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省高院通報2022年少年審判工作情況

2023年05月26日 16:57:2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5月26日電(虞啟忠)“2022年,全省法院一審審結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928件1053人,被告人被判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重刑率遠高于其他普通刑事案件,對強姦並殺害8歲女童的罪犯單某龍依法執行死刑,彰顯了江蘇法院嚴厲打擊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鮮明立場。”5月26日上午,江蘇省高級人民法院召開發布會,省高院審判委員會專職委員畢曉紅通報了2022年江蘇法院少年審判工作情況。

    江蘇法院始終堅持少年審判專業化發展,全省三級法院均單獨設立或增挂少年案件審判機構,在全國率先實現少年審判專門機構全覆蓋。全省法院去年共審結涉未成年人的刑事、民事、行政案件6.1萬件。

    江蘇各級法院始終保持對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嚴懲高壓,嚴厲打擊針對未成年人的殺害、傷害、性侵、拐賣、虐待等犯罪,嚴厲打擊引誘、教唆、利用未成年人犯罪,對嚴重挑戰法律和社會倫理底線的犯罪行為,堅決判處重刑直至死刑。嚴格執行“兩高一部”《關于落實從業禁止制度的意見》,去年,對59名侵害未成年人的被告人判決終身禁止從事密切接觸未成年人的工作,防止罪犯“重操舊業”。

    江蘇各級法院還貫徹“教育、感化、挽救”方針,落實圓桌審判、社會調查、合適成年人參與等少年刑事審判特色制度,將依法懲戒和精準幫教相結合,盡最大努力幫助未成年罪犯改過自新、重返社會。徐州法院在審理一起校園暴力犯罪案件中,積極促成未成年被告人親屬賠償被害人損失,教育被告人真誠悔過,取得被害方的諒解,協調教育部門解決被告人就學問題,幫助其順利回歸社會。

    在審理涉未成年人民事行政案件時,江蘇各級法院貫徹“全面、特殊、優先”保護方針,對涉未成年人權益案件開設“綠色通道”,強化未成年人權益全方位保護。加強反家暴聯動配合與機制創新,發出人身安全保護令295份,有效預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審結撤銷監護人資格案件181件,對嚴重侵犯未成年人權益的監護人撤銷監護資格,並按照最有利于被監護人原則依法指定監護人,沒有合適監護人的,由民政部門履行兜底監護職責,確保未成年人得到良好監護。加強審執聯動,堅持司法懲戒的剛性和親情感化的柔性相結合,解決婚姻家事案件中藏匿子女、拒絕探望等執行難題。依法審理涉未成年人行政訴訟案件,推動糾紛實質化解,切實維護好未成年人的行政利益。

    全省法院堅持“當下立”與“長久治”相結合,注重“抓前端、治未病”,積極參與社會綜合治理、開展犯罪預防,推動全方位構築未成年人保護屏障。

    在打擊侵犯未成年人犯罪的同時,針對案件審理中發現的社會治理薄弱環節和管理漏洞,及時發送司法建議,督促有關單位堵漏建制、完善管理。2022年全省法院共發出涉未成年人權益保護司法建議83份。蘇州中院針對校園安全問題向當地區教育局和鎮政府發送司法建議,督促整改落實,確保校園安全。南京鼓樓法院針對一起校外培訓機構從業人員猥褻兒童案,向教育部門精準發送司法建議,推動整治校外培訓亂象。

    依法審理公益訴訟案件,以司法判決回應社會關切,督促行業經營者規范經營,為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營造良好社會環境。淮安中院審理酒吧吸納未成年人公益訴訟案,判決案涉酒吧及其經營者立即停止招用未成年人、停止接納未成年人進入其經營場所,在省級媒體及酒吧的社交、行銷賬號上向社會公開賠禮道歉。宿遷中院審理全國首例電競酒店向未成年人提供互聯網上網服務公益訴訟案,判令經營者停止違法行為,防范未成年人沉迷網遊,推動宿遷市人大常委會出臺《關于禁止電競酒店向未成年人提供互聯網上網服務的決定》,保障電競酒店新業態在法治軌道上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647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