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參與出品電影《守島人》斬獲華表獎

2023年05月25日 08:13:58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江蘇參與出品電影《守島人》斬獲華表獎幕後——

  “真實的笨功夫最打動人”

  5月23日晚,江蘇幸福藍海影業參與出品的《守島人》獲第十九屆中國電影華表獎優秀故事片獎,影片根據真實事跡改編,講述江蘇灌雲縣開山島民兵哨所所長王繼才(劉燁飾)與妻子王仕花(宮哲飾)32年守護祖國邊陲小島開山島的故事,他們以島為家,把美好青春獻給了祖國海防事業。記者第一時間聯繫王仕花和主創團隊,揭秘影片《守島人》獲獎背後的故事。

  “開山島是永遠的家”

  記者聯繫王仕花時,她正在開山島除草,給剛栽不久的小樹苗澆水。聽聞獲獎的消息,她止不住説謝謝。

  “島上的變化非常大。”王仕花説,這些年,吃水有了海水淡化係統,屋頂上裝了光伏板,燈塔、宿舍、廁所、洗漱室全部翻新改造,“要是老王在該有多好啊!”

  如今,島上值守的民兵每半個月輪換一次。王仕花不用再像以前那樣執勤,但她一有時間,就會上島跟著民兵一起升旗,叮囑他們維護好島上的儀器,給地裏的南瓜、樹苗澆水。對于王仕花而言,上島就是回家,“看到五星紅旗高高飄揚,看到熟悉的花花草草,就感覺老王還在。”她説。

  閒下來的時候,王仕花會看看電影,影片《守島人》中的情節,一下子把她帶回和老王一起守島的那些日子,“老王守著開山島,我守著他,平平淡淡的,很幸福。”王仕花説,她和王繼才從來沒有覺得守島有多麼偉大,“我們是普通人,做了一件應該做的、普普通通的事情,黨和人民給了我們太多的榮譽。”王仕花覺得,其實每個人都有一座“開山島”,在各自崗位上恪盡職守,就是守好自己的“開山島”。

  “能幹好一件事,就不虧心”

  繼“金雞獎”“五個一工程”獎後,電影《守島人》又斬獲華表獎,這部碩果累累的作品是怎樣煉成的?

  採訪中,主創們提到最多的一個詞,是“真實”。從登島初期的猶豫彷徨,到勇救落水青年、打擊走私商販,再到暴風雨中接生、島上家庭春晚,影片中這些“碎片化”場景,與王繼才、王仕花夫婦在島上的真實生活高度契合。

  創作的7年過程中,制片人孟慶豐帶領創作團隊上島14次,與夫妻倆同吃同住,感受他們的心路歷程,“跟王繼才夫婦一樣,我們花的也是笨功夫。”孟慶豐説。

  萬般巧不如一個真。主創團隊沒有刻意拔高人物,初上島時,王繼才是個簡單純粹的青年,“組織上需要人,他就去了”,每過一天,就迫不及待地在墻上的“正”字中加一筆,渴望早點有人過來接班,這些心緒最終都化作了每日常態化巡查的清苦日子。正視人性,讓作品有了更動人的力量。

  在拍攝過程中,劇組對升旗哨所、禮堂、坑道、碼頭等全部進行實景建造,片中95%以上的鏡頭都是實拍,真颱風、真淋雨、皮膚一層層脫落,這些實景拍攝,塑造了一個無比真實的王繼才形象。

  “人這輩子,能幹好一件事,就不虧心”,這是王繼才生前的口頭禪,孟慶豐想通過電影,把這句話帶給更多人。他覺得,當下無論是恢復生産,還是鄉村振興,都需要大家沉下心來,扎扎實實地做事情,這種精神具有時代性。

  “電影人要為時代立傳”,孟慶豐透露,他的團隊圍繞“發生在江蘇大地上的中國故事”,正在緊鑼密鼓創作。目前,以徐州馬莊村為原型、講述江蘇新農村的故事《快樂村莊》正在籌備,以中國近代實業家張謇為素材的影視劇也在創作中。

  “書寫了平凡人的史詩”

  “讓一個英雄走上銀幕不難,但要真正打動觀眾卻不容易。”南京師范大學文學院電影電視係原主任、省傳媒藝術研究會副會長沈國芳説,電影最打動人心的地方,在于“擇一事,終一生”。《守島人》這部電影前後孵化近7年,創作組頻繁上島體驗生活,去了解王繼才夫婦的事跡,創作者心中首先有了“這樣一座島”,才能傳達給觀眾深厚的家國情懷。

  影視評論家劉笑誼認為,影片通過對堅守的講述,從真實的人性成長出發,與人物共同經歷內心成長,完成了對王繼才夫妻人性超越的理解,探索並回答了:信仰引領下,平凡人如何實現生命意義的宏大。

  影片中很多細節令人動容,比如劇中將燈塔稱為“眨火”,還有王繼才的孩子在島上出生時剪臍帶的鏡頭特寫。省文聯黨組成員、副主席、書記處書記劉旭東認為,這些細節賦予了電影特殊的生命。“電影《守島人》是一部具有精神引領度和藝術高度的主旋律電影,以精湛的人性思考,觸發當代人的心靈共振,實現了‘守島’精神、楷模精神、時代精神最深遠與最廣泛的傳揚。”劉旭東説。(周 嫻)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43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