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向前奔跑,上市蘇企“馬達”動力加滿

2023年05月29日 08:02:39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2022年營業收入破500億元達12家——

  向前奔跑,上市蘇企“馬達”動力加滿

  隨著A股上市公司2022年年報和2023年一季報披露完畢,江蘇上市公司經營質效也全面地展現在市場面前。

  記者注意到,去年以來,在內外部環境不斷變化和挑戰下,江蘇上市公司,尤其是制造業類上市公司仍然保持了極大的發展韌勁——2022年營業收入破500億元增至12家,2023年一季度營業收入破百億元增至19家,其中六成是制造業企業。

  這些蘇企是如何保持經營持續向好的?當前,他們“拼搏”的重點又是什麼?對今年的發展有著什麼樣的預期?

  數據觀察:

  營收500億+“軍團”擴容

  “默默奮鬥,然後驚艷所有人。” 這句網紅臺詞可能是對A股江蘇上市公司發展態勢最好的形容。

  在A股上市公司2022年年報和2023年一季報發布收官之後,打開江蘇上市公司的財務數據,會發現2022年A股江蘇上市公司營業收入破500億元“軍團”已經“悄悄地”擴容至12家。

  將對比的時間線拉長,可以發現,這一數據在2018年是4家,2019年是7家,2020年是9家,2021年是10家。過去5年,在內外部環境不斷變化和挑戰增加,同時在成員“有進有出”的情況下,A股江蘇上市公司營業收入破500億元“軍團”數量,仍然保持了穩步的增長。

  頭部蘇企這一“持續奔跑”的狀態,在今年一季度繼續得到展現。根據2023年一季報的披露,當期A股江蘇上市公司營業收入破百億元增至19家,去年同期則只有13家。

  值得注意的是,不論是營業收入破500億元“軍團”,還是營業收入破百億元成員企業,其中逾六成是制造業企業。

  在去年營業收入破500億元“軍團”中,蘇美達以1411.45億元繼續領跑,緊隨其後的是新城控股和徐工機械。上一年新“入圍”的兩家上市公司,分別為天合光能和南京醫藥,前者2022年營業收入達到850.52億元,後者為502.22億元。去年天合光能還因為營業收入大漲成功入選2022年《財富》中國500強。

  今年一季度,除了上述營收體量持續表現“較大”的企業外,亨通光電、寶勝股份、中材國際、匯鴻集團和中南建設5家江蘇上市公司,以及阿特斯(即將在科創板上市),實現營業收入同比增長,單季營業收入突破百億元規模。

  “這些企業用實實在在的數據,很好地展現了蘇企發展的韌勁和江蘇企業家不斷奮鬥的精神。”江蘇省社科院財貿所研究員、江蘇金融研究院副院長駱祖春説。

  增長背後:

  構建高品質産業鏈協同

  天合光能等部分江蘇上市公司營收的大幅增長,均受益于近年來光伏産業的發展。

  根據一季度外貿數據,中國出口正由“老三樣”向“新三樣”轉變。“新三樣”指電動載人汽車、鋰電池、太陽能電池。目前,以天合光能為首的中國光伏産業,在美國市場佔有60%以上的市場份額。

  站在風口,重視創新,時刻保持危機感,是目前這部分企業的“狀態”和“感受”。

  在剛剛舉辦的第十六屆(2023)國際太陽能光伏與智慧能源大會暨展覽會(簡稱“SNEC光伏展”)上,天合光能展示的多個出色技術和産品,是蘇企在光伏産業上不斷創新和突破,並能夠成功拿到國際市場份額的“一個縮影”。

  “‘新三樣’的快速增長,是必然。”“按照現在的方向,要打造所謂四鏈協同,創新鏈、産業鏈、資金鏈和人才鏈在合理規劃下推動構建一個新生態。”天合光能董事長高紀凡表示。

  南京醫藥、匯鴻集團等則代表著另一類江蘇上市公司的發展。它們將營業收入等相關數據的持續增長大致解釋為三個方面:區域龍頭、國企改革和産業鏈延伸。

  以南京醫藥為例,據介紹,自“十三五”以來,該公司通過國企改革,推動治理機制持續完善、管理機制持續優化,使區域性龍頭企業的規模效應日益顯現。

  進入“十四五”後,該公司積極探索新業態、新業務,拓展轉型創新發展的新空間。“‘適度延伸’除了通過橫向和縱向的外延發展,最主要是向産業鏈上游的大健康領域研産銷一體企業延伸,不斷推動公司産業轉型升級,提升在行業內和市場上的競爭力。”南京醫藥副總裁李文駿表示。

  除了這些在營收上表現搶眼的“新生”之外,需要提及的還有蘇美達、徐工機械、南鋼股份等江蘇A股上市公司在營收上的老牌“領跑者”。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近年來為了保持企業經營持續向好,各家在布局海外市場、提升數字化水準、強化自主品牌建設等方面都下足了功夫。

  “數字化的意義在于提供了更多的機會和工具,它更有利于加強企業與供應鏈的協同。構建高品質産業協同,這是蘇企夯實競爭力的關鍵。”南京大學軟件學院副院長、博士生導師劉嘉表示。

  信心更足:

  積極布局下半年市場

  在2023年一季報發布後,上述多家上市公司均表示,對經濟發展態勢充滿信心,積極布局下半年市場。在採訪調研中,記者也注意到近期這些蘇企“動作”不斷。

  在5月25日晚間,天合光能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天合富家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擬進行增資擴股。天合光能進一步優化在分布式光伏業務上的結構,提升相關板塊的競爭力。在SNEC光伏展上,高紀凡還提及,未來十年是光伏産業可持續發展的黃金時期。到2035年,全球光伏新增裝機量可達1344GW,是2022年全球裝機量的五倍左右。當前推動企業科技創新是關鍵。

  此前採訪中,東方盛虹表示,2023年是公司“1+N”新能源新材料戰略全面發力的一年。公司將圍繞“1+N”戰略,推進塑造提升“三大新動能”,抓住經濟復蘇機遇,加快全球化布局,塑造國際化新動能。

  今年3月,亨通光電籌劃分拆控股子公司亨通海洋光網獨立上市。據介紹,亨通海洋光網專注于海洋通信(包括海洋觀測)及智慧城市業務,是目前中國唯一具備海底光纜、海底接駁盒、中繼器、分支器研發生産制造能力、跨洋通信網絡係統解決方案提供能力以及跨洋通信網絡係統建設能力的全産業鏈公司。亨通光電錶示,將積極推進該事項進程。

  南京醫藥方面給出了更具體的目標,將加快推進重點項目建設,提升集團管控和抗風險能力。根據4月21日公司年度股東大會審議通過的2023年度財務預算報告,公司初步測算,2023年營收及扣非後的利潤總額將繼續實現雙增長並保持兩位數比例增幅。

  “上市公司是實體經濟的‘基本盤’,也是資本市場的基石。江蘇上市公司中細分行業龍頭越多,營收體量越大,信心越足,越能夠對穩經濟起到‘壓艙石’作用。”駱祖春表示。(胡春春)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52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