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南通提檔升級家庭醫生服務水準

2023年05月25日 08:14:39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南通提檔升級家庭醫生服務水準

  當好居民家門口的“健康守護人”

  啟東市廟基村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家庭醫生徐曉紅近日攜帶聽診器、血壓測量儀、糖尿病測量儀等醫療設備,來到16組村民顧士芳家中,為老人檢查血壓,並進行科學用藥和健康生活方式的指導。

  5月19日是第13個“世界家庭醫生日”,家庭醫生這個曾經有些陌生甚至“高大上”的概念,如今在南通已漸漸推廣。南通雖在全省較早推動家庭醫生簽約工作,但一度存在品質不高、簽而不約等問題,居民獲得感較低。近年來,當地從下沉醫療資源,做好重點、特殊困難人群疾病管理,啟動“體衛融合”創新舉措等方面入手,持續改善居民體驗。全市現有家庭醫生團隊1392個,診療服務惠及城市和農村。

  “家庭醫生可能無法像臨床醫生一樣救死扶傷,但可以成為居民家門口的‘健康守護人’。”徐曉紅另一個身份是啟東市海復鎮中心衛生院醫生,擁有副主任藥師職稱。作為家庭醫生的她,不僅要對患者用藥調整、處方精簡、藥箱整理等方面進行幹預,還要在飲食方面給予患者專業意見。

  家庭醫生不光指導居民用藥和健康飲食,還能成為居民的“健身私教”。功率車、心肺耐力測試儀、體脂測試儀……日前,走進海門區東城區三廠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記者看到一樓中醫館隔壁專門設置了一間“健身房”,配有常見的運動及體能測試器械,還有家庭醫生現場提供運動指導。

  健身房裏,71歲的施春林正在做力量訓練。施大爺患有高血壓,以前一直靠藥物控制。兩個月前,家庭醫生團隊為他量身定制“運動降壓處方”,通過科學運動控制血壓。“每次半小時,每周不超過3次。”施春林告訴記者,在運動的輔助下,他的體質明顯增強了。

  南通市衛健委副主任徐金華介紹,南通將推進開展契約式、全方位、綜合連續的衛生健康服務,引導建立基層首診、雙向轉診、急慢分治、上下聯動的分級診療新秩序,構建居民健康有人管、家庭醫生管全面的服務新格局,不斷細化家庭醫生工作方案,讓居民享受更為安全、有效、方便、廉價的醫療衛生服務。(錢嘉怡)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43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