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深入調研議政 凝聚高品質發展合力

2023年05月23日 07:50:13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全省政協深入開展“助力民營經濟健康發展、高品質發展”深度走訪調研活動 ——

  深入調研議政 凝聚高品質發展合力

  “奔著問題去”“綜合運用小型座談會、‘一對一’、‘多對一’、個別訪談等方式開展走訪調研”“不影響企業正常生産活動,不增加基層和企業負擔”“調研內容突出宣傳政策、了解情況、聽取意見、增強信心”。省市縣政協751名主席會議成員、4323名委員精選課題,深入企業、深入一線開展調研,發放相關政策匯編14730本,形成關于優化法治營商環境、落實惠企政策等方面相關提案1317件,社情民意資訊2349條……

  3月下旬以來,全省政協認真貫徹中共中央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部署要求,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和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民建、工商聯界委員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按照省委相關要求,深入開展“助力民營經濟健康發展、高品質發展”深度走訪調研活動。

  強組織細部署,揚優勢聚共識

  民營經濟是江蘇全方位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支撐,在穩定增長、促進創新、增加就業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省發改委有關負責人在深度走訪調研活動座談會上介紹我省民營經濟發展概況時表示,截至去年底,江蘇民營經濟增加值達到7.1萬億元,對全省GDP增長貢獻率為72.2%,為促進全省經濟增長作出了突出貢獻。

  “深入開展走訪調研活動,是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實際行動,是認真落實中央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部署要求的重要舉措,也是政協服務我省高品質發展走在前列的有效途徑。”省政協黨組書記、主席張義珍表示,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是人民政協的職責所係、使命所在。開展走訪調研活動,就是要充分發揮政協優勢作用,引導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正確理解黨中央方針政策,增強信心、輕裝上陣、大膽發展,緊扣推動民營經濟健康發展、高品質發展中的重點難點問題,深入調研議政,廣泛凝聚共識,進一步築牢我省高品質發展“穩”的基石、“進”的支撐。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3月17日,在前期充分研究準備的基礎上,省政協召開十三屆四次主席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于調查研究和發展壯大民營經濟的重要論述,審議通過《關于在全省政協開展“助力民營經濟健康發展、高品質發展”深度走訪調研活動的實施方案》。3月28日,由省政協辦公廳向各專門委員會、各設區市政協正式印發實施方案。3月29日,省政協召開深度走訪調研活動座談會,面對面聽取省發改、工信、市場監管等部門相關情況介紹,全面了解梳理民營經濟發展情況,對全省政協聯動開展深度走訪調研作出部署、提出要求。

  活動開展以來,省政協主席會議成員分別深入一至兩個設區市走訪民營企業,與民營企業家面對面交流,講政策、聽意見、問打算、談思路,並全面梳理民營企業家反映的需求、提出的問題,認真分析研究,形成針對性的意見建議。各專委會積極開展專題調研,並動員省政協委員積極開展自主調研。

  聽實話察實情,明政策增信心

  此次深度走訪調研,通過省市縣政協聯動、四級委員積極參與,全省各級政協結合實際、因地制宜組織開展。活動中既有實地調研、線下調研,又有問卷調研、線上調研;既到“高大上”企業,又到“中小微”企業;既講解宣傳中央和省裏的惠企政策,又幫助企業分析存在的短板弱項,幫助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知曉、理解政策,助推各項政策應知盡知、落地見效。

  南京市政協在實地走訪調研192家民營企業基礎上召開座談會22場,並與企業所在區及功能園區等對接交流,廣泛收集加強園區配套建設等方面意見建議。常州市政協明確部門情況介紹與企業座談交流相結合、委員自主調研與參加集中調研相結合等推進舉措,組成9個調研組,230多名政協委員對全市525家民營企業進行專題走訪。

