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54個“深港”合作項目簽約 助力張家港現代化建設勇立潮頭

2023年05月24日 16:20:59 來源: 中國經濟資訊社江蘇中心

  5月23日,2023張家港(深圳)創新發展投資説明會在深圳舉行。會上,54個“深港”合作項目集中簽約,總投資超340億元,涵蓋新能源、生物醫藥、科技人才、基金金融等領域,為蘇州張家港市的創新轉型、跨越發展匯聚澎湃動能,也為兩地的開放合作、互利共贏提供有力支撐。

  (項目簽約儀式)

  張家港市委書記韓衛説,深圳是粵港澳大灣區的中心城市,憑著“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埋頭苦幹”的特區精神,創造了舉世矚目的“深圳奇跡”;張家港是長三角地區的樞紐城市,在“團結拼搏、負重奮進、自加壓力、敢于爭先”的張家港精神激勵下,實現了從“蘇南邊角料”到“全國明星城”的精彩蝶變。相同的奮鬥精神、相似的發展歷程,讓兩地在協同聯動中締結了深厚的情誼。

  近年來,隨著華為、騰訊等龍頭企業與張家港的深度合作,信義光伏、大族鐳射等一批優質項目在張家港落地生根,兩地的交流更加緊密、聯動更加頻繁、融合更加深入。張家港正日益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創新要素的“優質承載地”、各類資本的“重要集聚區”。

  張家港市委書記韓衛致辭

  張家港地處江尾海頭,港口優勢明顯,冶金新材料、先進高分子材料、智能高端裝備、高端紡織等傳統産業基礎發達,新能源等新興産業蓬勃發展,綜合實力連續29年位居全國百強縣(市)“前三甲”,累計獲得國家級及以上榮譽200多項。當前,張家港圍繞高品質發展首要任務,緊扣“現代化建設先鋒年”工作主題,堅持創新驅動,同步發力科技招商、産業招商、人才招引,加快調高、調輕、調優産業結構,推動新能源、智能高端裝備、特色半導體、先進材料等産業創新集群建設,目標到2025年形成5個千億級、若幹個百億級産業集群。

  今年,從總投資超364億元的“滬港”合作項目、超217億元的“京港”合作項目先後集中簽約,到境外招商小分隊奔赴新加坡、馬來西亞、瑞士、德國等地組團海外搶訂單,張家港錨定“大招商、招大商”工作導向,不斷掀起“大抓項目、抓大項目”熱潮,招商引資、項目建設大幹快上、全面起勢、落地開工,為全市産業布局和高品質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我們從項目選址到開工建設深刻感受到了張家港開放、進取、務實的工作態度,張家港行政審批制度之高效,辦事之務實,為項目的順利落地提供了大量的幫助,也給企業在當地長期發展帶來了極大的信心。”廣州正創控股集團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左煒博説。目前,廣州正創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在張家港項目總投資2億美元,立足輻射長三角區域,運用“新零售+數字經濟”模式,為正創集團股東方及其上下遊核心供應商打造集文創設計、研發、制造、分撥結算、展覽展示等功能于一體的新零售數字産業集群。

  會上,信義集團江蘇産業基地、大族鐳射華東區域總部基地等9家已落戶粵港澳項目被授予突出貢獻獎;現場聘任8名招商大使助力張家港招商引資;“南方科技大學工學院-張家港聯合創新中心”揭牌成立,未來將聚焦新材料、新能源、新裝備三大領域,建設科技成果轉化高地、産業發展創新高峰;2023年“校園蘇州日”張家港專場係列活動暨首站走進深圳高校也同步啟動。(錢賀進)

[編輯: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642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