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無錫以青年出彩成就城市精彩

2023年05月29日 07:56:33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協調兩萬多個就業崗位 上線畢業季專屬“禮包”

  無錫以青年出彩成就城市精彩

  前程可奔赴,青春不散場。5月26日晚,一抹綺麗的青春亮色,點燃城市夜空。無錫舉行2023屆大學生集體畢業典禮,以城市之名致敬青春。

  直衝雲霄的青春聲浪中,無錫市委書記杜小剛與全市5萬多名應屆大學畢業生共同許下“青城之約”:“讓我們張開雙臂,歡迎所有‘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動’的青年才俊,在這片涌動希望的土地上勇敢探索、一往無前,去打開人生數不盡的‘盲盒’,翻過一座又一座‘浪浪山’,共同擁抱人與城雙向奔赴、城與人相互成就的美好明天!”

  “確認過眼神,你就是最對的人!”5月25日晚8點,集體畢業典禮“預熱趴”——2023年無錫高校畢業生24小時直播薦崗招聘會開播。直播間裏,無錫地鐵集團等18家知名企業現場薦崗納才;互聯網上,近400家企業發布招聘資訊,為應屆畢業生提供近2萬個崗位。據統計,僅25日晚首場直播薦崗活動,就有22萬余人次線上觀看。

  “無比愛才,‘職’等你來!”作為一座連續4年獲得“中國年度最佳引才城市”、連續3年獲得“中國年度最佳促進就業城市”稱號的城市,無錫在人才市場上展現出強大的“錫引力”。這個畢業季,無錫專門面向應屆畢業生,協調2萬多個招聘崗位,拿出全市國企半數以上招聘職位,並提供求職補貼、技能培訓、産學對接、專題招聘等一係列“大禮包”;對于有意創業打拼的畢業生,無錫也貼心送上“專業孵化+創業導師+天使投資”的全鏈條扶持,畢業落戶沒有門檻,租房購房還有補貼,鼓勵畢業生“留下來”。

  就業有方向,創業有沃土,青年群體實現更高品質充分就業更有希望。記者從無錫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獲悉,今年以來,無錫堅持政府搭臺、市場主導、多元募集、量質並重,全力以赴促進大學生高品質就業。全市新增就業見習基地62家,新開發就業見習崗位1.7萬個,組織見習上崗3290人,發放各類見習資金480余萬元;持續健全扶持大學生創業長效機制,深入落實大學生創業補貼等創業扶持政策,今年一季度累計支援大學生創業523人。

  少年有山海,路過皆繁華。

  選擇無錫,留在無錫,年輕人的理由五花八門。也許是黿頭渚的櫻花,紅沙灣的日落,寄暢園裏的暗香浮動,古運河畔的今夜良宵;也許是東林書院的一頓新式下午茶,無錫影都的一次明星“偶遇”,大劇院裏一場期盼已久的演出,鐘書房裏一次不期而遇的會友;也許是“錫馬”“陽馬”“宛馬”的接續狂歡,跆拳道館裏的酣暢淋漓,丁蜀機場上空的心跳跳傘,融創雪場裏的飛馳人生……

  為青年們築夢、追夢、圓夢加油,無錫致力于為城市導入更多青年喜聞樂見的時尚元素。街頭雕塑、休憩座椅等城市家具設計感十足,口袋公園、綠地廣場等“最幹凈城市”的公共空間讓人席地而坐;馬拉松、跆拳道、自行車、籃球3對3大師賽等世界級賽事點燃熱血,國潮音樂季、網紅美食節、二次元主題展等嘉年華活動綻放活力,首店、首展、首秀等業態輪番亮相,自動駕駛、網上就醫等數字場景觸手可及。徜徉在千年吳韻的“青春版”街區、百年工商的“潮流范”商圈、未來都市的“科技感”樓宇,江南盛地獨有的青春時尚與前來打卡的年輕人“撞個滿懷”。

  夜幕降臨,從老城廂到新城區,從綜合體到社區公園,無錫各大地標為高校畢業學子集體亮燈。“畢業快樂”“以夢為馬、不負韶華”“青春有為、後會有期”……一串串寄語讓青年學子們深深感受到無錫的“甜”。

  無錫有多甜,來了才知道。十斤肉、一斤糖,醬排骨的“霸道甜”能徵服一切挑剔的嘴,小籠包的“鮮鮮甜”,倣佛打開了整個宇宙;大浮醉李、陽山水蜜桃、甘露翠冠梨、鴻山葡萄,四季不斷的“溫柔甜”是一整年的快樂源泉。

  無錫有多甜,糖度在加碼。集體畢業典禮上,無錫向畢業生送上政策“大禮包”,鼓勵畢業生“留下來”感受城市的溫情與悉心。“福利”涵蓋交通出行、文化旅遊、體育運動、住房補貼、創業扶持、數字獎學金等,其中不乏“畢業兩年內的異地來錫求職畢業生可享7天至90天的青年人才驛站免費住宿”“在錫首次創業畢業生可獲高額創業無償資助”等高含金量禮遇。

  同步啟動的“太湖青年工程師”培養計劃,則重點面向在校大學生。無錫市人才集團董事長陳亮介紹,無錫將在符合“465”現代産業體係需求專業領域的理工科本科三年級、研究生二年級學生群體中開展校(地)企聯合培養,計劃未來5年參與培養人數不少于5000人。

  俯拾即是的“小而美”,串起點點滴滴的“小確幸”,“甜”了上千年的無錫,甘願成為年輕人永遠的“小甜甜”!

  “激揚青春夢,攜手向未來。”杜小剛説,無錫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切囑托,正按照省委對無錫提出的“在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上交出新答卷”的更高期許,朝著全面打造踐行新發展理念高品質發展示范區、全力爭當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城市范例的“星辰大海”奮力奔跑。無錫將舉全市之力支援青年成長成才、全方位打造青年發展型城市,實現以青年出彩成就城市精彩、以城市之夢托舉青年之夢的“青城之約”。

  在無錫,共青春,向未來!(馬薇 房雅雯)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52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