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城中看江豚 南京下關“百年商埠”煥新機

2023年05月22日 15:32:17 來源: 新華網

  江豚吹浪立,沙鳥得魚閒。隨著長江南京段的整體生態環境持續向好,長江魚類資源包括一度瀕危的刀鱭等魚類得到有效恢復,作為長江生態係統健康狀況重要指示物種的長江江豚,數量也由50多頭增加至62頭。

  近年來,長江大保護成效顯著,南京下關濱江區域的江豚頻頻現身大秀靚麗身姿。南京市下關濱江商務區管委會守牢發展底色,書寫時代“生態榮光”。

  “微力”見“威力”,持續當好生態管家

  4月28日,第二屆藍鯨·鼓樓潮玩節上,“長江江豚城市公園”方案一經發布便引起了市民的廣泛關注。

  點為珠,聯則亮。江豚檢測站、水生生物科普館、生態盒子、梧桐語江邊自然體驗中心……依托3公里主城區最美濱江岸線與廣闊的公共空間,下關濱江商務區管委會打造“文旅+生態+潮流”為主題的長江江豚城市公園,致力于將這裏建設成為“一日遊憩,穿越百年”的城市微度假地。

志願者活動合照

  作為探尋中華文明、觸摸華夏歷史、感悟長江文化的城市濱水公共空間,長江江豚城市公園突出空間開放性、生態多樣性、文化融合性、遊憩互動性特徵。同時,提供多種江豚科普知識的課程與講座,幫助公眾更好地了解江豚,進一步呼吁大眾參與到江豚保護事業中來。

市民進行科學放生

  “從2015年成立至今,我們感受到群眾對江豚保護志願活動的參與度越來越高。目前,我們已經與十幾所高校建立聯繫,組建‘南京長江江豚大學生志願服務隊’,與周邊街道社區、中小學校共建,進行相關志願服務和公益活動,共同守護一江清水,見證生態環境蝶變。”南京江豚水生生物保護協會發展部負責人介紹,協會正整合在寧高校資源,發起成立內設機構“大學生工作委員會”,共同開展大學生領域江豚和水生生物保護工作。

研學場景

  “江豚逐浪”情景的再現,彰顯了長江生態持續好轉的現狀。南京市下關濱江商務區管委會還致力打造江豚文旅IP文化,以多種機會和形式讓江豚走進人們的生活,呼吁人們持續當好生態管家。其文創産品售賣額的10%將用于江豚保護等相關公益活動。

  “存量”變“增量”,穩步推進生態修復

  生態保護要守“存量”也要擴“增量”。為了進一步鞏固長江禁漁禁捕的整治成果,吸引市民積極參與長江大保護生態環境治理,宣傳和展示南京長江生物種群多樣性保護的成效,鼓樓濱江風光帶江豚觀測點建設工作已完成。

江豚觀測點舊照

 

江豚觀測點現狀

  “既要保留自然風貌,又要保護江豚生活習性。我們在設計方面最大限度減少噪音幹擾,高度尊重場地原態,採取‘輕接觸+微地形’的場地策略,採用抗滑樁內側基礎局部澆築混凝土塊基礎。”南京市下關濱江商務區管理委員會規劃建設處負責人介紹,在江灘處採用人工卸車、人工搬運碼放直徑30-40cm的壘石駁岸約1200m³,採用低空照明方式,避免燈光照射在江面影響江豚的生活環境,保留絕大部分現狀花葉蘆竹,起到較好的固土作用。

三汊河入江口原狀

三汊河入江口現狀

  兼顧物質與精神,梳理文化體係,提煉文化標識。在長江岸線三汊河入江口生態修復工程中,通過植物修復、生態浮床、人工魚巢、MREM生態模組、岸坡整治等方式進行生態修復,進一步提升長江岸線三汊河入江口段的生態環境品質,與入江口上方的紅雲橋、渡江勝利紀念館形成紅色文化生態區域,與中山碼頭、映虹橋等重要節點遙相呼應,打造區域生態示范段、歷史文化承載地和長江岸線生態長廊。

  線為脈,通則興。欣欣向榮的濱江岸線為江豚文化注入新時代的內涵,同時讓“百年商埠”有了更多更“潮”的打開方式。

  “人氣”聚“財氣”,唱響文商旅融合大合奏

  如何發揮南京“世界文學之都”的優勢,挖掘文學作品、詩詞歌賦中的江豚文化,從多視角、多維度、多主體、多渠道進行江豚文化“基因解碼”?

  生態稟賦融入文旅富民,線點融才能全域美。

  有著“百年商埠”美譽的下關,是南京率先城市化、現代化起步的地方之一,有歷史文保建築二十余處,這裏商賈雲集、洋樓林立。南京近代歷史與長江文化在此交織,下關成為了社會各界期待中的城市“明珠”。

  濱江岸線有可利用載體約1.2萬平方米,包括歷史文保建築、規模較大的單體建築和服務用房,是承載文商旅項目的主力載體。

  “商業生態和自然生態如何融合一直是我們考慮的重點。”南京市下關濱江商務區管委會産業發展與招商處負責人對于濱江岸線文商旅融合發展的方向十分堅定,江豚文旅産業的發展能推動江豚生物多樣性的保護,反之亦然,産業發展需要以推進兩者之間良性互動為出發點。

  在此基礎上,南京市下關濱江商務區管委會建構了江豚文化模型並打造了江豚文旅IP。基于核心IP打造長江江豚城市公園,考慮在傳統的觀豚護豚、長江水生生物保護科普研學傳統業態中融入江豚文化基因,打造江豚文商旅跨界融合商業生態係統,如江豚讀書吧、江豚咖啡屋、江豚郵局、江豚藝術中心等多種文商旅融合業態。

  此外,在濱江3公里黃金岸線的江豚觀賞地、生態盒子、梧桐語江邊自然體驗中心等核心打卡點舉辦江豚攝影作品展、江豚文學作品展、江豚詩詞歌賦大賽、江豚文創設計大賽、“我與江豚的故事”短視頻作品展演等係列文商旅融合活動,加強多業態融合發展與協同聯動,打造江豚文商旅融合的“范圍經濟”,做優做強江豚文商旅産業,從而反哺長江江豚等各類水生生物保護和生態係統修復,繪制商業生態與自然生態良性互動、螺旋上升、互融互促、交相輝映的美好畫卷,打造“以豚護豚”、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好圖景,實現生態文明建設與商業文明繁榮協同融合式發展。(陳璐璐 報道員:孫星星)

[編輯: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636260