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2023南京戲劇與教育應用大會舉辦

2023年05月26日 17:06:5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5月26日電(記者夏鵬)由南京市青少年宮、南京傳媒學院戲劇影視學院聯合主辦的“2023南京戲劇與教育應用大會”26日在南京市青少年宮召開。近百位來自國內外的專家學者、教育工作者出席會議並展開交流。

    本次大會旨在探索戲劇在我國教育領域和社會文化語境中的發展,切實推動教育戲劇在中國本土的多元化研究,助推戲劇教育新理念面向大中小幼等不同受教群體的廣泛傳播。在會上,南京市青少年宮聯合南京傳媒學院共建的“南京青少年戲劇教育孵化中心”宣告成立。

    南京市青少年宮主任潘雪華表示,以青春劇場和各小劇場為陣地的南京市青少年宮,一直在積極拓展戲劇演出事業,增進青少年對戲劇的了解。“今後將通過‘南京青少年戲劇教育孵化中心’,讓更多青少年接觸戲劇,在戲劇創作中展示才華,提升綜合素養。”

    本次大會包含主旨演講、圓桌討論、工作坊、原創兒童劇《狐狸的秘密》演出等內容,來自國內外的多位專家學者和一線教師圍繞教育戲劇的理論實踐與發展、教育戲劇在學校教育中的應用、教育戲劇的創新與實踐案例等多項議題分享了他們的研究成果和實踐經驗,展示了教育戲劇在提高學生綜合素質、促進學生創造力和創新能力、豐富學校教學方法和手段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主旨演講嘉賓、劇作家李嬰寧認為,通過戲劇手段讓孩子全身心沉浸于戲劇情境中的體驗和創造、在這樣的戲劇情境中培養孩子的思辨、審美、探究、合作等意識和各方面能力。“讓全體學生動手,參與戲劇創作的全過程,充分在戲劇進程中創造、學習、成長。只有這樣的戲劇方式才能改變過去少數人參與的舞臺表演方式,真正把進入戲劇的權利還給每一個年輕人。”

    南京傳媒學院黨委副書記王宇甜表示,本次會議不僅為教育戲劇領域研究者搭建了一個交流合作的學術平臺,也為教育工作者和戲劇從業者提供了學習分享的寶貴機會。“期望本次會議和演出能夠成為南京戲劇教育實踐新的契機和起點,推動南京本土教育戲劇的發展,為後續南京市青少年戲劇的開發和孵化奠定堅實的基礎。”(完)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647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