理事長余福林介紹,近年來,兒童孤獨症的發病率呈上升趨勢,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高度關注。2022年,省政府將孤獨症兒童康復納入民生實事項目,提出“實現全省孤獨症兒童基本康復服務全覆蓋”的目標。目前,江蘇對定點康復機構建設、康復服務規范、康復訓練管理已經形成了較為係統規范的工作體係,建立起孤獨症兒童康復從申請救助、審批轉介、康復訓練、監管考核、經費撥付的機制。但是,由于孤獨症兒童需要長期照護,其家庭所承受的經濟、心理壓力仍然較大,有些困難家庭甚至停止了患兒的康復治療。

  據介紹,本次由省慈善總會、省殘疾人福利基金會和省殘疾人聯合會共同實施的孤獨症兒童救助項目,目標人群鎖定為本省戶籍內、在定點康復機構接受治療的4556名7—14歲孤獨症兒童,旨在向患兒家庭提供資金支援,鼓勵家長幫助患兒持續進行係統康復訓練,以達到預期效果。符合條件並有意願接受幫扶的家庭,可以向當地殘聯康復科填報申請表,待審核通過後將獲得相應資金幫扶。其中,低保、低保邊緣、支出型困難家庭每年可獲2000元資助,其他家庭為1000元。

  省慈善總會副會長高曉平表示,對孤獨症兒童家庭給予一定的資金幫扶,可以幫助孤獨症兒童家長進一步樹立信心,堅持不懈完成康復計劃,增添必要的家庭康復設施,幫助孩子能夠自理生活,並通過科學療育手段,發展他們的特殊才能,開展融合教育,為其實現獨立生活創造條件。

  省殘聯理事長姜愛軍説,“築夢星空——孤獨症兒童康復支援”項目是社會力量參與扶殘助殘服務的重要體現。各地殘聯要在前期摸底排查的基礎上,主動靠前服務,做好項目組織發動,讓孤獨症兒童家庭“應知盡知”,幫助有需求的家庭“應享盡享”。

  姜愛軍要求,項目實施過程中,要建立工作推進落實機制,明確各方職責和目標任務,切實把實事辦好、好事辦實;要堅持公開、公平原則,充分履行審核審批職責,確保資助對象精準、發放手續規范,防范底線風險;要抓好項目管理,及時公布項目實施情況,自覺接受社會監督和輿論監督。(景正華)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55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