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出臺文件推動養老事業和産業發展

2023年05月25日 07:53:28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我省出臺文件推動養老事業和産業發展

  省政府近日印發《關于推動養老事業和産業發展提升養老服務品質的實施意見》,深入貫徹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充分發揮有為政府和有效市場在發展養老服務中的重要作用,著力構建供給高品質、普惠高水準、享老高品質的“蘇適養老”服務體係,更好滿足廣大老年人日益增長的養老服務需求。

  推進醫養康養結合發展方面,強化醫療衛生與養老服務的政策銜接、資源共用和服務融合。鼓勵醫療衛生機構與養老服務組織按照規范簽訂合作協議,提供醫療救治、康復護理等服務。簡化養老機構內設醫療機構審批手續,將符合條件的養老機構內設醫療機構納入醫保定點管理。鼓勵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利用空余床位舉辦醫養結合型養老機構,符合條件的參照護理型養老機構標準給予建設運營補貼。

  深化養老服務智慧賦能方面,根據居家、社區、機構養老服務不同需求,推動形成一批兼具實用性、創新性和推廣性的智慧養老服務案例場景。利用互聯網、物聯網、移動終端、資訊平臺等資源,為老年人提供緊急呼叫等智慧養老服務。民政部門公開養老服務相關資訊,在門戶網站、APP應用、小程式中嵌入“數字養老地圖”,方便老年人選擇適宜服務。

  構建養老服務新模式方面,實施“養老服務+”行動,促進養老服務與家政服務等産業融合發展。推動養老上下遊産業發展和平臺建設,形成較高程度的養老服務細分市場。引導金融機構開發兼顧穩健性和收益性,適合老年人客戶的養老型理財、信托等金融産品,增加老年人財産性收入。支援面向中老年人群開發重大疾病、商業養老等保險産品,完善養老儲備保障機制。

  意見還提出,省級開展養老護理員技師、高級技師技能等級認定工作,“十四五”期間新增通過職業等級認定的養老護理員不少于10萬人。開發養老服務線上學習平臺,提高養老護理員薪酬待遇,探索建立省級養老服務專家人才庫,鼓勵有條件的高等院校、中等職業院校、技工院校設置養老服務相關專業。(王拓)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43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