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為了一句承諾,她48年不離不棄照顧智力殘疾兄長

2023年05月22日 17:23:30 來源: 新華網

  48年來,昆山市一名普通的農村婦女張代兄將公婆囑托牢記心頭,與丈夫一同照顧智力殘疾兄長。丈夫離世後,她扛起生活重擔,一如既往悉心照顧兄長,演繹了一曲人間大愛。

  一句承諾,近半個世紀的呵護

  1965年,張代兄從錦溪鎮嫁到周市鎮,丈夫徐志清為人忠厚、重情重義。徐家共有兄弟姐妹6人,老大徐永岐因小時候發燒造成智力殘疾,心智停留在了四五歲,生活無法自理,是徐家老兩口最大的牽挂。看到體弱多病的公婆日夜照料兄長,婚後的張代兄常常上前搭把手幫忙。

  1975年,張代兄的公婆因年紀、身體等原因無法再照顧徐永岐,公婆便將照顧的重任托付給徐志清和張代兄:“你們夫妻倆一定要好好照顧他”。對公婆的承諾銘記在張代兄心中。此後張代兄家便將徐永岐接來同住,兄長成為家裏重要的一分子。

  2016年,徐志清被確診罹患食道癌,這一噩耗對張代兄而言猶如晴天霹靂。年近七旬的她咬牙扛起生活重擔,每天起早貪黑,同時照顧重病臥床的丈夫和生活不能自理的兄長,有時還要騎著電動三輪車帶兩人一起去醫院看病。徐志清病重入院後,她常常家裏、醫院兩頭跑。2019年,丈夫離開了人世。少了丈夫的幫襯,照料兄長的重擔,從此壓在張代兄一個人身上。

  悉心照顧,“我做他的眼睛和拐杖”

  丈夫過世不久,徐永岐的身體狀況也急轉直下,除了智力問題,身體也大不如從前,雙眼因白內障而失明。

  “丈夫去世的那段時間,兄長總是哭泣,吃不下飯,瘦得皮包骨頭。”張代兄回憶説,因為無法像正常人一樣表達情感,有時候徐永岐會像孩子一樣鬧脾氣,拍桌子、摔東西,她總是好言寬慰。

  除了每天洗衣做飯,張代兄還要給徐永岐煎藥調理身體。白天照顧兄長的飲食起居,半夜還要經常起來看看他有沒有蓋好被子,最多時一晚上要起身四五次。在這樣的悉心照料下,徐永岐的身體有所好轉,而張代兄的腰卻累得彎了下去。

  看到年歲漸長的張代兄依舊日復一日地照顧兄長,鄰里多次勸説她將兄長送至養老院,但這些建議都被她拒絕。她説:“既然我答應了公婆,就一定要説到做到。我活多久,就一定會照顧他多久,做他的眼睛和拐杖。”

  良好家風,引領晚輩向上向善

  張代兄的善行不斷感染著身邊的親人,兒孫們開始接過照料徐永岐的接力棒。“我對孩子們説,如果有一天我走在兄長前面,希望他們能好好照顧他,像對父母一樣為他養老送終。”張代兄説。

  兩個兒子只要一有空,就會回到家中幫忙照顧大伯,為母親分擔壓力,孫女、孫子十分懂事,經常回家幫著家裏的“大爺爺”徐永岐刮胡子、剪指甲。社區得知情況後也經常到府慰問,派護工分擔張代兄的壓力。

  家風有傳承,長輩們的親情厚愛也傳遞到了下一輩,大家一起來照顧生活不能自理的徐永岐。徐舜奕是張代兄的侄孫,初中、高中時候就每周回去照顧他的“大爺爺”。去年大學畢業了,他基本上每個周末都回去一趟。“我也幫不上什麼大忙,就幫我大爺爺刮刮胡子、剪剪指甲,天熱了幫他洗個澡什麼的,看到爺爺奶奶們輕松了,我心裏就會有小小的滿足感。”小夥子憨厚地説。

  徐永岐總是稱呼張代兄為“妹妹”,只要“妹妹”在身邊,他就有一種安全感。“他誰都不認,只要跟著我,和我一起生活。有時候他會像孩子一樣亂發脾氣,但他心裏知道,我是對他最好的人。”張代兄説。

  近半個世紀以來,張代兄用善良和堅強撐起整個家庭,其孝悌善行成為新時代的孝愛典范,先後榮獲“周市好人”“昆山好人”“感動昆山”道德模范和“蘇州時代新人”“蘇州市道德模范”等榮譽。(周萱 沈汝發)

【糾錯】 [責任編輯: 沙芳如 ]
新華網客戶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636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