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揚州千年老街主題市集打造悠閒新生活

2023年05月25日 08:16:00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千年老街主題市集打造悠閒新生活——

  古韻時尚范,許你“揚州慢”

  5月19日,一場“重塑·新生創意主題市集”在揚州市廣陵區皮市街拉開帷幕。飄出咖啡香的夏日集市、“舊物重生”的環保造物、清新脫俗的綠植花藝……一處處散發著新生力量的場景讓人應接不暇,悠閒的古城新生活范式吸引了大批市民遊客前來,沿街小店客流量“爆表”。

  700米不到的老街,集聚著餐飲、文化、休閒、民宿等60多家店鋪。商戶日均營業額達到以前的180%,最高達到700%。強有力的數字背後,離不開東關街道針對消費市場新變化,打造適應新消費環境組織的各類主題消費活動,以文創引流,激發古城消費新活力。端午漢服遊園會、“喚·醒”咖啡文化節、夏日書香夜市等8場活動,吸引了40萬名遊客參與。

  “在這條街上能感受到古韻與時尚並存,‘揚州慢’既是一種生活范式,更是一種人生態度。”提起皮市街,26歲的本地市民楊楊讚不絕口。平日裏,愛好文藝的他經常穿梭在這一帶,時不時去浮生記淘點新玩意兒,點一杯咖啡坐在青莯研植室窗邊,或是嘗嘗街頭大油火燒的滋味……主打古籍修復出售的邊城書店,旺季一天接待2000多人。主理人王軍用文化的衍生品,巧妙化解了古籍與現代生活間的“隔閡”。

  “來賓23號請進來用餐!”下午5點半,專做中西融合料理的像素研食餐廳門口已排起長隊。原本僅是斜頂的二層民房,在皮市街街區管理辦公室相關負責人的指導下,被店主別出心裁設計成露天餐吧,讓人邊品味美食邊欣賞街景,吸引了不少顧客。店主馬爽告訴記者,這是他在皮市街上開的第三家店,多年來他看著皮市街的曝光率一路“水漲船高”,這才下定決心博一把。

  店鋪要善于贏得消費者的“芳心”,街道也打出“新招式”留住店鋪。積極爭取80萬元資金,對特色文創等優質業態給予運營補助;提升沿街環境的“硬核支撐”以及業態發展的“破圈實力”……一項項貼心、暖心的舉措感動著沿街商戶。節假日摩肩接踵、家家爆滿的場景無不折射著店鋪反哺街區的巨大能量。今年4月,江蘇省文化和旅遊廳公布了第三批省級夜間文化和旅遊消費集聚區建設單位名單,廣陵區皮市街旅遊休閒街區榜上有名。當前,“網紅打卡點”已逐漸向“長紅街區”成功轉型。(張 韋)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43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