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泰興“創新特區”活力澎湃

2023年05月30日 07:41:32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人才鏈引領創新鏈 創新鏈賦能産業鏈

  泰興“創新特區”活力澎湃

  5月11日,位于泰興高新區的普樂科技泰興基地超高效N型電池片項目一期首片順利下線。項目去年落戶,短短6個月就實現從無到有,向量産N型TOPCon電池和N型IBC電池的目標更進一步。作為全國第一家落地異質結産業項目的園區,泰興高新區先後吸引晶飛新能源、華睿電力和理想萬裏暉等龍頭企業落戶,構建從電池片制造、組件生産到智能裝備研發制造全産線輸出為一體的全産業鏈。

  引進一個、帶出一批、發展成鏈、集聚成群。在泰興高新區,優越的創新創業生態,為科技成果轉化提供了得天獨厚的土壤。

  3月30日,江蘇興啟航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首批奈米銀柔性導電膜、奈米銀柔性觸摸屏正式下線交付客戶使用。同日,由中國科學院李景虹院士團隊、泰興高新區和興啟航三方共建的新型研發機構——泰興新型光電材料院士(專家)科技創新中心成立。

  該中心按照“創新型企業+院士團隊+園區”模式,聚焦新型顯示材料下一代技術,精準連結産業端、創新源和政策包,由創新型企業主導提出技術創新需求,並對院士項目進行産業化; 院士團隊負責孵化新型光電材料變革技術項目,聯合企業建立中試車間,為企業提供技術基礎、中試開發、産品測試等方面服務;園區開展産業培育和鏈式靶向招商,放大院士新型研發機構的資源集聚效應,廣泛集聚産業上中下遊産學研資源,推進産業協同創新和成果轉化。

  以一流平臺集聚一流人才,以一流人才創造一流産業。泰興市委書記張坤説,為釋放高品質發展“新勢能”,泰興市專門設立“創新特區”,聚焦創新鏈與人才鏈、産業鏈、資本鏈深度融合,以泰興高新區為主陣地,舉全市之力建設和打造優質高端的創新創業生態圈。

  泰興高新區成立10余年來,“最強大腦”紛至遝來,招才引智“朋友圈”不斷擴大:前瞻布局建設科創“三基地五中心”、離岸創新中心、總部經濟中心等科創平臺,廣泛集聚高層次人才和前沿“硬科技”項目,積極探索“空間+服務”“人才+資本”科創新模式……2022年,園區在全省高新區年度創新驅動發展綜合評價中實現“三連跳”,3年前移10個位次,位列第28名。

  圍繞打造節能環保、光伏新能源、積體電路關鍵裝備三大産業集群目標,大力開展叩門精準招商、産業鏈定向招商,著力補鏈延鏈強鏈。泰興高新區黨工委書記蔣傑介紹,園區依托科創“三基地五中心”,按照“項目孵化+企業加速+産業化”的思路,為雙創主體提供科技孵化載體、專業研發平臺、創業種子資金等全生命周期、全創新要素的專業化服務,實現集“孵化—加速—中試—産業化”于一體的“全周期鏈式孵化育成”模式。目前,園區以省市“雙創計劃”、園區鳳棲英才微“雙創”、省級特色小鎮創新創業大賽等為手段,累計集聚市級以上“雙創”項目54個,總數佔全市50%以上。

  前不久,北京京東方顯示技術有限公司、3M中國有限公司等25家新能源、新材料領域企業,齊聚泰興高新區尋求合作項目。圍繞節能環保、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三大主導産業,園區以“活動聚才”,加大對高層次人才領辦創辦項目、高科技項目、青年人才項目招引力度。以“項目招才”,放大産業引才“鏈式”效應,發揮上海離岸創新中心等載體作用,招引一批産業鏈上下遊的科技項目和創新人才。以“機構匯才”,積極對接山東大學、南京資訊工程大學、江蘇科技大學等高校院所,建立深度産學研合作關係,柔性引進一批高素質人才和科研團隊。

  “以人才鏈引領創新鏈、創新鏈賦能産業鏈、資本鏈加持産業鏈,實現融合發展。”蔣傑表示,園區將持續聚力“建設創新特區,打造産城融合樣板區”定位,實現招商引資與招才引智雙輪驅動,全力打造輻射全市的“人才、科技、創新”要素集聚區。(徐輝 張玉錦)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55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