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童手裏的創造”啟動儀式暨科學家精神分享會在寧舉行

2023年05月29日 11:12:32 來源: 江蘇省科協

  5月28日上午,由江蘇省委宣傳部、省文明辦、省科協、省科技廳、中科院南京分院主辦的“童手裏的創造”青少年科創係列活動啟動儀式暨科學家精神分享會在南京科技館舉行。中國科學院院士戎嘉余、王穎、都有為以及青年科學家蘆紅、賴文勇、李婧與同學們進行了面對面交流。省科協黨組書記過利平、省委宣傳部副部長公永剛、省科協副主席方勝昔、南京市科協主席朱軍等出席活動。活動通過線上直播,68.6萬人次線上上平臺同步觀看了直播。

  活動現場

  活動現場,院士專家向小朋友們分享了自己的科研故事、成長經歷,為線上線下的觀眾帶來科學家精神的“豪華大餐”。王穎院士講述了她為探索海洋奧秘,勇闖國際科研“無人區”,在極端風暴天氣中,深入百慕大“魔鬼”三角區進行科研活動的探險經歷;戎嘉余院士至今仍堅持去野外科考,實地勘探,他把艱苦的野外科考視為有趣的故事;都有為院士長期參與科普活動,以“讓青春飛揚”為主題向青少年普及科普知識,傳遞科學創新、科研報國的情懷。院士們娓娓道來,現場的孩子們聚精會神地聆聽,用崇敬的眼神注視著科學家們。

  院士和青年科學家與青少年對話交流

  南京大學教授蘆紅、有機電子與資訊顯示國家重點實驗室常務副主任賴文勇、中科院紫金山天文臺研究員李婧三位青年科學家精心準備,分別以《你好,半導體》《神奇的科學——柔性印刷電子》《同芯童行 話蒼穹》為主題,帶來精彩的科普微講座,分享他們的科研成果,讓同學們在輕松愉快的氛圍中,感受半導體材料、晶片技術、深空探測等前沿科技的無窮魅力。

  科學家們還回答了現場小朋友的提問和線上徵集的問題,“科學家精神”“愛國”“奉獻”這些字眼不再模糊抽象,逐漸變成一顆顆科學的種子,輕輕播撒在青少年的心中。

  “童手裏的創造”青少年科創活動啟動儀式

  分享會上,“童手裏的創造”青少年科創活動正式啟動,活動圍繞科學家精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新創造思想、文明禮儀、全民閱讀等內容創意設計,共設置童心築夢——“大手拉小手 共話強國夢”科學家精神傳播活動、童心創意——青少年科創校園行活動、童心傳承——“詩詞裏的科學”青少年網絡挑戰賽、“童手裏的創造”江蘇省青少年科創博覽會四大板塊,在全社會營造崇尚文明、崇尚科學、崇尚創新的良好氛圍。活動現場還頒發了第十四屆“校園之間”科創挑戰賽獎項。

  第十四屆“校園之間”科創挑戰賽頒獎儀式

  “看,那閃爍的星空裏,從萬戶到嫦娥工程,承載著多少炎黃子孫的夢想。看,那璀璨的銀河裏,從九天攬月到飛向太空,傳承著多少中國人的希望。”南京市府西街小學的同學們帶來熱情激昂的原創詩歌朗誦《致敬科學家》。活動在嘹亮歌聲中緩緩落幕,科學家們與青少年共唱《歌唱祖國》,為本場活動畫上圓滿的句號。(文/夏平平 圖/劉成賀)

[編輯: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65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