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長三角示范區發布全國首個跨省域國土空間詳細規劃

2023年05月25日 07:51:46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長三角示范區發布全國首個跨省域國土空間詳細規劃——

  “水鄉客廳”縫合三地多方共用

  從剛開始醞釀到最終批復實施,歷時近3年,位于滬蘇浙交接處的水鄉客廳到底怎麼建,終于揭開面紗。

  5月24日,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包括上海青浦、江蘇吳江、浙江嘉善)舉行新聞發布會,正式發布《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水鄉客廳國土空間詳細規劃》,這是全國首個跨省域國土空間詳細規劃,將為水鄉客廳開發建設、用途管制和規劃許可提供法定依據。水鄉客廳的設計理念,是以長三角原點為核心,縫合三地、多方共用,營建一個一體化發展的江南水鄉新風貌。

  “樣板間”規劃藍圖清晰展開

  水鄉客廳,位于兩省一市行政邊界交匯處,曾是三地的邊緣,以前由于缺乏跨域協調機制,地雖近、路難通,事雖小、難協調,因此成為區域發展的洼地。《規劃》的出臺,將賦予這片土地全新的面貌。

  根據《規劃》,水鄉客廳以“長三角原點”為中心,包括上海市青浦區金澤鎮、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黎裏鎮、浙江省嘉興市嘉善縣西塘鎮和姚莊鎮4個鎮各一部分,總面積約35.8平方公里。到2025年,三地互聯互通、一體化建設全面開展,生態係統和交通路網骨架基本成型,市政基礎設施推進建設,重要功能節點建設有序推進,藍環水係形成。到2035年,全面建成示范産居、人文、生態一體化發展的世界級水鄉客廳,建設成為跨行政區一體化高品質發展的示范窗口與核心承載地。

  如果説示范區是長三角的“試驗田”,那麼水鄉客廳就是示范區的“樣板間”。根據《規劃》,水鄉客廳將構建“一點、一心、三園、三區、三道、多村”的空間結構,這一結構猶如花瓣般層層綻放,逐步遞進,對應著水鄉客廳未來的發展方向。

  具體來説:“一點”是方廳水院;“一心”是由青浦、吳江、嘉善協同打造的客廳核心區,包括創智引擎、科創學園和會展村苑三大組團;“三園”是江南圩田、桑基魚塘、水鄉濕地3個主題展示園;“三區”是金澤、汾湖、大舜三大功能區;“三道”是藍道、綠道、風景道;“多村”是科普村、創新村、文旅村。

  以往的詳規編制,都是由各地政府在自己的轄區內開展。水鄉客廳開展全域詳細規劃編制,從國土空間規劃層面,為我國區域一體化制度的創新實踐作出重要探索。

  中國科學院院士、東南大學教授段進,是“水鄉客廳”概念的提出者和規劃師。“水鄉客廳的規劃,創新性地提出了‘五位一體,和而不同’的技術路徑。”他強調,五位一體,即數字平臺、空間融合、要素覆蓋、項目銜接、成果表達5個“一體化”;和而不同,即在編制過程中兼顧地方發展的階段性差異和不同訴求,統分結合,形成共同而又有區別的全域空間發展新路徑。

  “核中核”方廳水院開工

  5月24日上午,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標誌性建築——方廳水院的上海青浦和江蘇吳江工地,在雨中同時打下樁基。

  方廳水院是水鄉客廳“最核心”部分,整個建築採用四合院形制,在四角分別設置滬蘇浙皖主題展示空間,4個空間通過3座步行橋相連,實現兩省一市交界地跨域跨河互連互通,計劃兩年建成。

  “方廳水院的‘方’,就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天圓地方的方,也是中國非常注重的庭院的方,在中國傳統營造城市的環境中,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理念。方廳水院的‘水院’,景觀整體體現江南韻味,傳承江南文化。”談到設計理念,段進説整個設計注重運用中國文化的元素,比如鬥拱元素、廊橋元素等。方廳水院相當于縫合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的第一顆鈕扣,突出三省一市在這裏都有活動場所,大家共同交流、團結發展、達到共贏。

  “方廳水院,主要塑造慢行交通跨省域互連、跨域人文交流、國際論壇與會展等核心功能。”示范區執委會副主任張忠偉説,項目建成後,將進一步提升區域互聯互通水準和功能品質,讓示范區百姓共用跨域優質的濱水公共空間,探索形成綠色低碳發展模式,實現經濟效益和社會效應雙提升。

  針對跨省域項目審批存在的難點痛點,在方廳水院項目審批等前期工作中,示范區執委會協調統籌,不斷探索形成全流程一體化審批新模式。比如,推進一體化審批,針對建築方案審批、施工圖審查、航道影響評價等審批事項,滬蘇浙三地共商共研,由原來一個事項“三個文件三個章”優化為“一個文件一個章”;探索聯合監管,三地建設監管部門成立方廳水院項目聯合監管工作組,負責項目施工一體化聯合監管工作……方廳水院建設中首創的一係列制度創新,將為省際毗鄰區域跨域項目建設提供可復制可推廣經驗。

  加快呈現世界級水鄉實景圖

  今年是示范區“新三年”的起步之年,也是示范區建設的全面發力之年。水鄉客廳詳細規劃的發布實施,意味著示范區將會有更多功能區域從規劃圖變為施工圖,並將加快呈現世界級水鄉人居文明典范的實景圖。今年,水鄉客廳會有哪些重點建設項目?

  張忠偉介紹,水鄉客廳開發建設堅持“綠色示范、創新引領、交通支撐”的發展策略,堅持“理水、營園、築心”的整體節奏,先生態後功能,先基礎配套後集中開發,先公益後經營。從去年開始,執委會和兩區一縣政府每年制定一個重點項目建設計劃,明確項目建設路線圖和時間表。目前,藍環先導段、江南圩田一期、桑基魚塘一期已經建成。

  水鄉客廳建設熱氣騰騰。據悉,今年水鄉客廳的年度重點建設項目計劃已正式印發,除了方廳水院項目以外,藍環工程青浦段、吳江段近期將要實現開工,創智引擎、科創學園兩大地塊,今年年底之前力爭開工。示范區將加快推進水鄉客廳路網體係建設,G318國道微調工程今年8月份將建成通車,浦港路—金南路、金商公路—嘉善大道等重點跨域連通道路力爭年底前實現開工建設。此外,在協調推進中的滬蘇嘉城際鐵路的水鄉客廳站,是水鄉客廳當中的一個軌道交通樞紐,力爭今年年底前實現開工。

  “水鄉客廳最大的特點是跨省域,35.8平方公里,兩省一市各有12平方公里,怎麼確保開發品質,在後續長期開發建設過程中保證規劃不變樣、不走形是最大的挑戰。”張忠偉坦言。

  為了保證建設中的“不走樣”,在開工儀式上,示范區執委會與自然資源部國土空間規劃研究中心簽訂合作協議,計劃每年對示范區總規的落實情況評估監督;同時,執委會聘請段進團隊為水鄉客廳總規劃師,對水鄉客廳進行技術監督。這兩個方案相當于為水鄉客廳上了“雙保險”。(許海燕)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43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