  “當前國家和省市一係列穩增長組合政策,營造了有利于民營經濟發展的外部環境”“克服困難、抵禦風險、決勝市場,只有創新一條路”……走訪調研中,民營企業家們普遍感到當前整體經濟呈回穩向好態勢,企業發展的信心更加提振。省政協一調研組圍繞“推動民營科技企業高品質發展”面向全省1816家民營科技企業開展問卷調查。回收問卷數據分析顯示,84.47%的企業預計今年營業收入同比增長;從企業經營策略看,52.2%的企業選擇“抓住發展機遇,在國內實施擴張戰略”。

  一路看、一路聽、一路議,調研組成員感受到我省民營經濟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也感受到民營企業面臨的困難和挑戰,並及時助推相關問題的解決。圍繞聲學産業發展,蘇州市政協針對企業提出的缺少龍頭企業、人才招引難等困難,提議與姑蘇實驗室建設聯合實驗室協同技術攻關,並就人才問題提出加強蘇州工學院人才培養等針對性建議。南通市政協走訪江蘇國辰醫療科技有限公司時,了解到在引進生物醫藥高層次人才時遇到享受人才補助時長和銜接問題,立即聯繫屬地政府和相關部門,次日企業便收到回復。鎮江市政協走訪江蘇潤模汽車檢測裝備有限公司時,對該企業的上下遊行業進行摸排聯繫,並于次周組織部分企業開展需求對接,助力企業延鏈補鏈強鏈。

  謀實招求實效,解難題促發展

  “最直觀的感受是沒有層層陪同,調研人員直沉企業面對面交流,讓我們感到很溫暖,我們也更願意直言。”4月12日,揚州市政協召開深度走訪調研專題協商會,與會民營企業家代表道出他們內心最大的感觸。

  “如果調研統籌安排不當,很容易給企業正常運轉增加負擔。”“在調研過程中發現的問題,能當場解決的,迅速與當地溝通予以解決。省政協領導放出了樣子。”省政協辦公廳工作人員説。走訪調研開始前,省政協明確要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和省委具體辦法,輕車簡從、厲行節約,不搞層層陪同。同時,安排時注重加強統籌,原則上不與去年調研企業重復,省市縣政協調研企業不重復安排,不影響企業正常生産經營活動,把注意力和著力點聚焦到解難題、穩預期、強信心、促發展上。

  調研力求廣覆蓋、精對接。淮安市政協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方法拓寬調研資訊收集渠道,線上運用“碼”上議平臺設置二維碼,線下科學設立調查問卷,確保將企業生産經營現狀、意見建議弄清弄明。泰州市政協堅持融合履職,把協商文化培育展示點建設、深化“知名人士訴求直通車”機制、推動經濟運作率先整體好轉所有政策措施落實情況專項民主監督等行動貫穿走訪全過程。徐州市政協聚焦徐州“343”創新産業集群和“專精特新”民營企業的重點難點,組織專家委員把脈問診,提出了提升政務服務效率等具體建議。

  把走訪調研的“效”體現在精準建言資政、助推解決問題上來,全省各級政協通過召開主席會議、專家協商會等形式,交流調研成果,集思廣益形成解決問題、促進工作的思路辦法。無錫市政協已將此次深度走訪調研中收集到的近千條意見建議歸納提煉,形成涉政策法規、人才供給等10方面意見建議,報送市委。鹽城市政協結合新要求對去年開展的“同心助企促發展”走訪企業活動面上建議轉化落實情況等進行“回頭看”,積極與相關部門聯繫對接、跟蹤反饋。連雲港市政協結合連雲港優化營商環境突破年,針對企業提出“全流程服務管理仍有不暢”等問題,建議持續開展優化營商環境專項行動,進一步創新審批制度改革。宿遷市政協 根據走訪調研260多家企業反饋的問題和意見建議,梳理出四類13項問題清單,並圍繞強化金融支援、降低融資難度等四方面提出8條具體意見建議供決策參考。

  編筐織簍,重在收口。省政協正在下大力做好走訪調研“後半篇文章”,綜合各級政協走訪調研情況等,認真梳理研究,列出問題清單、建議清單,形成綜合調研報告並與相關部門溝通,報送省委省政府,並以提案、專題民主監督等形式積極助推落實,跟蹤了解相關意見建議辦理情況。(方思偉)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玥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638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