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省法院通報2022年涉未成年人典型案例

2023年05月27日 09:29:47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省法院通報2022年涉未成年人典型案例

  全省1053人侵害未成年人被判刑

  “六一”兒童節即將到來之際,5月26日,省高級人民法院通報2022年江蘇法院少年審判工作情況和典型案例。全省法院去年共審結涉未成年人的刑事、民事、行政案件6.1萬件,其中,1053人被追究刑責,59人被判決終身禁止從事密切接觸未成年人的工作。

  目前,我省三級法院均單獨設立或增挂少年案件審判機構,在全國率先實現少年審判專門機構全覆蓋。全省法院去年一審審結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928件1053人,被告人被判處5年以上有期徒刑重刑率遠高于其他普通刑事案件,對強姦並殺害8歲女童的罪犯單正龍依法執行死刑。

  將存在性侵害、虐待、拐賣、暴力傷害等行為的違法犯罪分子驅離孩子身邊,是預防此類事件再次發生、保護未成年人的有效手段。我省法院嚴格執行“兩高一部”《關于落實從業禁止制度的意見》,去年對59名侵害未成年人的被告人判決終身禁止從事密切接觸未成年人的工作,防止其“重操舊業”。

  我省法院貫徹“全面、特殊、優先”保護方針,對涉未成年人權益案件開設“綠色通道”,加強反家暴聯動配合與機制創新,發出人身安全保護令295份。審結撤銷監護人資格案件181件,對嚴重侵犯未成年人權益的監護人撤銷監護資格,並按照最有利于被監護人原則依法指定監護人,沒有合適監護人的,由民政部門履行兜底監護職責。

  “熊孩子”的背後往往是家庭教育不力。去年全省法院共發出家庭教育令1301份,開展家庭教育指導6044次。同時,省法院指導全省法院單獨或聯合成立家庭教育指導站(中心)163個。針對案件審理中發現的社會治理薄弱環節和管理漏洞,去年全省法院共發出涉未成年人權益保護司法建議83份。(顧敏)

 

【糾錯】 [責任編輯: 文靜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649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