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專家破解難題“降伏”禽類疫病

2023年05月24日 08:03:00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全力守護餐桌上的安全

  江蘇專家破解難題“降伏”禽類疫病

  提起江蘇的美食,南京鹽水鴨、揚州老鵝、高郵鹹鴨蛋等都與禽肉禽蛋類有關。在大多數人看來,禽類疫病離日常生活較遙遠,但是,一旦禽類發生大規模疫病,不僅可能會讓我們餐桌上的菜品缺少滋味,更可能引發人獸共患病。

  我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家禽飼養國,禽蛋和禽肉總産量世界第一。江蘇的禽病工作者們如何監測和“降伏”病毒,守護著大家的“菜籃子”與舌尖上的安全?《科技周刊》記者一探究竟。

  突破家禽細胞免疫“卡脖子”難題

  助力産業發展

  很多人喜歡吃溏心蛋或者生雞蛋,殊不知一旦這些雞蛋在生産環節遭受沙門菌的感染,人類也可能會不幸“中招”。

  食品安全問題尤其是動物源性食品安全,已成為公眾及國際社會關注的焦點問題。“畜禽重要疫病和人獸共患病防控是國家重大需求,只有把動物疫病的源頭問題控制住,才能控制人獸共患病。”揚州大學黨委書記,農業農村部農産品品質安全生物性危害因子(動物源)控制實驗室、江蘇省人獸共患病學重點實驗室負責人焦新安告訴記者。

  在人獸共患病中,沙門菌病是典型代表。“根據統計,在人類食物中毒中,70%由生物性危害因子導致,沙門菌位于首位。人類感染此菌後會引發腹瀉等症狀,嚴重者可能會出現敗血症、休克,甚至死亡。”焦新安團隊老師孟闖告訴記者。

  面對諸如沙門菌病等在內的防控難度大的病毒,保護性細胞免疫是關鍵。但是,其細胞免疫研究一直存在著“卡脖子”難題,嚴重制約防控成效。為此,經過多年努力,焦新安帶領團隊成功創制家禽疫病細胞免疫防控新技術,探明重要禽病流行新特徵,研制出新型係列疫苗候選株和DIVA配套檢測技術、研發新型佐劑等免疫防控新産品,形成“生物安全+綜合免疫”的防控新體係,實現了精準檢疫淘汰,使家禽沙門菌病等疫病的凈化取得顯著效果。

  科學研究必須走出實驗室,融入産業發展,才能做到“墻內開花墻外香”。多年來,實驗室專家團隊與相關企業展開一站式幫助,切實為他們解決技術難題。“畜牧産業鏈長,從養殖場的選址到飼料、獸藥、屠宰儲存等,哪個環節出了問題,都可能對最終的産品品質造成影響。我們會從選址、消毒、疫苗接種開始,手把手幫助養殖企業解決技術難題。”孟闖表示,通過團隊的合理規劃與指導,養殖場內動物的病死率和淘汰率可降低10%左右,並能夠減少抗生素的使用,降低動物的耐藥性,控制藥物殘留,減少環境壓力。在這過程中,一些大型養殖場可以節省300萬至500萬元。

  疫苗建立免疫屏障

  雞瘟由一類動物疫病降級為二類

  5月13日,在揚州舉辦的中國畜牧獸醫學會禽病學分會第二十次學術研討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揚州大學教授劉秀梵獲“終身成就獎”。他所帶領的團隊研制出了我國首個擁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新城疫疫苗——基因Ⅶ型新城疫新型疫苗,可同時預防雞群和鵝群中的新城疫。

  自面世以來,該疫苗已累計生産銷售超過100億羽份,在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推廣應用,為養殖企業增效50多億元。

  “新城疫”俗稱雞瘟,與高致病性禽流感一樣,是危害全球養禽業最嚴重的兩大烈性傳染病之一,發病率和死亡率高達100%,多年來一直是我國《國家中長期動物疫病防治規劃(2012—2020)》中優先防治的禽類兩大疫病之一。團隊核心成員、揚州大學獸醫學院胡順林博士告訴記者,基因Ⅶ型新城疫新型疫苗株打破了新城疫疫苗株完全由國外引進的局面,與此前國際通用疫苗株LaSota相比,該疫苗株毒力更弱、免疫原性更好,免疫後産生的抗體滴度高4倍以上,清除病毒的能力強10倍以上。

  “近年來我國新城疫發病率呈現出明顯下降的趨勢,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新城疫疫苗起到了很好的安全防護作用。”中國動物衛生與流行病學中心研究員劉華雷表示。去年,在農業農村部調整的陸生動物疫病病種名錄中,新城疫由原本的一類動物疫病降級為二類動物疫病。

  新城疫病毒存在多個基因型,其中鴿源基因Ⅵ型新城疫病毒仍在我國廣泛流行。“最近,我們正在研制鴿的新城疫疫苗,希望盡快實現突破。”胡順林表示。

  在候鳥遷徙區撿拾鳥糞

  讓“新”病毒無處遁形

  病毒不斷變異,無論是禽類疫病的常態監控和研發疫苗,開展病原流行病學調查十分重要。野生鳥類特別是候鳥可能成為傳播病毒的載體,為做好監測,由揚州大學彭大新教授負責的華東地區家禽/野禽界面禽流感流行病學調查研究團隊每年都會進行一項重要工作——採集鳥糞。

  在全球主要的9條候鳥遷飛區中,有3條通道經過中國。中國東部尤其是沿海地區,就處于東亞-澳大利西亞候鳥遷飛區范圍內。每年的4、5月份,冬季在南方過冬的候鳥紛紛北遷,尋找合適的棲息地繁衍生息。這些野鳥在路途中會經過水面、灘涂、山林,會與養殖的家禽産生接觸,一旦雙方攜帶或已經感染了禽流感病毒後,經過候鳥的遷飛將加速病毒傳播,甚至引發疫情。

  “我們負責我國華東地區的禽流感病毒監測工作。一般情況下,團隊會前往洪澤湖、高郵湖、太湖、杭州灣濕地、崇明島等地區,這些地方水面廣闊,魚蝦豐富,是候鳥們喜歡聚集的地方,也是禽類養殖業發達的地方。”流調小組組長秦濤副教授告訴記者。

  今年5月初,“鳥糞採集”小組剛剛完成了一次高郵湖地區的鳥糞收集工作。對他們來説,這個過程快樂卻又辛苦。“我們一般會選擇當地水源地附近進行採樣。在採樣時,要注意甄別鳥類的糞便。”小組成員劉海告訴記者,“此次大家採集的是白鷺的糞便,它們的糞便呈白色噴射狀,與常見的當地麻雀、喜鵲等留鳥有著較大的區別,是比較好區分的。”

  穿上防護服,帶著低溫保藏箱等裝備,每天在淩晨4點之前、鳥叫聲剛出現時,“鳥糞採集”小組的同學們就必須抵達此前已經確定的地點。“最佳的採集標本地點其實在鳥窩密集的樹下,這裏的糞便往往密度大且新鮮,能夠滿足檢測要求。”劉海説,在這樣的地方,他們偶爾也會遭遇意外的“驚喜”——鳥糞從天而降,落在防護服上。這時候大家非常興奮,蜂擁而上採集,因為剛掉落的糞便最新鮮,符合樣本採集標準。

  正是在國內數個家禽、家禽/野禽界面禽流感流行病學調查研究小組的努力下,摸清了禽流感的傳播與變異規律,使之成為高致病性禽流感滅活疫苗升級的重要依據,也使禽流感病毒在家禽中的流行得到了有效控制。(葉 真)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40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