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精準康復,助力殘疾人“走”出家門

2023年05月26日 08:03:34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全省設立1235個康復輔助器具社區租賃點、3017個“殘疾人之家” ——

  精準康復,助力殘疾人“走”出家門

  記者25日從省殘聯獲悉,為滿足有康復需求的殘疾人“走”出家門、融入社會的願望,全省已設立康復輔助器具社區租賃點1235個,建成覆蓋全省鄉鎮(街道)的“殘疾人之家”3017個。未來,江蘇還將突出“服務為本”,建立更加精準便捷的康復服務關愛體係,提升殘疾人康復服務品質,促進“殘健融合”。

  特色康復足球隊,

  點亮“孤獨的星空”

  14歲的華華就讀于特殊學校,是一名孤獨症患者,在智力和言語發展上比健全孩子較為遲緩,家長和社會時刻記挂著他的成長。加入“樂童小將”球隊一年以來,華華從一開始訓練時只知道滿場跑、轉圈,到現在已能完成教練發出的各項指令、全程參與訓練,這樣的變化讓老師和家長都倍感欣慰。

  “樂童小將”是一支特別的球隊,球隊有10名主力,其中2名患有唐氏綜合徵,8名患有孤獨症。在平時訓練中,教練和隊員們互相切磋、交流、鼓勵、打氣,感受足球魅力,也在運動和交流中幫助孤獨症兒童康復。去年5月,高淳區殘聯組織組建了該球隊。今年4月,“樂童小將”球隊還被派出參加小學生足球比賽,他們在訓練場上揮灑汗水、享受自由。這場友誼賽點亮了他們“孤獨的星空”,讓愛和希望在孩子們心中蔓延。

  據統計,我國孤獨症譜係障礙的患病率達到千分之七。南京市兒童醫院康復醫學科主任趙曉科介紹,0—6歲是黃金康復期,如果家長發現孩子有發育滯後問題,一定要及時就診和康復治療。康復訓練需要量身定制,綜合運用運動輔助、視聽訓練、人際交往幹預等方式,整體提高孩子發育水準。

  去年省殘聯承擔“實現孤獨症兒童康復服務全覆蓋,為不少于1.2萬名孤獨症兒童提供基本康復規范化服務”的民生實事任務,全省257家孤獨症定點康復機構已為15309名孤獨症兒童提供基本康復服務,超額完成全年目標任務。接下來,我省還將規范兒童康復服務和機構建設,強化殘疾兒童定點康復機構教育或醫療資質管理,修訂完善《江蘇省殘疾兒童基本康復服務實施規范》,建立常態化殘疾兒童資訊共用機制和康復質效督導機制,重點推進孤獨症兒童康復服務的優質化。

  家門口設機構,

  打通康復“最後一公里”

  36歲的楠楠家住無錫市梁溪區清名橋街道,患有小兒麻痹症,因缺乏鍛煉,她的膝蓋一度出現明顯的僵化症狀,但醫療機構的康復中心離家10多公里,每次去都很折騰。

  得知家門口也有康復機構後,楠楠十分開心。此前,網格員在走訪詢問中發現,許多殘疾人都遇到同樣的問題,他們希望能在家門口進行康復訓練。

  以需求為切入點,是做好殘疾人康復的關鍵所在。5月21日,梁溪區殘疾人康復指導中心授牌成立,梁溪區殘聯與無錫市康復醫院“牽手”,將專業醫療康復資源引入社區。梁溪區殘聯副理事長鬱夢泠介紹,梁溪區創新康復服務舉措,讓康復服務進社區、輔具服務進小區、精準康復進家庭、殘疾預防進學校(中心)、兒童康復進機構,打通康復服務“最後一公里”,就近就便服務殘疾人等特殊人群。

  為滿足個性化康復服務需求,我省已在探索可落地可操作的方式,拓展殘疾人社區康復服務,以社區康復示范點、“殘疾人之家”為依托,落實社區康復服務規范,推進“康復之家”建設,做實做細家庭醫生簽約服務。

  今年2月,蘇州成立全市首個“醫養融合”家庭醫生工作室——蘇州高新區中醫醫院“醫養融合”家庭工作室,高新區獅山橫塘街道青春社區第一時間對接該資源,讓殘疾人康復更有“醫”靠。家庭醫生團隊每周兩次到社區坐診,到府為殘疾人會診,幫助行動不便的殘疾人合理用藥,教會他們的家人更好地掌握康復護理技巧。

  殘疾預防貫穿每個人的一生。目前,我省正在落實《江蘇省殘疾預防和殘疾人康復實施辦法》《江蘇省殘疾預防行動計劃(2021—2025年)》,推進國家、省級殘疾預防重點聯繫地區建設,強化公眾殘疾預防意識,有效降低殘疾發生率。目前,常州市、南京市江寧區被確定為全國殘疾預防重點聯繫地區,無錫宜興市、揚州寶應縣、鹽城濱海縣、鹽城亭湖區和宿遷泗陽縣等被確定為省級殘疾預防重點聯繫地區,探索創新殘疾預防新經驗、新技術。未來我省還將持續探索,把更多符合條件的醫療康復項目納入基本醫療保險支付范圍。

  推廣“私人訂制”,

  提升輔具適配度

  此前,殘疾人輔助器具服務普遍存在精準性不足的問題,為改變以往不明對象、不明需求、“大呼隆”發放輔具的工作方式,輔具適配正從配發逐步走向精準適配,從粗放式實現殘疾人“配”的願望向精細化滿足殘疾人“適”的需求轉變。

  家住鎮江市的甜甜患有先天性腦癱,出行依靠輪椅,但因無法長久坐立,膝關節屈曲嚴重,普通兒童輪椅並不適合她。“甜甜全身肌張力較高,就算使用成人輪椅,一旦坐立時間長,身體就會下滑。”省殘疾人輔具中心王偉説,經工作人員多次到府測量,甜甜獲得“私人訂制”輪椅——海綿皮制椅墊、可調角度靠背、任意長短踏板,她終于實現長時間保持坐姿的需求,還可以自主操控輪椅,極大便利日常生活和學習。“個性化輔助器具能有效防止、替代、補償和減輕因殘疾造成的身體功能減弱或喪失,提高殘疾人生活品質和社會參與能力。”

  眼下,各式各樣的口袋公園陸續出現在城市中,部分小遊園還兼具康復輔助器具租賃服務,讓殘疾人更好地共用城市發展成果。近期,無錫市設立“輔具公園”,集輔具展示、體驗、適配、維護及科普于一體。公園內外進行無障礙設計,方便殘疾人進出,園內的電動輪椅、爬樓機、助行器等設施引人駐足,還設有兒童輔具區、視障輔具區、聽障輔具區、肢體輔具區、居家無障礙區、運動無障礙區、夕陽關懷輔具區7個片區,展示全生命周期中常用的200多種輔具。

  目前,殘疾人服務設施日臻健全完善,全省建成殘疾人康復機構530家、殘疾人社區康復示范點277個、殘疾人輔助器具適配服務定點機構89家。殘疾人康復服務品質也在逐年提升,5年來每年約為5.8萬名殘疾人提供輔具適配服務,完成精神殘疾人基本用藥8.7萬名,白內障復明2.7萬名,殘疾人精準康復、輔具適配服務率均達98%以上。(唐悅 劉春)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46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